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庆花絮】董蕴琦:希望母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2012-04-28 |

母校101周年校庆之际,水利系1957级董蕴琦学长今天一早就步入了令他朝思暮想的清华园。时间一晃,他已经毕业50年了。漫步于今天的校园,他感叹:“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在这半个世纪的岁月里面,校园变大了、环境变好了、景色变好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师队伍变得更加壮大了。”

  当走到大礼堂前,董学长停了下来,指着那里说:“我在这里念书的时候,清华有文工团,我当时是话剧队的,过去我们都在大礼堂演出过。” 他一边说着,一边微笑,脸上露出轻松欢快的表情,又仿佛是回到了当年一样。

  他还提到大学时代令他最难忘的就是第一堂体育课。课上马约翰先生对学生们说:为了祖国的建设需要锻炼强健的身体。清华的老校长蒋南翔先生也多次向他们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回忆起刚刚入学的时光,他说就不免想向在校攻读的学弟学妹们叮嘱几句:“一定要锻炼好身体,在学业之余积要极参加社团活动,锻炼好工作能力,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机会和环境,尤其要珍惜在这里的时光,因为时光非常短暂,错过了将来一定会后悔的。”

最后,谈及对母校新百年的期望时,董学长深情款款地说:“希望清华能够早日跻身世界名校之列。希望清华能够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希望在科研上能够有更多新的突破,希望校园能够建设的更加美丽。”

(研通社记者 孙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