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郭樑秘书长一行走访土木系、物理系

2013-12-19 |

1218日,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先后走访了土木系、物理系,继续调研院系校友工作。总会办公室主任张悦月,研究室主任梅晓鹏,地区联络部主任田星燕,研究室尚焱、沈鸿敏、洪涛等参加了调研。

在土木系,土水学院党委书记石永久、副书记马智亮、校友工作联系人杨薇老师与总会调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郭樑在调研中表示,土木系是我校历史悠久的院系之一,有众多杰出校友,做好土木系校友工作很有价值。我们在工作中体会,校友工作的评价标准是“校友满意,学校受益”。校友总会十分愿意将各方面资源与大家共享,支持各院系校友工作的开展。校友总会为院系校友工作提供了多个服务接口,包括:宣传接口(两刊一网)、组织接口、数据信息接口、活动接口、校友导师工作接口、校友研究接口等,土木系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与我们对接,共同做好校友工作。

秘书长一行与土木系老师座谈

石永久书记感谢总会对土木系校友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欢迎总会各位老师来土木系调研。土木系的校友工作过去一直是以校友联络为主,主要通过班级联络人实现。最近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校友和系里的互动,把我们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做好。这几年,恰逢百年校庆的契机,土木系的校友工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我们通过校友调研,发现土木毕业生“前五年做技术,后五年做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我们据此提炼了土木学生“技术+管理”的培养思路,这是校友工作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形成促进作用的典型案例。此外,2015年,时逢土木系建系90周年庆典,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契机,更好地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同时也将院系的历史、杰出校友名录等做个系统梳理,此诸多方面希望得到校友总会的支持。

秘书长一行走访土木系

双方就校友工作做了深入的探讨交流。郭樑老师认为,在今后的校友工作中,可以加大对校友的关注和鼓励,对那些表现突出的校友和为母校做出较大贡献的校友进行宣传表彰,形成母校、校友的双向互动。双方还就宣传工作、校友信息共享、重点校友研究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在物理系,党委副书记薛平、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副系主任陈曦、系主任助理甘翠云、系友联系人杨红等参加了交流。在交流中,郭樑老师介绍了前期院系校友工作调研的收获。他说校友工作可总结为三个层次,一是联络校友,目前校友总会实现了80%的联络率,各院系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二是回馈母校,为母校发展提供助力;三是帮助校友发展,这方面校友之间的资源整合需求越来越多,也是校友工作的新趋势。这次选择到物理系调研,也是一起探讨基础理论学科校友工作的特殊性。物理系有9位院士,绝对是学术大系,在学术领域有很多成果,物理系校友也有自身的特点,这些都很有研究价值。

秘书长一行与物理系老师座谈

张卫华副书记介绍了物理系校友工作开展的情况,物理系校友工作自2010年开始系统运作,每年由系领导带队走访各地校友,目前校友联络率也达到了80%,正在筹建本系的校友数据库。物理系校友有个显著特点:就业分布十分广泛。而当前是许多校友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希望在有关方面开展工作,搭建校友平台,促进资源整合,促进校友发展。陈曦副主任谈到,目前看物理系确实到了整合校友资源,促进系里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阶段。希望今后系里的校友工作与校友总会能够形成有效对接,分工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把校友工作做好。

秘书长一行走访物理系

双方就物理系校友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郭樑说,物理系的校友工作可以在以下方面尝试突破,一是在感情加大投入,充分利用系庆、校友导师、典礼、纪念书刊等形式,加强校友的宣传激励;二是开放校友的定义,不但包括物理系毕业的校友,还可以包括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清华校友;三是发挥特长、办出特色,物理系校友工作可以突出学术特色。物理系方面,就一些业务问题咨询了总会人员,也向总会提出了建议。甘翠云建议,校友会要尽早与在校大学生接触,并在组织建设和沟通工具等方面保持畅通。双方还就校友信息共享、重点校友研究、物理系建系90周年筹备等事项进行了交流。

院系校友工作系列调研活动,是校友总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一次具体行动。旨在了解近年来院系校友组织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寻找总会与院系校友组织的结合点,为院系校友工作提供服务,共同做好校友工作。(洪涛 文/图)

相关新闻

  • 172007.10

    郭樑秘书长一行赴贵阳访问校友

    2007年10月12至15日,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钱锡康、黄文辉一行四人赴贵阳访问校友。

  • 112013.12

    郭樑秘书长带队走访水利系

    ——校友总会启动院系校友工作调研工作 12月10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带队走访水利系,调研水利系校友工作。

  • 132014.03

    郭樑秘书长率队走访校友企业朗新科技

    3月7日,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一行走访了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徐长军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 122013.12

    郭樑秘书长率队走访法学院

    12月11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率队走访法学院,调研法学院校友工作。

  • 282007.12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一行看望林宗棠老学长

    12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翦进、《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五人,到住所看望82岁高龄的林宗棠老学长。

  • 092009.04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一行赴廊坊看望校友并参观新奥集团

    2009年4月8日,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赴廊坊看望校友,并参观了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奥集团。

  • 112010.06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一行访问欧美同学会

    左起:张悦月、田星燕、郭樑、闫长明、袁剑雄、高玉滚2010年6月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访问了欧美同学会,随同访问的还有: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主任田星燕,办公室副主任袁剑雄、高玉滚,以及张悦月老师等一...

  • 032013.12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一行到钦州看望雍瑞生校友

    2013年11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一行13人来到钦州,一起看望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总经理雍瑞生校友等钦州校友。

  • 212014.05

    郭樑秘书长考察医疗健康管理项目

    2014年5月21日,总会秘书长郭樑老师在凤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非公综合医院集团)董事长梁洪泽校友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凤凰集团下属的北京健宫医院、北京燕化医院、门头沟中医院、门头沟区医院等医疗机构,...

  • 042011.01

    郭樑秘书长看望李道铿老学长

    2010年12月30日,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率清华大学公益事业电视专题宣传片《大同爰跻祖国以光》摄制组一行6人赴沈阳进行采访,期间看望了李道铿老学长,郭樑秘书长代表校友总会给老人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