百年清华

毕业二十年,再续马杯缘——记参加校马杯田径运动会的1999级校友接力队

2023-05-18 | 李辰(1999级土木)) |

2023430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清华大学第66届马杯田径运动会在东大操场举行。作为清华马杯各大类比赛的收官之战,田径赛场尤其是短跑比赛的现场竞争异常激烈,气氛更是令人紧张激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马杯运动会短跑比赛场上,除了各院系参赛队外,还首次出现了一支双秩年校友队——1999级校友接力队,四位已经毕业20周年的大叔选手在4x100米接力赛中,与在校师弟们展开了一场真刀真枪的激烈比拼,并以53.42秒(电子计时)的成绩完成比赛;四人中的胡同学,还在29日的男子100米预赛中跑出了12.86秒(电子计时)的单项成绩。

1999级校友短跑队这次在母校马杯上史无前例的参赛方式书写了一个新的记录,他们不仅展现了良好的比赛成果,更践行了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体育精神!

赛后采访时他们都说:“感谢母校,让我们有机会重返这个激动人心的赛场;经历了这次比赛,马杯不再仅仅是我们20年前曾经的校园体育记忆,更将成为伴随和激励我们一生的体育精神与梦想!

1999级校友队之所以能以良好的状态参加短跑比赛,归功于他们在赛前一个半月就开始每周末回学校参加的恢复性训练,归功于学校体育部的支持和王俊华老师的悉心指导;尽管最后正式比赛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但赛前每次训练,王老师都给大家制定了严格、专业、丰富的训练内容,大家也在这样严肃专业的团队氛围里,进一步唤醒了对短跑运动的激情和求胜欲;为此,这几位大叔不仅在每次训练时全心投入,更是在赛前的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坚持日常运动并尽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而他们的这份努力和坚持,也最终让他们实现了20年后重回马杯赛场正式比赛的梦想!

99级接力队训练

清华大学马杯田径比赛从1953年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了,历届马杯田径比赛都是竞技性很强很激烈的竞技比拼,而马杯倡导的体育竞技精神,不仅是清华人在学校读书时的一份经历,更是伴随每一位清华人一生的宝贵财富;不仅是百米跑道上那十几秒的竞技过程,更是坚持一生的拼搏态度;比赛对手不仅是赛场上相邻跑道的选手,更是毕业10年、20年、30年后还坚持在运动场上的自己;而竞技体育的意义不仅是带给观众激情和快乐,更在于每个人都有机会努力参与其中,只要内心不轻易妥协,勇于挑战突破自己的极限,那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到竞技体育带来的那份激情、快乐和自信!

其实,这种体育竞技精神不仅体现在赛场上,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每一位清华人不论毕业多久,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坚持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实现新的目标,达到新的境界!

当问及接力队员有何遗憾时?他们说,因为这次筹备的时间比较短,女子的接力队还没有完全组建起来,也还一些在海外或者京外的校友因为工作冲突等原因未能回到母校参加比赛,希望这些遗憾今后可以逐步弥补,让更多的同学校友回来一起参加这样的比赛。

最后,希望更多的清华人能够加入进来,一起锻炼,一起竞技,一起体验体育运动带给我们的激情与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