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新春联谊会暨校友经济动员会成功召开

2019-01-22 | 来源 江苏校友会 |

2019年1月19日,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新春联谊会暨校友经济动员会在南京市江宁区召开。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江苏省科协原主席、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欧阳平凯院士,江苏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盛克勤,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建,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晓琳,南京市江宁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严应骏,南京银行总行行长束行农,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香港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利源集团董事长严陆根,以及一百多位来自政府、金融界和企业的嘉宾、校友们欢聚一堂,共话情谊,共谋发展!

会议在熟悉的校歌中开始,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鲍永安主持会议。

图为鲍永安

江苏省科协原主席、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代表江苏清华校友会致欢迎辞并进行校友经济动员讲话。欧阳院士表示校友经济是一个大经济圈的概念,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都能产生经济,这个庞大的经济圈一定能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能量。欧阳院士希望在座校友谨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校友是座富矿,这种富不仅是指经济层面,还有文化精神的内涵,这些都将成为一种强大的能量,引领个人、企业、城市的创新发展。

图为欧阳平凯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代表母校致辞。岑校长首先给大家报告了一个喜讯: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无论在总奖项数量还是在重要奖项上都在全国高校里排第一,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的获奖数有15项,其中大奖有5项,包括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和一个团队大奖。岑校长鼓励江苏的清华校友,在江苏省及各地市良好的政策环境下,要积极创新,不断进取。

图为岑章志

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致辞,蒋市长介绍了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和最新的南京市1号文政策,表示要让校友经济成为撬动创新名城建设的新杠杆。关于发展校友经济,蒋市长提出了如下建议:必须聚焦创新型经济,把培育创新主体作为主攻方向;必须努力推动学科群和创新集群的结合;要在开放创新更大格局中展开;要在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上发挥更大作用;应该在完善创新生态,培植创新文化中发挥独特作用;应该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独特作用;应该在共建重大创新平台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蒋跃建

江宁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严应骏代表江宁区致辞,严区长重点介绍了江宁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优势。严区长提到近年来,江宁与清华的合作日益密切,先后与生命科学院、高端装备院、校友会等展开了一系列共建合作。当前,江宁正按照南京创新发展“121”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严区长真诚邀请更多的清华校友、团队和师生加盟江宁、助力江宁,在江宁这片发展热土上追逐梦想、成就事业、体现价值。

图为严应骏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代表校友总会发言。梅主任重点介绍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江苏、南京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创新创业、校友经济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并推出了具体政策。清华校友工作,包括三创大赛,长三角地区都是亮点和重点。梅主任对江苏校友会承办长三角赛区决赛表示信任和支持,相信长三角的比赛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图为梅晓鹏

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作为校友代表讲话。周海江先生刚刚当选为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和五道口金博分会首届会长,周会长提到,清华是以科技见长,其中五道口GFD以金融见长,科技与金融是发展校友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同时作为优势的企业家,周总介绍了红豆集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他个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体会,给予在座校友们很多启发。

图为周海江

接下来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岑章志为江苏校友会名誉会长颁发聘书。名誉会长为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彦申,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

图为岑章志(右)、言恭达(左)

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沈童刚对2018年校友会工作情况进行报告,2018年校友会主要有三件大事:成功注册;举办长三角地区乒乓球联谊赛;主办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沈秘书长还代表江苏校友会感谢了2018年对校友会赞助的校友企业,分别是江苏启迪、江苏清城科技集团、南京利源集团、久大产业投资集团、南京大桥机器有限公司、蓝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厦航集团。

图为沈童刚

南京市江宁区政府、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南京同方科技园三家共建“江苏清华校友之家”,江宁区区长严应骏、校友会驻会副会长葛忠进、南京同方科技园总经理冯建军上台签约。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比赛将于2019年3月底在江北新区举行,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胡勤源、南京市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作为主办方代表,江苏启迪副总经理吴晓峰、南京力合长江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李淋作为承办方代表上台签约。

“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创新创业专委会”在此次会议上成立,江苏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盛克勤、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建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和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晓琳共同为“江苏清华校友之家”揭牌。

最后,江苏清华校友合唱团、南京同方科技园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江苏清华校友合唱团由一群热爱音乐和艺术的老校友组成,合唱团平均年龄超过70岁,岁月的积淀和深厚的艺术功底让他们的歌声充满感动。

会议在《歌唱祖国》中结束,与会嘉宾们起立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用拳拳爱国心,表达殷殷报国情。

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在2019年将进一步服务校友,积极响应南京市一号文精神,促进校友经济,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