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堪萨斯城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百年寿诞

2011-05-16 |

五月的春风吹醒了万物,带来了春意盎然的新气象。在这季节交换之际,清华大学大堪萨斯城地区校友会同堪萨斯大学东亚研究所在57日联合举办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此次校庆活动的主题是“中国高等教育论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史静寰教授应邀担任这次论坛的主讲。六十多位来自堪城地区的清华校友和嘉宾们参加了这次在堪萨斯大学爱德华校区举办的论坛。

史静寰教授与来宾们交谈

论坛由堪萨斯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Megan Greene 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和高等教育在中国不同时期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随后史静寰教授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史教授从全球化的角度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同世界发达国家对比所存在的差距。她明确地指出了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教育投资不足和教育体系不完善会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中国不但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随着今后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将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改革中国教育制度及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是关系到中国社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通过她的演讲,来宾们高兴地了解到中国教育在过去三十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

论坛最后由大堪萨斯城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堪萨斯大学土木、环境和建筑工程系副教授白勇(1981级土木工程系)介绍清华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史。他向来宾们展示了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以国家兴亡为己任,为中国的发展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清华的精神、“行胜于言”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激励了在各行各业的清华人为振兴中华,埋头苦干的感人业绩。百年来,许多清华校友成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在送走第一个百年之时,清华人有理由为他们的过去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迎来第二个百年之际,让我们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继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努力把清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清华人,让我们吹响迈向新世纪的前进号角,传承百年精神,再创新的辉煌。

部分校友同来宾们的合影

堪城清华校友会理事楼永明、俞雄飞、刘光、马喜庆、赵洪彪、邓斌和白勇,以及其他校友及各界人士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筹备这次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堪萨斯大学东亚研究所和 Waddell & Reed, Inc. 为这次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费。所有这些努力促成了这次圆满的百年校庆活动。

(白勇 文/马喜庆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