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启动

2013-02-27 |

“油霸”、掌上PM2.5检测仪等受追捧

“欢迎各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你们的创业梦想、科技成果和核心团队来到浙江。希望你们在浙江智慧城市、两大科技城的建设中贡献才干!”近日,在浙江省第四届“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表达了对海外人才的殷切期望。

当天,在活动现场,90多位海外学子们通过展板、材料介绍、口头描述甚至是实物产品,与参会的浙江企业、园区代表展开了面对面交流。他们的专业领域很广,涵盖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浙江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

例如,张建洲是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博士,在海外已工作了23年,并在国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这次专程回国,带来的项目十分神奇,堪比徐峥电影《泰囧》中的“油霸”。所不同的是,他的项目更加低碳。

“我带来的项目产品叫做‘微生物石油增产剂’,它可利用自然界中多种细菌族群来提高油井中贫井、废井的原油采集率。”张建洲介绍,细菌族群对油井的作用可使油井的出油量提升45%85%,按目前国内市场的价值估算,一年可提高近80亿元的利润。

这样绿色环保的微生物制剂受到了热烈的追捧,现场很多企业的代表争相前来咨询合作事宜。

除了“油霸”之外,现场的其他项目也很诱人。

刚经历的极端雾霾天气让我们心有余悸,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陈远宁和他的团队带来的手掌型PM2.5空气质量检测仪,可以快速获知空气质量状况。

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交互设计博士王洪亮则带来了目前在荷兰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的Onatal云计算智能医疗系统,该系统通过强大的云计算服务功能,可以将电子病历、日程调度管理,甚至是电子邮件“一站式”打包完成。

据记者了解,启动仪式后,这些海外学子还前往了宁波、嘉兴、舟山、湖州等地实地考察创业环境与配套服务,并与当地的园区、企业开展深入的沟通交流和项目对接。

据悉,作为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名牌”活动,“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目前共促成800多家省内民营企业与海外学子开展技术交流和项目对接,成为浙江促成人才引进、项目成功对接的重要推手。(应向伟)

转自《中国科学报》2013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