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方惠坚等清华大学老领导到广西看望年轻校友

2013-05-22 |

201359日—13日,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方惠坚、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原副书记胡显章以及部分院系老领导一行41人,到广西调研青年学子的成长,看望并与部分年轻校友进行座谈。

59日晚7点,刚下飞机的老师们不顾旅途疲劳,甚至行李也来不及放,就来到广西文物苑与校友见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广西校友会会长王跃飞,校友会副会长、水利厅厅长杨炎,校友会副会长杨俊卿、黄永宁,校友会理事、自治区接待办副主任李银霞等校友早已等候接风。老师们来了,曾福湖校友与郭聚豪老师多年不见,有说不完的话;黄宝临校友见到了许积年老师,激动难以言表;第一个选调到广西工作的周滢照见到了庄丽君老师,涂方祥校友见到了老系主任卜城、徐立鹏见到了在校工作时关心他的钱锡康老师、梁恬见到了沈振基老师……欢声笑语洋溢在壮居苗楼风雨桥之间。

510日上午,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关怀下,老领导们在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与年轻校友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广西校友会会长王跃飞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新建出席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

座谈会会场

周新建首先欢迎方惠坚老书记一行到广西调研,并感谢他们来看望、勉励在广西工作的年轻学子。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广西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和优势,广西开展“人才小高地”建设、“八桂学者”等人才工作的情况,重点介绍了选调生工作和清华大学年轻校友在广西工作的情况。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讲话

王跃飞代表校友会感谢学校的老领导、老教授来看望广西校友,并汇报了校友会的组成以及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他还特别介绍了校友会设立的校友励业金、启航奖等措施,帮助刚参加工作的校友、勉励校友努力工作,健康成长。

王跃飞会长介绍广西校友会情况

随后,四名年轻校友代表分别做了发言。田东县委书记王军首先感谢母校的培养,回顾了选择到革命老区工作的历程,介绍了在百色的工作情况,并表态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来回报母校和广西人民。凭祥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睿君介绍了在中越边境工作的情况,并以具体的边境事务为例谈了自己对“国家意识”的深刻感悟。象州县人民政府副调研员、罗秀镇党委书记沈国章介绍了在乡镇工作的情况和做群众工作的收获。平果县海城乡副书记、乡长曾维康介绍了在县委办和乡镇工作的情况和感受。

王军校友发言

孙睿君校友发言

沈国章校友发言

曾维康校友发言

钱锡康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老学长的故事,勉励大家牢记清华精神和传统,做对社会有益的工作。

庄丽君老师高度肯定了校友们在广西的工作,表示听了校友代表的发言后既高兴又感动。她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励,不断创造佳绩。她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还简要介绍了学校近期的一些情况。

庄丽君老师讲话

最后,方惠坚老师发表了讲话。他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广西校友会的辛勤筹备工作,与大家分享了清华文史学院的同学1951年到广西调研土改工作的故事,指出清华大学与广西有着很深的渊源。他说,校友能够在社会上发挥作用,就是教育的最高价值,是学校的最大心愿。他勉励广西校友更加努力地工作,建设美丽广西。

方惠坚老师讲话

胡显章老师向校友会赠送了他亲笔书写的书法:“行胜于言”,与校友们共勉;沈振基老师也向校友会赠送了书法作品“水清木华”;老教师们还向参会人员赠送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巡礼》、《平凡彰显伟大——全国劳模中的清华人》和《人民公仆》三本书。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前来调研的其他老领导、老教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艳以及相关处室的领导,以及部分年轻校友、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校友代表。

胡显章老师(右)向校友会赠字寄语

512日,方惠坚老书记一行来到北海,北海的校友们欢聚一堂,和老师们进行了一次“家庭聚会”。首先,北海市市长周家斌校友对老师们来北海看望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向母校老师逐一介绍了参加活动的每一位校友。他回顾自己从跨进清华大门起一步步成长的经历,深深感谢母校和老师的培养。周家斌市长还向老师们介绍了北海市的历史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希望老师们多关注北海,回去后多介绍北海,并真诚欢迎校友们到北海置业投资或者创业。

方惠坚老书记也和大家分享了他本次在广西调研和看望校友的感想,他回忆起世纪之交到广西看望校友的情景,对广西这几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印象非常深刻。方老师说,通过这几天听取广西有关方面的介绍,以及和同学们的交流与座谈,对越来越多的年轻校友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感到高兴,为年轻校友们的成长感到欣慰。最后,方老师对广西各级党委、政府为清华年轻学子提供的成长环境表示感谢。

在北海工作的校友们穿插在老师们中间,各自向老师们汇报了工作和生活近况。在北海的年轻校友中,黄健是第一批挂职转留任的干部,他2006年来到北海,他的夫人孙杨2008年清华毕业后也来到了北海,现在他们爱情的结晶也在北海诞生、成长;2011年来到北海的刘铮、樊敏同是第一批广西清华定向选调生,工作两年,他们已经在北海结婚生子,成为一名真正的北海人。老师们为年轻校友们积极融入地方,扎根西部的精神感到高兴,同时也向年轻校友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辜负地方的重视,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一方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

北海市委常委李永林校友、常委毛燕琼校友、北海市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实校友以及2006年以后到北海工作的全体年轻校友参加了活动。

老师们看望北海校友并合影留念

513日,方惠坚等各位老师结束调研,北海的年轻校友们再次和老师们相聚,依依送别。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中平、副部长杨斌等也参加了送别活动。

方惠坚老书记一行在广西调研期间,广西校友会名誉会长、自治区原常务副主席王汉民专门前往崇左看望了老师们;广西校友会副会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也看望了老师们,并向老师们介绍了百色、特别是百色校友的情况;北海市委常委毛燕琼校友精心安排了老师们在北海期间的考察,并全程陪同,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北海的情况,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领导们在广西考察调研期间,广西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和校友梁恬全程陪同。

(撰稿:沈国章、周水祥,摄影:郑桂涛、张军民


相关新闻

  • 212022.03

    木秀于林——纪念我的舅父古念良逝世31周年

    古念良用他的一生,致力研究古今中外经济发展的规律,寻找经济强盛的路向和方法,为富民强国献策。本文通过他从童年、求学、投身抗日、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贡献与遭遇及人生最后辉煌的整个历程,通过他本人及亲友的忆述、他对笔者的启蒙、他生活的点滴、他文章的精华等等,尽可能让他的后人及世人全面了解他的品格、学识和贡献。通过古念良的文章,展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贯主张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力量;他的文章用经济数据说明毛泽东、周恩来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已实行经济开放政策。

  • 032016.03

    清华大学老校歌歌词释义

    汪鸾翔先生于1925年秋在《清华周刊》上发表了《清华中文校歌之真义》,将校歌逐段作了解剖。同年,贺麟先生(当时尚在学校作学生)亦在《清华周刊》发表了《....

  • 262019.07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到广西百色看望校友

    7月23-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到广西百色市看望慰问在百色工作和挂职的校友。

  • 032018.08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到广西河池看望校友

    7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到广西河池市宜州区进行工作调研,并看望慰问在宜州工作的清华大学定向选调生。

  • 142017.08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到广西贵港市看望校友

    7月27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莅临贵港调研,看望了在贵港工作的清华大学校友。贵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等陪同调研活动。

  • 272004.05

    方惠坚副会长看望河南校友

    方惠坚副会长看望河南校友 方惠坚副会长看望河南校友 ...

  • 142020.12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到广西百色考察并看望校友

    12月11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率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考察并看望清华校友。过勇一行首先来到百色市田阳区,实地走访田州镇兴城村番茄种植基地和田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近年来,田阳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创新推行“短期短平快保收、中期上产业稳收、长期打造就业空间解后顾之忧”的“全链条式”精准脱贫模式,形成“当下脱得贫、中期保得住、长期能致富”的递进式扶贫新格局。2016-2020年,累计减贫1442...

  • 132004.04
  • 152008.04

    《清华大学老校歌》奏响国家大剧院

    4月12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青春奥运,精彩北京”——首都学生迎奥运系列音乐会之清华大学专场演出。

  • 082018.08

    【简讯】清华大学校领导陈旭、姜胜耀看望青海校友

    2018年8月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看望青海校友,与青年干部、选调生、高校及企业校友代表交流,20余位校友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