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学芳:永远的思念

2012-03-06 |

——怀念承宪康同志

我代表黄纯颖同志(黄纯颖同志是故去不久的张益同志的夫人),吴肇基同志和我在这个会上发言。

宪康同志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个最亲密的朋友,我失去了一个好师弟,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佼佼者,是蒋南翔时期教育思想培养出来的一个优秀的学生,一位优秀的党的基层干部,他为清华大学奋斗终生,尽职尽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他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他尽自己的努力,广泛团结海内外、国内外、校内外的校友们,为清华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他努力和忘我地工作和奋斗着。

一、他是清华校友会的总桥梁

宪康同志是清华大学校友会的总干事,他关心在世界各地工作和学习的清华校友,他密切的,积极地为各地校友工作,介绍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和近况,争取校友们为清华大学培养人才多作贡献.世界各地的校友都与他有很亲密的联系,这些例子很多很多。我只拿一个例子说明他的工作是多么细致,张宗植老校友是蒋南翔校长的老同学、老战友。在三十年代和“一二九”时期他们共同战斗在第一线,张老先生在海外,日本等地广泛联系清华的校友,支持清华大学的培养,教育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设立了清华大学最具影响力的“一二九”奖学金。在清华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获得这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直到现在,宪康同志还负责与张先生亲属的联系,就是在张宗植老先生过逝后,宪康同志还一直关心着张先生的夫人。每当我们到日本东京去,他总是拜托我们给夫人送去友好的问候信件,他的工作就是这样细的。

二、他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

我们会事事、时时地得到他的爱和关心,我们也会事事、时时地想念着他。他今年是27日(即阳历正月十六)离我们而去的,要不是病得这么重,那天他是一定会打电话给我的,年年不忘,没有那一年是忘记的,因为那天是我们生日,有时连我们自己都忘了。忽然会接到他的电话:“师姐祝你生日快乐”,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我老伴吴肇基喜欢邮票,在他生日那天,他总会来看看我们带来一些国外校友寄信来积攒的外国邮票,有时去买一张内有珍贵邮票的生日贺卡,他非常忙,但就是这么细致,无微不至的关心。

从鲤鱼洲回来以后,我患了血吸虫病,肝也不好他会非常关心地专程到宣武门一家蜂蜜专卖店去为我买“枣花蜂蜜”他说听说枣花蜜是保肝的,我专程去的,听说那里的蜂蜜比较好,有时会去买一些莲子,到专卖店去买优质的莲子给我们送来,让我们补补身子,除此之外,每到中秋节他每年都会给我送广东月饼来。他是我们家的常客,只要有了新的校友通讯,每期他是一定会送来的,我们从他那儿得到了很多的关怀、很多的温暖,有时送东西来还夹一张字条:“学芳姐,请问候‘青青白白’的人好”,这显然是在夸我的夫君吴肇基同志,肇基也风趣地说:“‘青青白白’是指我眼睛不好,得了青光眼和白内障”。

2009年,王学芳和吴肇基金婚纪念。前排左3为作者王学芳

2009年,我和吴肇基的金婚纪念,在他的张罗下,为老团委的几位几对同志举行金婚团聚,我们大家相聚、叙旧、联欢、非常高兴,后来又为2010年的两对祝贺金婚,将来还要为20102013的两对祝贺金婚,可惜宪康同志都参加不了啦。

三、他关心所有的同志,唯独太苛求他自己

在清华,我们这一代的人,碰在一起都会为宪康的病魔折腾他而忧心忡忡,在我们这一代人中,他是我们的纽带,他常常到我们中间通告各位的情况,关心他人,很少有人没有得到他的帮助,人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他,求助于他,羊嫆同志的夫君前年春节从四层楼梯滚下来,头触地大出血。危在旦夕,羊嫆同志就会想到找宪康同志,夜里不到十分钟他就到了,亲自把谢玉明同志抬上120急救车。

2004年正月初八,我的老伴突然查出急性重病肝病,孙小仓大夫令我们立刻去地坛医院,一分钟也不要耽误,临近天黑的傍晚,要校医院门口,找不到出租,宪康同志就在校医院和游泳池路上截出租车,后来他想办法打通了老龄互助会的救护车,帮我们拉到学校邮局,那里出租车多,于晚上7:00我们到了地坛医院,当晚就拖行了抢救,吴肇基的命算捡回来一条,地坛医院说:“这么重的病,这么大的年纪,这种‘重症戌肝’死亡率是97%,他能救过来是清华大学送来得即时。”宪康同志在这关键时刻又救了我们一命,之后他又把吴肇基的重病情况告诉了校领导,方惠坚同志及当时的党委书记贺美英同志,他虽然不能到传染病医院去探望,但他们亲自打电话到病床上给吴肇基,鼓励他战胜病魔,这些电话给了吴肇基同志很大的鼓励,使他得病期间乐观、情绪好,提高了免疫力战胜了病魔,提前出院恢复了健康,每想这些我就会想到宪康同志的关心。

还有一件事使我非常感动:吴肇基住地坛医院初期,我一个人照顾他,家中还有一个小孙子,白天陪医院晚上回来照顾孙子,宪康几乎每天晚上打电话给我问问肇基病情,他还对我说:“这次去地坛医院护理,你的身体很重要,要顶住,你千万不能累倒了,每天去医院要‘打的’去,不要坐公共汽车,没钱我给你出。”那次我很听他的话,41天时间没有一次我不是打去的。

宪康同志到生病的晚期,还一直怕麻烦别人,他太苛求自己,使我们想到他的人就心里难受,他自己非常细的关心和帮助其他同志,却一点也不想去打扰别人,甚至拒绝我们的关心和帮助,他临终前的两天,我们打电话,他已经没力气去接了。黄纯颖从国外打电话来,我们商量无论如何要劝他去住进医院,他不肯,最后通过手机给他打通了电话,他很绝望地告诉我,要我再不要打电话给他了,要我不要再打扰他,让他平平静静地走吧!,我听了以后很难过,我找了方惠坚同志、贺美英同志,我预计要出事了,黄纯颖不断地从国外打电话来,我们想想办法,能怎样劝劝他,但我们没有办法,犟不过他。

宪康同志,我们一定好好向你学习,为清华大学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名校作贡献。

宪康同志:你安息吧!

相关新闻

  • 022011.08
  • 272022.10

    思念陈嘉先生

    在我的书房里,有一本我十分珍惜的英文版《莎士比亚全集》。不过,更令我珍惜的是《莎士比亚全集》里一直夹放着的几张发黄的纸,抬头印着“南京大学外文系课程教案”几个字,内容则是打字机打印的一些思考题和文学术语解释。这是我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期间,导师陈嘉先生为我们开设《莎士比亚戏剧选读》时发的材料。看到这本《莎士比亚全集》和这几张材料,往事历历在目,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浮现陈嘉先生的音容笑貌。书房里的陈嘉...

  • 282008.10
  • 172009.06
  • 062013.06
  • 042018.07

    祁婷:回忆很暖,思念很深

    工物系四字班,说起这个名词,过去的时光像无声的雪片,人物和场景在回忆的光影里互相追逐,有的人想起微积分3,有的人想起紫荆八号楼,有的人想起那个他(她)....

  • 212008.08
  • 292016.02

    秋思

    家乡的亲人、老师、同学、朋友们,我对你们的思念是递增函数,岁月是变量,时空距离不曾影响。虽然难再回去,但家乡的蔚蓝和金黄,还有你们,会永远在我心里,一....

  • 092022.11

    思念父亲张澜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23.02

    思念父亲张澜庆

    《清华校友通讯》复91期-“怀念师友”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