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16次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2009-07-10 |

76,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16次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2家会员单位170位代表出席大会,提交论文66篇,均创分会历次研讨会纪录。大会议程紧张有序,内容丰富,研讨充分,成果颇丰。

出席上午开幕大会的各方面领导有: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兼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立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刘忠祥处长,分会会长贺美英等。到会的各位领导都作了重要讲话,对分会今后工作的开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周自强主持了开幕式。

领导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连辑讲话

连辑副主席向到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高校校友工作发表了独特的见解。他说,在大学的管理中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大学以外,挖掘更多的社会资源,而校友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源之一;高校校友工作是大学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应该向校外的校友提供延展性的服务。

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讲话

张晋峰副会长对分会多年的研讨、交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校友研究分会是中国高教学会最为活跃的团体之一,已经由发展阶段进入成熟阶段;分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讨校友工作的规律,主题鲜明,切合实际,对各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刘忠祥处长讲话

刘忠祥处长在会上介绍了我国社团组织的发展现状、相关政策及管理办法,带给大家许多重要的信息。

贺美英会长讲话

贺美英会长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分会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特别是自2008年开始实行的片区工作制度,已经在一些地区得到成功的实践,起到了进一步加强会员间交流的作用,成效显著。比如东北片区,在黑龙江省高教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了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他们一方面在研究分会的平台和指导下开展工作,又能够得到省高教学会的领导和帮助,和区域的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这对于我们加强片区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希望在更大范围实施片区活动机制,取得更多的交流成果。贺美英会长提出研究分会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交流平台、研究平台、服务平台等三个平台的建设。

经验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作经验交流

上午,4个会员单位在经验交流中介绍了他们工作中的最新探索和成果,对其他会员单位都是非常好的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近两年来主动换位思考,从学校需求的角度,规划校友工作,提出了运用校友资源全面服务学生培养工作的思路。从招生宣传到优秀校友报告,从校友奖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到请校友企业解决学生实习和就业,工作贯穿学生培养工作全过程,以此来提高校友会的地位和影响。

湖南大学校友会,从校友杂志的时代性、服务性、文化性、前瞻性和互动性等五个主要特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办好校友刊物的新的思考。

清华校友总会,代表研究分会起草了《校友会工作自我评价参考方案》,希望引起各会员单位共同探讨,使之更加符合中国校友工作实际。其目的是以评促建,使方兴未艾的中国高校校友工作有“章”可循,也为将来在大学评估体系中发挥校友会应有的作用作积极的准备。

东道主内蒙古大学校友会,他们在校友数据库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虽然起步时间短,但起点高,发展快,所有毕业生的信息都纳入数据库管理,其经验值得各会员单位学习。

下午,分五个专题举行了论坛的讨论。这些话题都是结合当前国家、社会、高校的热点问题,以及校友会自身发展所遇到的一些工作难点。大家在一起充分探讨,思想碰撞,交流经验,对各会员单位都反映收获很大。

表彰先进

下午4点大会继续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执行秘书长郭军丽主持了大会。大会表彰了75召开的年度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评选出的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优秀期刊”(36家)和“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43名)。到会领导向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

大会总结

分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作总结发言

之后,分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自治区政府、内蒙古大学、中国高教学会、民政部,各级领导都莅临指导,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二是各会员单位积极性高涨,令人振奋,使分会发展进入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三是成果丰硕,在论文交流、论坛讨论、评优表彰等几个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对分会下一步工作的展望中,郭樑秘书长说,研究分会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继续做好交流平台、研究平台、服务平台等三个平台的建设。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契机,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方面的直接帮助;深化分会的“研究”功能,创办“高校校友工作”学术性期刊,为校友工作研究的正规化、系统化奠定重要的基础。在交流平台建设方面,重点实践和探索以“片区”活动机制,逐步形成较为务实、高效和立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最后,他向为大会召开作出辛勤努力的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参会的全体同仁,以及为会议服务的内蒙古大学有关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务理事在评选优秀校友期刊

大会之前的75,召开了2009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就第16次研讨会的议程和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经过认真反复地评议,评选出43位先进工作者和36家优秀校友期刊。常务理事会决定,今后将逐步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常规化、规范化,完善评比办法,真正发挥以评促建的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和内蒙古大学博物馆等。 (文字/摄影 红岩)

全体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