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挫折、选择、成长∣朱力校友在2020年清华电子系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2020-07-02 | 来源 公号“THU电子系校友会”2020-06-23 |

2020年6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电子系2020届本科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六字班校友代表、光鉴科技创始人、2006级朱力学长在云端发表毕业典礼演讲。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电子系上一个六字班的朱力。很荣幸今天能参加这届6字班的云毕业典礼。祝贺大家今天完成了在清华的学业,顺利毕业。感谢给与我这个机会与大家一同庆祝毕业,对我个人而言,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我毕业后的这十年里,前五年我读了博士学位,然后开始工作。两年前,我从美国回到国内,和另外几位电子系校友一起,创立了光鉴科技。咱们学校对同学们的期望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我离交这份答卷的时间还挺远。在职场上,我刚起步,在创业的路上,也是一个新人,一直在摸索和学习。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可能没法称作什么经验,只是我自己的三个经历,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经历关于挫折,我们无法选择挫折。在高中的时候我参加了物理奥赛。那个时候几乎所有有类似经历的同学都会选择在清华或者北大读一年,然后转学去美国读大学。那时的我跃跃欲试,却是这些人里面极少没拿到offer的人。那个时候我大一,18岁,人生中第一次与重要的规划失之交臂,失落是必然的。但现在回头看看,这个挫折给我了最美好的奖励。整个大学期间我,都在电子系的科协搞各种活动,在紫荆1号楼321搞比赛、办活动。而现在,我就在和当时科协的兄弟一起创业。大二时,我就在社工课上认识了一个美丽的法学院女孩,她一路陪伴我,现在她是我两个女儿的妈妈。我在电子系摸索出自己的努力方向,从SRT开始,我跟着黄翊东老师和刘仿老师搞纳米光子方面研究,毕业后去伯克利接着做了这个方向的博士,现在纳米光子技术也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

今年的疫情、国际的形势,都是我们不可控制的突发变量。当挫折落在我们头上的时候,如何响应,只取决于我们自己。有一句话叫做疫情放大了人性,用我们电子人的说法,叫做系统的性质体现于冲激响应。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大家在毕业的时候同时要体验911以后的国际政治形势和03年非典的疫情形势叠加。在座的同学们,也许有一些人受到这个完美风暴的影响,人生的规划出现了变化或者挫折。但是换个角度,我们今天从清华电子系毕业, 20岁出头,已经拥有了把握自己人生的能力、充足的时间和几乎无限的精力。如果正在经历挫折,让我们想一想现在拥有什么,然后问问自己情况能糟到哪里去。

我要分享的第二个经历是关于选择。能从咱们电子系毕业,很多时候我们有机会自己来选择方向。在学校,我们要选择专业方向是电信、光电还是微电。毕业后,我们要选去工作、读研或者读博。再然后,我们要选做什么样的工作,过怎么样的生活。不管怎么选,重要的是你是否享受正在做的事情。我在小学的时候就对物理非常着迷,上大学的时候选了电子系,我认为这是21世纪物理最能够应用的方向。大二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和物理最紧密结合的光电,毕业在这个领域读了博士,继续在这个方向工作。从本科的科研算起,也算是做了十几年时间。幸运的是,每天我开始工作的时候都还有那种兴奋的感觉。我明确的知道我很享受我的工作,哪怕绝大多数时候,我要处理的工作内容都是困难、挑战和挫折。离开校园之后,工作会占据我们绝大部分的时间。一定要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去做,妥协和忍耐不能长久,长时间的投身于一个事业只可能是因为热爱。我在伯克利上学的时候,一位物理系的教授拿了诺贝尔奖,分享了一句我深以为然的鸡汤,choose a job you love and you will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life。其实这句话翻译自论语,“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大家在岔路口不知如何选择,不如抛一抛硬币,看它落地前的一瞬间,自己内心里是希望正面还是反面。跟着这个希望走,它比我们自以为的理智更知道真爱是什么。

我最后一个分享的经历,是关于比较和成长。上学的时候,大家跟周围的同学有很多可以比较,比学分绩、比社工、比科研、比论文等等。比较是一种确认,帮我们定位自己在哪儿,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但是把时间线拉长,当年入学一起军训、穿着相近、分辨不清的一群同学,在做了不同的选择之后,都走上了各自的路。这个时候已经无从比较,因为别人的生活都成了故事。当横向的参考系已经不复存在,我们还有自己,这个在时间轴上的参考系。我们能够确认的是比起昨天的自己是否有成长、是否有收获、是否创造出了新的价值。我对校训“自强不息”的理解,就是追求每一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有成长。归纳起来,就是成长等于,A是开始的状态,是成长的速度。所以大家走出校园,不要停止学习,只有学习才有收获;不要停止锻炼,锻炼能够尽可能抵消时间对于精力的消耗;不要回避问题和挑战,成长来源于挑战对我们痛苦的磨砺。正因为痛苦,才会让我们牢记,从而避免陷入同样的窘境。

成长速度还取决于土壤合不合适,淮南之橘,淮北之枳。当下我们国家当前面临的挑战不用我多说。不是因为贸易战卖不了东西,而是由于技术限制买不到我们做不了的东西。这对于我们电子系的毕业生却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在国家和社会资源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选择适合的土壤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快的成长速度,可以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和国家需求的最大化。在这片土壤不断地坚持,能给我们带来时间积累的红利。一个简单的算术,每天万一的增长在50年后是6倍,每天千一的增长在50年后是近一亿倍。把握住成长的速度和坚持,就会有巨大的增长,在这样的放大系数面前,初始的差异都不会重要。

6字班的同学们,在清华你们获得了坚实的科技能力和学习能力,这让你们有能力去进入几乎任何角色。不要仅仅因为父母的期望而选择,更不要因为追随大流而选择。坚持去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如果找到了,这份热爱会推着你坚持和不断成长。你们现在看到的是2020年的不易,今天启程,如果你们能在热爱的事业中不断突破,这个时代看到的将会是你们对世界的改变。

朱力 分别于2010年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15年从UC Berkeley获博士学位,光鉴科技的创始人和CEO。在创立光鉴科技之前,朱力曾在Apple担任深度传感硬件设计技术带头人,负责第一代深度传感产品的设计和量产化,具备丰富的3D结构光模组设计和量产经验。朱力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VCSEL领域的开创者之一的Connie Chang-Hasnain教授取得博士学位。朱力在纳米光子学领域有多年科研经验,曾发表30余篇科研论文,申请6项美国专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