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电子校友卡使用指南

2023-04-04 |

清华电子校友卡(以下简称电子校友卡)是清华校友总会面向校友发行的,在清华大学校园内和各类清华校友活动中具有身份验证功能的电子卡片。电子校友卡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团队研发,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负责系统运维,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项目监督,清华校友总会负责电子校友卡总体发行及日常服务。

一、功能
1. 校门门禁身份识别(校友步行或乘车入校时,作为查验或预约的识别凭证);
2. 校级图书馆门禁身份识别(可进入校级图书馆,在馆内阅览图书馆资源);
3. 凭卡享受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校友门票优惠;
4. 凭卡校庆期间乘坐清华大学校内交通车免费;
5. 参加各类清华校友活动的身份识别;
6. 其他有待开放的功能。

二、申领
1. 接受过清华大学普通高等学历学位教育的校友和出站博士后校友可通过“清华人”微信小程序在线自助申领电子校友卡。无法自动完成的申领请求,需经人工审核,审核周期非寒暑假一般为5个工作日。
2. 电子校友卡不支持更换微信号重新自助在线申领。如确需更换微信号重新申领电子校友卡,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到清华校友总会办理。

三、管理
1. 使用电子校友卡,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违规行为一经发现,除承担因此产生的风险损失和法律责任外,将视情况严重,采取限制使用权限,直至撤销校友卡等措施。
2. 电子校友卡采用实名制,校友卡仅限校友本人返校使用,部分场合需配合本人身份证件一起由本人使用。
3. 校友进出校门须按照要求验证电子校友卡,校友及随行亲友入校按照学校校门管理政策执行。具体规定请在“清华人”小程序首页【校友卡】页面查看。
4. 校友不得持电子校友卡带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一经查出将限制电子校友卡使用。
5. 校友进入图书馆须按要求验证电子校友卡,每卡限一人。
6. 电子校友卡不得出售、出租或转借,否则登记持卡人除承担因此产生的风险损失和法律责任外,还将被撤销校友卡的使用,并失去再次办卡的权利。
7. 严禁伪造、盗用他人校友卡,有此类行径者一经查实,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其他
1. 电子校友卡有效期暂定为1年,到期需按照规定的方式激活方可继续使用。
2. 本指南由清华校友总会负责解释。
3. 咨询服务电话:+86-10-6277-3873;咨询服务邮箱:xyk@tsinghua.org.cn


清华校友总会
2023年4月3日

相关新闻

  • 222021.09

    电子校友卡

    为了更好地联络和服务校友,清华校友总会于2019年6月发行电子校友卡。清华电子校友卡是面向校友发行的,在清华大学校园内和各类清华校友活动中具有身份验证功能的电子卡片。目前电子校友卡具有以下功能:u校门门禁身份识别(校友步行或乘车入校时,作为查验或预约的识别凭证)。u校级图书馆门禁身份识别(可进入校级图书馆,在馆内阅览图书馆资源)。u凭卡享受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校友门票优惠。u凭卡校庆期间乘坐清华大学校内交...

  • 102019.06

    关于通过“清华人”微信小程序申领电子校友卡的公告

    电子校友卡通过“清华人”微信小程序在线申领。“清华人”微信小程序于6月10-18日上线测试,测试完成后即启用试行电子校友卡。

  • 202020.04

    “清华人”寻找清华人暨109周年校庆校友云报到活动启动

    又是一年紫荆花开,又是一年校庆来临,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今年的校庆注定会成为历史上很特别的一次,CelebrateAt Home,无论你在哪里,清华一直在这里,等你回家。在智能移动终端普及、一屏连世界的今天,清华人的...

  • 092020.01

    “清华人”新增数据及新增功能上线公告

    “清华人”新增数据及新增功能上线公告

  • 192019.06

    “清华人”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暨电子校友卡启用试行

    “清华人”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暨电子校友卡启用试行

  • 102021.08

    清华心,江湖梦∣访清华电子系2003级校友辛旺

    辛旺,现任高榕资本执行董事,重点关注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碳中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投资。主导或参与的投资案例包括:高途集团、深鉴科技、极智嘉Geek+、追一科技、天泽智云、奥哲网络、统信软件、smartx、云信达、崧智智能等。曾任职于中国移动总部数据部,任项目经理,负责过中国移动多个LBS相关的产品管理。鲜衣怒马,逐梦江湖。意气风发归来时,仍是那个少年心。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系的辛旺,就是...

  • 222021.03

    “怡”颗清华心 扬帆创未来——访清华电子系1994级校友陈怡然

    陈怡然博士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1998)及硕士(2001)学位,并在普度大学获得博士(2005)学位。在工业界工作五年后,他于2010年秋加入匹兹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4年晋升副教授,获终身教职及双世纪校友讲席。陈怡然现任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正教授,并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新型可持续与智能计算(ASIC)企校合作研究中心(IUCRC)主任,及杜克计算进化智能中心(CEI)联合主任,专注于新型存储器及存储系统,...

  • 282018.04

    紫光集团•紫光国微“清华校友卡”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上午9点,紫光集团•紫光国微“清华校友卡”捐赠仪式在动振小楼202会议室举行。紫光集团党总支书记李艳和,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

  • 122019.07

    清华电子系校友夏丰年、池跃洁荣获“2019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

    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白宫公布了2019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电子系校友夏丰年(1993级)和池跃洁(2003级)荣获该奖。

  • 092018.07

    清华电机系校友会正式成立

    2018年7月7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电机系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二教会议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