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召开2018年校友座谈会

2018-04-29 | 文/关悦 图/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4月28日 |

邱勇:好学校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清华以拥有一大批对母校充满深厚感情的校友而自豪

4月28日下午,2018年校友座谈会在苏世民书院召开。16位来自各领域、各年级的校友代表围坐一堂,为母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校长邱勇,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校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姜胜耀主持座谈会。

邱勇在校友座谈会上讲话

从2017年开始,清华在校庆日召开校友座谈会,邀请校友代表与校领导及相关部处负责人一起交流座谈今年已是第二届。座谈会上,邱勇首先介绍了去年校友座谈会上校友们提出的几个重要建议的后续落实情况,随后就通识教育、国际化、交叉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校友们关注的学校发展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校友王思平发言

校友李绍烛发言

校友潘福祥发言

校友童之磊发言

校友李一帆发言

邱勇说,今年校庆的主题是“清华正芳华”,这既是基于对过去的自信,更是对未来发展的自信。进入新百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前十年的发展机遇期,从战略上谋划学校未来蓝图,坚持做十年、二十年以后大家回头看还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经过8年多的努力,学校的改革发展既有内涵的提升,也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提高。未来的清华一定会站在更高的高度,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方向迈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流的人才,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1977级数学师资班校友、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驻阿富汗代表王思平,1978级机械系校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绍烛,1983级经管学院校友、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福祥,1993级汽车系校友、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2004级精仪系校友、禾赛科技创始人、CEO李一帆等等五个秩年年级以及其他校友代表共16人参加了座谈会。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受,围绕终身学习、人才培养、学术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积极中肯的建议。他们的发言中不仅充满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激和眷念,更结合各自所长,针对毕业生如何顺利实现从学习到工作的转换、有志于投身基层或创新创业的学生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具体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从校友角度为学校人才培养搭建绿色通道,集心集智,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你们刚才提的几点建议,有几条是我们马上就可以做的。”针对校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邱勇当场就作出了回应。邱勇表示,好学校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清华以拥有一大批对母校充满深厚感情的校友而自豪,因为校友的声誉决定了母校的声誉,这也正是每年召开校友座谈会的初衷。

座谈会后邱勇等校领导和校友们合影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校友工作总体情况。党办校办主任向波涛、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博涵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