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校友相聚南宁共庆母校101华诞

2012-04-26 |

2012422日,来自广西南宁、北海、玉林、百色、梧州、河池、柳州等地的290余名校友相聚南宁沃顿国际大酒店,庆祝母校新百年第一个校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等专程赴桂参加了此次活动。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的委托,广西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显等也出席了活动。

上午10时,庆祝大会正式开始。广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万重谋主持了会议。翦进首先宣读了陈吉宁校长的“校庆贺辞”。

广西校友会会长、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向大会致辞,他首先对母校领导多年来给予广西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然后总结了去年广西校友会庆祝母校百年校庆所做的工作。他说,广西校友庆祝百年校庆的工作可以归纳为“六个一”,即:献一份礼,向母校赠送了一面纯铜打造的、直径2011毫米、厚100厘米的“百年铜鼓”,寓意“九州大同,明德以鼓”;举办了一个热烈的百年校庆庆典大会;组了一个代表团返校参加百年校庆各种活动;到中学举办了一系列讲座并进行“百年清华”图片巡展;继续资助一批贫困学生,“绝不让一个有才华的学子,因为经济原因上不了清华”;建立一个“广西清华启航基金”,鼓励清华毕业生和年轻老师到广西来发展,并奖励表现优秀的新校友。他说,去年清华大学和广西续签了省校合作协议,希望校友们在此协议框架下,为清华大学的发展,为广西经济建设多做贡献。最后,他祝愿母校:“新百年,新辉煌!”

王跃飞会长致辞

接着,对为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进行了感谢,校友会副会长杨焱、周家斌、吴宇雄、何朝建为这些校友颁发了证书。

向在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颁发证书

大会上,校友们一致表决,通过了《广西清华校友“启航”奖励办法》。去年,广西迎来新校友的数量,历史上首次超过了清华在广西招生的数量。为了鼓励清华学子到广西发展,让他们“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继去年开始对到广西“启航”的新校友发放“励业金”,今年开始,对表现优秀的“启航”校友进行奖励。史宗恺副书记、王跃飞会长、张显部务委员向2011年年度表现优秀的“启航”校友赵杰、何翔、刘启、韦翯钰、赵志刚、王长兵、黄冕、李云飞进行颁奖,并对罗红广、梁友、牛庆俊、朱龙飞、黄华莹、康瑞通等校友进行了表彰。

2011年年度表现优秀的“启航”校友颁奖

根据广西校友会章程,今年校友会进行换届选举。会上,校友会举手表决,通过了第六届广西校友会理事名单、顾问名单、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名单、会长副会长名单、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王跃飞校友(85经研)当选为第六届校友理事会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将校友会会旗亲手交给新任会长王跃飞,表示祝贺。王跃飞会长对校友们、特别是离任的老会长们的信任表示感谢,表示将传承往届校友会的优秀传统,服务母校、服务广西、服务校友,把各项工作做好。

史宗恺副书记将校友会会旗交给新任会长王跃飞

接着,张显代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清华大学101周年华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张显说,广西是一块充满发展希望的热土,对人才的渴望尤为紧迫;我们热切的期盼清华大学更多的关注广西、支持广西、给力广西,我们也将与清华大学继续紧密携手,共同谱写区校合作的新篇章。

广西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显发言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史书记首先向到会的广西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然后与校友们一起回忆了去年百年校庆的感受,并和校友们分享了看见广大年轻校友在成长的喜悦。最后,史书记引用了哈佛大学校长的一段话后说,在爱国奉献上,清华大学和其他世界一流大学有着同样的理念,我们的校友一定会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做出我们的奉献,清华将以此为荣。史书记的讲话赢得校友们热烈的掌声。

史宗恺副书记发言

接下来,校友代表纷纷发言,广西惟一一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主任、广西“八桂学者”宋采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去年选调到广西的校友们合唱了老校歌,还表演了魔术、相声等节目,赢得了校友们阵阵喝彩。新老校友频频奖杯,交流感情,祝福母校,祝愿母校新百年创出新辉煌。

广西高校联谊会的代表到会祝贺并致辞。

新老校友欢聚一堂 共庆母校101华诞

(广西清华校友会 供稿,石国怀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