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校友会欢迎陈旭书记一行带领2015选调生来蓉

2015-07-22 |

2015720日上午,四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欢迎。晚上,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为欢迎陈旭书记及校领导带领2015选调生来蓉在校友活动中心写庭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书记史宗恺、党办主任吴剑平、学生部部长张其光、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平、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设备处副处长高云峰、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常务副会长费永刚,雅砻江集团董事长、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陈云华,清华大学名誉会员贺杰及40余位新老选调生出席了当晚的座谈会。

颜家瑾会长代表清华四川校友会对陈旭、史宗恺等校领导以及2015届选调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母校老师一行风尘仆仆,非常辛苦,给每一位校友带来温暖,感谢母校老师们对校友们的关心。在清华无论是本科4年还是博士9年,清华的老师关心你受到教育的同时更关注你今后成长,不仅教一时,更会爱一生,这是清华一直保留的好传统。母校老师送2015届的选调生来川,百忙中抽出时间和大家见面,感谢学校时刻挂念着我们这些校友。今天除了新一届的选调生,校友会还邀请了从2005年陆续来川工作的选调生。想想已经过去十年了,从过去每年来川的个位数选调生到如今的几十人,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对于新一批选调生,可以说是好老师培养好学生,赶上好时代,共同建设好四川。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书记老师亲自送你们来很难得,未来你们一定要将母校对你们的这份激励带入到工作中,勿忘初心。”

陈旭书记表示:“非常高兴两个月后又与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的校友们见面,五月份来川参加了四川校友会年会,当天适逢母亲节,同时代表学校送陈永灿校长上任。今天又将新一批的选调生送到四川,很高兴也很亲切。”陈书记与在川校友交流的同时分享了学校近期开展的几点工作:

第一,清华大学在几个中央会议上代表教育系统发言。一个是在年轻干部培养座谈,讲如何选拔培养人才干部,包括输送人才干部给各地以挂职选调方式,会上引起重大反响;在“三严三实”工作座谈会上,讲清华如何开展“三严三实”工作,另外怎样把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好;以及统战部工作会议,怎么样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贯彻好中央的要求。还有前不久的群团会议,主要讲学生工作,我们共青团如何发挥作用,我们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协会怎么样在搞活动的同时,加强思想引导,包括就业引导。在座的选调生响应学校的号召,到公共服务管理基层工作,也是教育效果的实际检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检验。

第二,清华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又迈出新的步伐。在西雅图和微软、华盛顿大学共同建立全球创新学院(GIX),结合信息产业和西雅图当地华盛顿州的一些产业结构来培养创新型人才。从苏世民学院的建立和伯克利合作的深圳学院的建立都在全球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包括这次全球创新学院的建立,美国的主流媒体都对这件事表示关注。在学期间本科四年内大概有50%的学生有国外访学、交换交流的机会,还有留学生人数超过了3000,在这样一个已有基础上加强创新创业的培养,加强交叉学科的培养,希望把国际人化人才培养做的更好。

第三,清华第一批飞行学员顺利毕业。通过三年在清华、一年在空军航空大学的培养,他们在初教机的训练上已经以93%通过率这样的历史记录,创下空军最高记录。空军培养飞行学员初教机大概通过率为60%。当然这不是最终的成功,他们还要再经过高教机,战斗机等学科的四年训练,最终才能成为真正的空军飞行员。路还很长,但这四年的联合培养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显示了它的优势。空军航空大学校长这样评价清华的学生:基础好,有后劲,综合实力强,整体水平高,特别低的分数没有,但值得注意的是,最高得分也不在清华,未来还要看后四年,成功率保持的同时更要出现综合水平最高的学员。

第四,学校希望通过不断的改进做的更好。目前学校正在开展十三五的规划,继续沿着原来制定的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到2020年我们全面达到一流大学水平的目标,坚定不移,同时也要再往前看,到2031年我们建校120年,那时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更有突破,然后就是中长期到2050年前后,新中国成立100年前后,清华应该到一个什么水平。我们希望得到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欢迎大家常回学校,我也代表邱勇校长问候大家!

史宗恺副书记特意将一名叫刘骏的选调生介绍给大家,他是清华大学的“三清”,海洋生物学博士,是今年第一批去藏区的学生,他选择了最艰苦的康定甘孜,和他一行的还有一位叫王义鹏的校友,希望大家多关心这两位校友,以及杜爱虎,赵云龙等远赴藏区工作的校友。在场校友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及所有在藏区工作的校友。

座谈会上,老选调生分享了自己来川后的工作体会、基层经验以及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并为新选调生未来工作发展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会上,陈旭书记特意将《王大中校长十年启示录跨越世纪清华梦》这本书送给颜家瑾会长,感谢在颜会长的领导下,四川校友会发展得如此欣欣向荣。

(四川校友会)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42015.05

    四川校友会2015年年会召开

    2015年5月10日,“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2015年(麓湖)年会”在麓湖艺展中心召开。

  • 162016.08

    四川校友与到四川访问的陈旭书记一行座谈交流

    7月31日-8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团赴四川推进省校合作,并看望在四川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

  • 272015.11

    四川成都校友会2015年联谊会完美落幕

    2015年11月22日,清华大学四川成都校友会2015年联谊会在成都体育中心经典汇完美落下帷幕。

  • 302021.08

    陈旭、过勇赴广西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广西访问,出席广西2021年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座谈会和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并看望慰问校友。8月24日下午,鹿心社在南宁会见陈旭、过勇,以及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领导,并与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代表合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

  • 152014.09

    陈旭书记到四川看望在川清华校友

    畅谈母校情 共同推动在川校友发展8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签订协议后,陈旭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等一行,专程来到成都飞机发动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看望清华校友,并进行了交流座谈。8月15日晚,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承办的清...

  • 022015.06

    柳州校友会召开2015年年会

    为庆祝母校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及清华大学柳州校友会成立31周年,柳州校友会60余人,于2015年5月17日在广西柳州市农科所举行2015年年会活动。

  • 022015.09

    邱勇校长参加广西校友会2015选调生座谈会

    座谈会会场8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5号楼1号会议室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清华大学2015年广西选调生座谈会正在这里举行。出席座谈会的自治区领导有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喻云林,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显校友。出席座谈会的学校领导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校办主任熊义志,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平,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校长秘书...

  • 302021.08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陈旭书记出席2021年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

    8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出席2021年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看望在桂清华选调生代表并座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广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华蓝设计集团总经理钟毅,广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广西北部湾银行行长纪志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会场会上,2021届广西清华选调生及其他毕业生代表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对母校悉心培养、对广西组织...

  • 142017.08

    陈旭出席2017河北定向选调生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与在冀选调生及校友座谈

    7月28日下午,2017河北定向选调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石家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