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校友会第八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2016-04-08 | 来源 天津校友会秘书处 |

集智聚心 不断推进校友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年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八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在东丽区华明高新区清控科创(天津)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校友会工作的精神,研究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安排,研究调整、充实了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开的圆满成功,对于校友会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津校友会会长陈念念院士主持了会议,副会长庄宇、秘书长郝玉林,以及常务理和有关校友丁保庚、丁文魁、董雅、范萍、何永勇、梁全民、刘晓亮、齐晓红、王晓婷、肖盛金、张华、张瑞明、张树森、张翼、朱为民;陈孝伟、高剑波、郭铁军、郝志杰、胡一可、康君、刘璐璐、殷汉生、于炀、张博、赵以宏等30多位校友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天津校友会秘书处顾问、常务理事丁文魁传达了清华大学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的精神。丁学长介绍说: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清华大学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是一次校友工作的盛会:来自海内外66 个地区校友会、5个行业协会的130多位校友代表与会。清华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邱勇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胡东成、白永毅及校友总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丁学长介绍说: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是一次开拓进取的大会,在学校领导的讲话中,在校友总会的工作报告中,一方面强调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十分注重强调校友工作要面对新形势,要开拓、要创新,这是校友工作新的气象、新的希望。丁学长介绍说:天津校友会工作在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上受到好评,这是学校对我们前几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的鞭策和鼓励,我们要认真贯彻第十七次校友工作会议的精神,把天津校友会的工作搞的更好!

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接着传达了中央、天津市关于校友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文件精神。郝秘书长从最早涉及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国办发【1994】59号文及中办发【1998】17号文传达起一直到2016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止。郝秘书长指出:上级对一般校友参加校友会是没有规定的;对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校友的要求是“不能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校友会”,我们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是天津市教委领导、社团局批准的比较早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合法社团组织,也是天津唯一合法的代表清华的校友会,不存在以上问题。郝秘书长指出:现在变化比较大的是对领导干部参加社会组织的要求比过去更严格了,具体说:一是领导干部(含离退休)确需在社会团体兼职的,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并且只能兼任1个社团职务,不得任社团法人,不得牵头成立新的社会团体。二是现在领导干部兼任社团名誉职务(名誉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也需要审批或备案(过去不需要)。三是文件对所指领导干部范围进行了明确:1、所有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内设机构领导人员。3、未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领导人员。郝玉林秘书长表示:天津校友会将认真执行上级的政策规定,特别是在明年的换届中,将按要求进行调整。

郝玉林秘书长向常务理事会汇报了校友会核心价值观征集、汇总、提炼的情况。郝秘书长指出:自从2014年12月校友年会提出、2015年3月份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决定提炼、打造、形成校友会核心价值观以来,校友会秘书处成立了专家组,组织访谈、座谈和第一次问卷调查,尽可能地收集了校友对校友会意义的看法,征集校友对校友会判断社会事务时应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建议、意见。经过专家组和秘书处的综合,形成了二条核心价值观理念供校友选择。这二条核心理念是:理念A【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四有”快乐核心价值观】:有原则;有爱心;有责任;有快乐。理念B【传承清华精神,回报母校恩德;维护校友权益,帮促校友发展; 凝聚校友爱心,致力社会进步】。在这两条理念的基础上,又形成了进行第二次问卷调查。第六次常务理事会现场的校友当场填答了问卷调查(二),这将作为价值观理念最终选择的重要依据。郝秘书长说:问卷调查(二)将尽快在网上发布,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并将通过访谈、座谈的形式汇集大家的智慧,最终形成大家认可的、符合天津校友会实际情况的、理念先进的校友会核心价值观。

郝玉林秘书长接着向常务理事会汇报了2015年校友会财务情况和财务审计结果:在校友、校友企业和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校友会的经济状况又有明显好转,对校友会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郝玉林秘书长也指出,校友会财务的规模还很小,校友会的经济实力还很弱,需要全体校友继续努力,为不断增强校友会的经济实力而继续奋斗!

会议研究部署了2016年的重点工作。会议同意秘书处提出的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安排和经费支出。会议要求:全体校友会校友要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大力支持校友会的工作,集智聚心,不断推动校友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研究、调整、充实了校友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决定聘请李宁剑担任秘书处顾问,聘请张翼、张瑞明为秘书处副秘书长;会议决定聘请刘璐璐为对外联络部成员,承担对外联络部的工作;会议决定聘请殷汉生、赵以宏俩位老学长担任老校友工委的副主任,加强老年校友工作的力度;会议决定聘请张海燕担任青年分部副主任,聘请肖盛金担任青年分部副主任兼秘书长;会议决定聘请陈孝伟、康君为天南大分部副秘书长,高剑波为理化院海委分部副秘书长,刘璐璐为滨海新区副秘书长,郭铁军为美院分会副秘书长。

会议决定增补张瑞明、朱为民、范萍、张翼、肖盛金为常务理事,参与常务理事会的领导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2016年校友会“三爱”互利积金再投资问题。本期“三爱”积金9月底到期后,将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会议号召校友集思广益,开动脑筋,为“三爱”积金寻找新的归属,继续发挥“三爱”积金的作用,为校友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陈念念会长在会议的总结中指出:八届六次常务理事确定的议题比较多,也十分重要,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郝玉林秘书长表示:一定认真贯彻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各项决议和部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校友会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