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校长向教代会、工代会代表通报清华学堂失火事件

2010-11-23 |

20101118日召开的教职工第七届、工会会员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校长顾秉林就清华学堂失火事件作简要通报。顾校长说:

111 3日凌晨,正在进行加固维修的清华学堂不幸发生火灾。清华学堂是我校最早期的建筑之一,分两期建成,西半部分建于19091911年,东半部分建于19161918年。由于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经过近百年的使用,清华学堂的结构安全和抗震安全方面都存在严重隐患。所以,学校自今年8月开始对清华学堂进行保护性的加固维修,工程由北京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现在正处于对承重墙体进行结构安全加固和屋面局部防水的施工阶段。经消防部门初步认定,1113日凌晨的火灾“过火面积800平方米左右,没有人员伤亡,不对主体结构构成影响”,就是整个建筑物的外立面基本完好,大家最熟悉的学堂一期的西半部分——书有“清华学堂”四个字的西南角楼及其两翼没有过火,但二期部分特别是东南角楼的两翼受损严重,这一部分的木质屋顶和楼板大部被烧毁。火情发生后,消防官兵迅速赶到,学校的干部职工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努力组织扑救,新闻传播学院夜间值班人员和热能系加班的老师在第一时间报警,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干部立即赶到现场,北京市、海淀区的领导和市公安局、消防局的负责同志也很快赶到现场,指挥灭火。13日上午,学校紧急召开干部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并要求各单位迅速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当天下午,学校领导又带队,对其它正在建设或修缮的项目工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消防措施。这几天,公安、消防、文物管理等有关部门正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对火灾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目前还没有得出结论。学校也开始着手研究,拟订清华学堂灾后修复的技术方案和工作计划,以便尽快实施。

清华学堂在所有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份量,她不仅是一座老建筑,也不仅是一处保护文物,而是承载了众多清华人关于清华和清华传统的记忆与情感,她的受灾受损让每一个清华人都倍感痛心。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为学校发生这样的事故,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表示由衷的歉意!学校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调查起火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亡羊补牢,吸取教训,切实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并尽全力尽快做好清华学堂的修缮工作。

相关新闻

  • 152010.11

    关于我校一修缮工地失火情况的通报

    【新闻中心讯】11月13日凌晨1时,由北京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清华学堂修缮工程工地发生火灾,北京市消防局出动消防车辆迅速到场,火情被及时扑灭。

  • 122008.06

    顾秉林校长率清华大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新闻中心讯】5月28日至6月5日,校长顾秉林院士率清华大学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参加了国际教育合作论坛并做精彩演讲。

  • 292016.03

    我最喜爱的清华学堂

    清华学堂,让我留恋和难忘的地方。在这里读书的时候,我时刻为自己成为清华人而骄傲,离开她的时候,我也永远难忘这里所蕴含的清华文化和精神。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副校长张凤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的捐赠者、设计者和建造者们及清华校友共一百余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仪式。  封顶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是由清华校友捐资建设的百年校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于2009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2011年4...

  • 212016.03

    清华学堂1912大事记

    4月 北京政府外交部任命唐国安为清华学堂监督,周怡春被聘为教务长。5月1日 清华学堂重新开学,返校学生360人。6月 清华学堂第一届16名学生毕业。但因学校当时缺乏经费无法出国留学,只能留下跟着下一级学习,称为“...

  • 012007.11

    顾秉林校长一行会见在韩清华校友

    9月23日,顾秉林校长一行在韩国首尔的POSCO中心亲切会见在韩国工作和学习的清华校友。

  • 202016.10

    新清华学堂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后,清华园日新月异,一座座庄重典雅的新建筑相继落成,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如果问哪一座建筑是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我相信清华人会异口....

  • 132010.04

    清华学堂物理班开班

    日前,清华学堂物理班开班典礼在西阶教室举行。

  • 102012.04

    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记者 李含) 4月8日晚,清华大学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