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朱晓鹏:校友励学金让梦想继续

2016-04-23 |

——朱晓鹏在2015-2016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颁发大会上的发言

(2016年4月21日)

朱晓鹏在2015-2016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颁发大会上发言

我叫朱晓鹏,是2013级数学系本科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代表获得校友励学金的同学发言。

我来自湖南省的一个小山村,周围青山环绕,绿水盈盈。小时候的生活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我还是无忧无虑地长大了。可惜好景不长,初二暑假,我父亲在山上砍树时不小心被倒下来的树砸中,他没能躲过这一劫,就这么离我们而去了。当时我感觉天昏地暗,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色彩。我似乎在一夜之间长大,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我朦胧地意识到我应该撑起这个家。

于是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每天起早贪黑,将自己置身于知识的海洋中,希望通过学习来改变家庭的命运。也是在那个时候,我邂逅了化学。一接触到化学,我就异乎寻常地喜欢,自那时起我就梦想以后要成为一名化学家。

而当我成为我们高中有史以来第一个被清华录取的学生时,我更是感到自豪,我将要去这样一所学校追求我的化学梦了!

2010年我如愿进入了清华化工系,那一年我参观了清华的化学实验室,见识了许多新奇的仪器,我多么希望当时就进入实验室操作那些器材,那么现在的我就不会徒留遗憾了。正如《阿甘正传》里说的那样:“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大一期末的一个备考之夜,我突然感到全身麻木,无法动弹,在我试图挣扎时却摔倒在地,全身剧痛难忍。我的室友们立刻把我送到了医院,经过一个星期的诊断,我被确诊为脊髓血管瘤。因为血管瘤附近的组织水肿,所以无法立刻手术,我开始了在病床上长达三个月的无助的煎熬和等待。尽管在历经9小时的手术之后,血管瘤被摘除,但手术只是帮助我的右半边身体恢复了些许知觉,我的左半边身体依然麻木无法活动,且无时无刻都需要忍耐巨大的疼痛以至于无法入眠。因此我不得不暂时告别我的学习生涯。而这一告别就是两年。

回家休养的日子也并不好受,我每天都在绝望中度过,生活没有目标,得过且过自怨自艾,时常感慨上天的不公。我想可能这辈子我都再也无法实现我的梦想了。但是每当我看到母亲憔悴的脸庞和始终如一的照顾,我就想起曾经向自己许下的诺言。我开始阅读霍金的《时间简史》,开始阅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慢慢地,我从他们的书里看到了我的梦想的身影,我发现我对梦想的热情依然不曾熄灭,我还是想追逐她,想要靠近她,于是我开始积极地投入到了康复锻炼中。

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扶着我都站不稳,但是我依然拼命逼迫自己站着,半分钟,一分钟,十分钟,后来我就能站几小时了。会站立之后,我开始重新学习走路,即使被两个人搀扶着,我的两条腿依然一直不停地发抖,每一步都走得特别艰难,但慢慢地我终于可以扶着墙壁走了,虽然很慢很慢,虽然非常不稳,有时候还会重重地摔倒在地,我的母亲常常含着眼泪把我扶起来,不忍心让我继续再走,但是我的脑海里都是我的校园我的课堂,我实在不想放弃。经过一年的坚持,我终于能够走路了,能够走路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但我还不满足于此,于是我开始要求自己学习爬楼梯,每次爬完一层我都近乎虚脱。但那个时候我也会有一种畅快的感觉,因为那是我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的。锻炼的过程虽然很艰苦,但我依然很感谢它,因为是它让我变得更加坚强。

朱晓鹏同学与妈妈

两年以后,我终于再次回到了我心爱的校园。但遗憾的是,因为无法进行实验操作,我再也不可能继续学习我的化学了。在学校老师的多方协助和帮助下,我最终转入了数学系。数学系的唐老师考虑到我上课的便利程度,特地为我换了上课地点,将教室换到了一楼;数学系的校友曾伯伯赠送了我一台电动轮椅,让我的出行变得更加顺畅。那还是我在生病以后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味道。而且即使我转到了数学系,化工系的王老师仍然关心鼓励我,一直给我发放生活补助。学校还给我和我母亲安排了有电梯的公寓,让我们可以更方便地生活在一起。学校给我提供了校友励学金,在校友励学金的帮助下,我可以抛开经济困难带来的诸多烦恼,更专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我常常想,人生有各种各样的苦难,我永远无法得知下一个困难是什么。我能做的,就是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忘自己的梦想,积极面对生活带给我的所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于所有不曾放弃我的人。

现在的我,已经开始了一段崭新的学习生活。我开始慢慢喜欢上了数学,成绩也能保持在年级中等偏上的水平。班上的各种集体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有一次全班去公园素拓,我的同学全程照顾着我,推我上地铁,扶我去坐船,那一次我玩得特别开心,觉得阳光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里。我得到了太多,但我做的又太少,所以我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些什么。于是我在图书馆勤工俭学,自己挣取报酬;今年我还和一些同学发起创立了清华无障碍协会,我们志在宣传无障碍通行的理念,并且希望能推动清华成为全国第一所无障碍通行的高校,让残障人士与老年人都能在校园里便利地生活。

生活给了我苦难,我却把它当作一份礼物。即使现在我仍然不知道我的左半边身体还能不能康复,但只要我还活着,我就可以继续追寻我的梦想,我的人生就还有希望,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如果幸运的话,也许我可以成为一名老师,能够一边钻研学术一边教书育人。

左起: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朱晓鹏与妈妈、捐赠校友钱锡康和何肇琛

最后,我想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在座的各位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之情。感谢学校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依然没有放弃我,感谢各位学长对我各方面的支持,感谢我的母亲对我不离不弃,始终在身边照料我,未来我会继续向着我的理想一步一步前行。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252010.04

    “清华校友•翟志辛励学金”设立

    2010年4月24日上午,“清华校友•翟志辛励学金”设立并签署协议。翟志辛是清华大学材料系1960级金0班校友,此项励学金是翟志辛校友的子....

  • 062018.07

    助困励学 校友情深——校友励学金助你圆梦清华

    亲爱的新同学,如果你来自贫困家庭,请不要忧虑,清华绝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新资助体系”包括很多助学渠道,“校友励学金”就是其中之一....

  • 242020.08

    清华校友励学金

    “清华校友励学金”用于资助在校贫困生,欢迎广大校友非冠名捐赠,共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勤奋、生活简朴的学生完成学业、成才报国。“清华校友励学金”用于资助在校贫困生,欢迎广大校友非冠名捐赠,共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勤奋、生活简朴的学生完成学业、成才报国。

  • 112020.08
  • 022010.06

    “清华校友黄庆森励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6月2日上午,“清华校友黄庆森励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校友总会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机械系党委书记单际国,机械系党委副书记崔旭龙,校友总会发展部....

  • 212016.04
  • 162015.07

    “清华农业银行校友励学金”再获续捐

    7月16日上午,在清华校友总会胜因院28号会议室,“清华农业银行校友励学金”续捐仪式举行。此次续捐,共有72位在农行总行工作的校友参加了捐款,数额为2....

  • 252010.04

    “清华校友立升励学金”启动仪式举行

    4月24日下午,由海南立昇净水科技事业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清华校友立升励学金”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环境系会议室举行。

  • 142009.10

    农行校友再捐励学金

    农行校友代表和受助学生以及校友总会老师合影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校友代表唐家才、彭杰和郭罕卓三位学长来校看望“清华农业银行校友励学金”获助学生,介绍农行校友的工作情况,并向“清华农业银行校友励学金”续捐1....

  • 262010.03

    “清华校友—沈建革励学金”设立

    近日我校1985级校友沈建革学长向母校捐款100万人民币,设立“清华校友—沈建革励学金”,此款用于资助精仪、机械、水利、土木、电机、新闻传播等院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