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校友会机电专业委员会和健康养生促进会2014年会举行

2014-12-16 |

20141214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机电专业委员会和健康养生促进会“2014年年会暨机电工业发展和健康养生论坛”在位于宝山区建配龙的上海博林书城举行。出席此次年会的校友达到180余人,气氛相当活跃。来自华东地区部分清华校友会的嘉宾专程参会,他们包括:上海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秦伟芳、江苏校友会秘书长沈国栋、苏州校友会常务会长侯殿成、无锡校友会会长须文波、副会长胡树建、青岛校友会副秘书长陈世明。沈国栋学长代表江苏校友会和青岛校友会在会中向年会的圆满举行表示衷心祝贺!徐州校友会会长胡勤源也来电代表徐州校友会祝贺上海年会的举行!

上海校友会机电专业委员会于20102月份成立,近五年来,机电专业委员会经过不断努力,已经逐步成为广大机电专业校友进行专业技术交流、增进相互间友谊,共同为中国机电行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平台。许定宝秘书长代表理事会作了2014年工作总结,主要包括几方面:

1.扩大,增加、充实理事会成员,培养愿意为校友服务的青年校友骨干。6月份在上海汽轮机厂召开理事会,增补了新理事,提高更好为校友服务的意识,规划了下半年的活动项目。

2.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为校友提供信息,加强平台作用,建立了机电养生微信群,并与周边地区校友会建立良好互动。

3.组织了创业团队前去江苏,南通,启东,宜兴,无锡等地,经各个校友会支持协助组织有关开发区的领导洽谈项目合作的意向,无锡校友会专门写了一篇去无锡洽谈合作报道文章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新闻中进行了报道。

4.参加无锡,宜兴,苏州,昆山,南京,徐州,青岛,郑州,广西,珠海等等各地的校友活动,加强和各地校友的联络和交流,促进了校友之间的友谊。

5.开阔眼界,力求帮助校友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组织了安徽九华山文化交流,参观清华校友在铜陵地区的教学实验基地;此外还组织校友参观了上海工博会,特别参观我们校友企业参加展览会展示的项目。

6.健康养生促进会经常组织养生讲座和旅游活动,组织适合不同年龄段校友的体育活动,促进校友健康工作和健康生活。

许秘书长代表理事会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重点是:

1.在帮助年轻校友创业,创新方面多发挥扶持作用,提供建设性的技术,决策性建议。

2.用不同大小的活动形式,组织不同体制、机制下的校友进行交流,发挥各自优势。

3.利用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进行新产品的设计投标选题,集思广益、互通有无,接受最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工业革命4.0的最新的3D,机器人,智能化,物联网学科信息。

4.组织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使校友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在年会上,上海校友会养生促进会副会长蔡铁炉学长专门对成立二年来的旅游工作进行了汇报。共组织了三次境外旅游,包括: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匈牙利等国家,特别是2013年组织部分校友赴台湾旅游,专程参观了新竹清华,加深了两岸清华校友之间的了解。2015年还将组织内地和两次境外游,包括俄罗斯等国。

本次年会的第二部分是举办“机电工业发展和健康养生”论坛,演讲嘉宾分别围绕机电行业的发展新课题和养生话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演讲题目包括:

(一)机电部份

1.创新时代(机电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俊杰)

23D打印机在核电设备中的应用(江苏永年激光成型技术有限公司颜永年教授)

3.当前3D打印机的发展状况(青岛奥德莱三维打印机有限公司CEO袁大伟)

4.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柔性制造(上海强鹏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强)

5.基于互联网的工业设备管理、节能服务(上海佰瑞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飞)

几位机电演讲嘉宾均为行业发展前沿的直接参与者,并在各自工作领域取得很大成就,他们的演讲内容紧紧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机电发展最新技术应用和动态,信息量大、观点明确,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二)养生部份

1.冬季的中医养生(曙光医院特聘专家吴昆仑)

2.心血管疾病的康复治疗与预防(百慕迪再生医学部医生苏隽程)

3.财富与养生(天使投资执行董事谢荣兴)

来自医疗界的嘉宾围绕大家关心的养生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内容涉及冬季养生常识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对与会者提高自我保健和科学养生提供了有益的咨询意见,对广大校友建立良好的自我保健意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上海校友会执行副会长,机电专业委员会和养生促进会叶洪根会长在年会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全体会员五年来共同参与机电专委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个地区校友会组织在机电专委会成立以来给与的各方面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上海博林书城对此次年会的大力支持!

他对今天嘉宾的演讲内容紧密联系当今世界新的工业革命重要课题表示极大地推崇,希望广大校友关注互联网时代给工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新课题,诸如3D打印、智能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思维,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取得新的成就。他特别提出当工业革命.4.0来临之时我们应该如何担当,如何创新。随着未来的主流商业模式;电子网购,直销服务如何去适应和应对,迎来中国工业的全新时代。

他特别希望广大机电专业的清华校友建立牢固的“健康工作、健康养生”理念,争取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鼓励大家能“保八、争九、上百”!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将校友会组织当作自己的“心灵家园”,我们将组织更多的健康养生活动,健康养生知识的传播,养生基地的对接和参观,组织国内外旅游,各种有益的体育和健康活动,组织室内外单项球类比赛等等,他还特别希望年轻的清华校友能够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各项活动,大家共同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为校友会工作开创新局面。最后他代表机电专委会和健康促进会祝愿广大校友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本次年会活动得到了上海博林图书文化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继承并传播先进文化、传导书香社会为己任的创新型民营文化企业,目前开设的博林书城具有面积5000平方米,长期展示15万种图书,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复合型出版物营销和馆配图书集散地。通过交流与协商,该公司同意将博林书城作为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及机电专业委员会和健康养身促进会的活动基地。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举行了揭牌仪式。

本次年会还邀请了一批长期支持两会工作的各界朋友参加。包括: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分会罗承廉会长、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党委书记姜宏云、上海博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满林、著名主持家陆澄老师等。他们与清华校友一起分享了发展论坛的精彩内容,同时他们还为本次年会提供了大力赞助。由于他们与机电专业委员会群体会员的共同参与,使得本次年会进行得十分热烈、精彩、圆满。(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袁帆)

相关新闻

  • 292014.04

    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

    2014年4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暨2014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在上海邮电俱乐部会堂隆重举行。

  • 202014.05

    四川校友会2014年年会顺利举行

    享城市山居 恰同学少年 参加年会的校友合影2014年5月10日,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2014年年会在万科五龙山公园顺利举行。

  • 032018.09

    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举行2018迎新会

    8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18)迎新会在黄浦区马当路前途驿举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李希浩老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

  • 202014.05

    海南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暨2014年年会成功召开

    5月17-18日,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2014年年会在海南澄迈盈滨半岛海南西海岸温泉度假酒店成功召开。

  • 102014.12
  • 082014.01
  • 15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一、基本情况(一)协会宗旨 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for Life Science & Healthcare,是由清华大学从事和有志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工作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本会欢迎并接受清华大学各个院系校友以个人名义自愿加入并积极参加活动。1、本会是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校友之间相互沟通与支...

  • 152015.12

    上海校友会长三角金融投资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会

    一年一度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长三角金融投资与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年会12月5日于杭州顺利召开。

  • 302021.03

    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2021年校友沙龙成功举行

    2021年3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校友沙龙在河西区新梅江“中海天空之镜”售楼处成功举行。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翼主持会议,他首先对参会的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感谢中海地产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随后一一介绍了在座的校友会领导及嘉宾。论坛开始后,中海地产天津设计总监王璞以《天空之镜的设计理念》为主题演讲,介绍了天空之镜“城入公园,公园入城”的景观式建筑设计理念,...

  • 202023.02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成功举办

    2023年2月11日,初春时节,200余位清华校友欢聚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盛大召开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汽车于1886年被发明,近几年深受新能源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影响,正在经历伟大的变革。中国汽车工业更是在一场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中,为此年会主题定为《软件定义汽车,还是汽车定义软件》,邀请汽车工业的各位亲历者们、在不同岗位为汽车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清华校友们分享行业变革的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