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机系系友李小琳回母校做专场报告

2011-04-26 |

清华新闻网426日电(通讯员 黄昆)422日,李小琳女士母校专场报告会在西阶教室举行。清华大学电机系系友、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琳女士作了专场演讲,并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了图书。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为本次活动致辞。

电机系系友李小琳在百年校庆之际回到母校作报告

  李小琳女士的报告主要分为分享心路历程、企业管理理念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李小琳回顾了自己在清华求学以及毕业后创业的心路历程。她说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对她这一生的创业生涯影响深远,让她能够坚守信念,渡过难关,方能有今天的成就。在第二部分,李小琳分享了自己的企业管理理念。她认为在企业里也要传承“行胜于言”的实干精神,踏踏实实地干出一番事业。她提出管理企业的四十字方略,从企业的定位、发展方向、人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指出企业要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培养企业文化的“三制一化”企业管理之路,并以自己的同名著作为例,提出“静水深流”的和谐管理之道。在第三个部分里,李小琳女士主要谈了谈企业的社会责任,认为企业要做到天人、义利、知行,要勇于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李小琳曾多次资助贫困学子,也曾积极帮助汶川地震灾区的困难群众。作为倡导清洁能源开发理念的企业家,李小琳也曾倾心打造我国第一家新能源公司,优化传统能源,提交了多份关于新能源的政协提案。

  在互动环节中,李小琳女士回答同学们提的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以及对于佛法的看法等问题,还有同学向李小琳女士赠送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闵勇为李小琳女士赠送了纪念品。

  在正式报告之前,李小琳女士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了《静水深流》和《小琳演讲录》等图书,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瑄老师代表学校上台接受赠书并颁发赠送证书,表达了对李小琳女士作为清华校友回馈母校的感谢。

本次报告会作为清华大学电机系第23期“行家行话”活动,由清华大学电机系主办,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清华大学学生关注女性发展协会共同协办。(电机系)

  相关链接:

  李小琳女士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曾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高级工程师,历任北京电力技术学校教员,华北电管局技术员,北京供电局设备引进办副主任、工程师,国家能源部、国家电力部国际司经贸处副处长、处长,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现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澳门电力股份董事,香港中资企业协会执行董事,全国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

  李小琳女士作为中国电力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曾获得诸多荣誉: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财经英才、创新英才和管理英才,2007年被《财富》评为全球商业“50女强人”,2008年被授予“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杰出贡献人物”、“经济百人能源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十大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等称号,2008世界杰出华人,2009年荣获时代《时代周刊》全球50强女性CEO2010年她再度位列《财富》杂志评为2010年度全球商界50大女强人,“2010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之首。她是《财富》杂志“亚洲最有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中我国唯一入选的女性企业家。

相关新闻

  • 052018.05

    电机系1948级校友返校纪念入学70周年

    4月29日,正值清华大学107年校庆之际,电机系有一群特别的校友返回母校,他们是1948级入学70周年的16位校友们,虽都已是高龄,但都精神矍铄,红光....

  • 242021.04

    电机系1956级校友毕业60年团聚母校

    不忘初心,心系母校——1956级发1班、发2班4月24日上午,电机系1956级发1班、发2班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在西主楼3区102会议室举行。3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回忆那段永世难忘的青春岁月。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到会看望各位老校友。康重庆教授向各位老校友们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电机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校友工作等方面的发展。他提到,清华大学建立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斗之中。近九十年来,电机系...

  • 092018.07

    清华电机系校友会正式成立

    2018年7月7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电机系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二教会议室举行。

  • 042023.05

    电机系举办辅导员校友交流会

    4月30日上午,电机系辅导员校友交流会在艺博咖啡厅举行。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以及电机系二十余位辅导员校友代表、在岗辅导员和研工助理代表参加活动。于歆杰致辞于歆杰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清华大学第一批辅导员中就有电机系的六位辅导员。于歆杰结合自己的辅导员经历,总结了过去几年里电机系辅导员队伍的...

  • 072020.12

    电机系走访中国华能集团并看望校友

    12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清华大学继教学院中央企业培训中心主任朱慧丽、电机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张灵、培训与就业中心副主任张杰、电机系校友会韩丽英一行五人走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华能集团党组组织部副主任陈浩、劳动组织处处长梁荣勃、总部人事处处长董键、劳动组织处副处长何萍、人才处副处长刘颖、劳动组织处主管刘冉等领导和部分电机系校友进行了交流会谈。

  • 072017.05

    1957届电机系校友返校 共同缅怀青春岁月

    4月30日, 40余位1957届电机系校友返回学校,共庆母校106周岁华诞,共缅60年前的青春岁月。

  • 112022.01

    电机系“清华校友-朱德恒团队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2年1月5日上午,电机系“清华校友-朱德恒团队奖学金”捐赠仪式在西主楼举行。朱德恒老师家人朱亚岚、朱德炯,朱德恒团队成员陈昌渔、谈克雄、戚庆成、高玉明、沈飞英、徐国政、李福祺、景伟红、董旭柱、陈河南、王晓宁、黄瑜珑、刘卫东、高文胜、高胜友,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出席仪式。于歆杰代表电机系向朱德恒老师家人、团队的老师和电机系校友们向系里捐赠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这是第一次以教...

  • 042016.03

    电机系生医班圣诞节合影

    电机系生医班圣诞节合影

  • 272018.04

    电机系无线电系53届校友毕业65周年聚会

    2018年是电机系无线电系53届同学毕业65 周年。4月21日一早就有25名校友先后前来。

  • 202023.04

    电机系一行看望1952级校友毛裕贵

    2023年4月18日,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校友办公室韩丽英一行前往陕西省定边县看望1952级校友毛裕贵。上午,电机系一行前往定边县的支边广场参观以“毛裕贵”为代表的支边人塑像。史小伟(毛裕贵外孙)讲述了老学长支边的故事和塑像的由来。随后,电机系一行来到毛裕贵学长家中,当老学长见到一行人后热泪盈眶的说,“没想到我离开清华这么多年,母校还能来看我”。老学长回顾和讲述了他怀揣建设祖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