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辞旧迎新,健康生活——记2023年度清华北大贺岁杯足球友谊赛

2023-01-29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2023-01-16 |

202318日,新一年度的清华北大贺岁杯足球友谊赛在广州大学城中心体育场重燃战火,两校老中青校友齐聚一堂,以球会友,庆祝崭新一年的到来。

元老赛后,贺岁杯正式拉开帷幕,由清华广州校友足球队率先开球,开场28秒闪击进球取得领先。清华队前锋戢欢开球并回传交由中场进行组织,随后向前跑位,穿过北大双后腰插入对方防守腹地,在中后卫身前寻求进攻机会;刘加贺接球观察,见北大中场上前阻挡传球路线,一个转身,示意后腰上前接球,形成局部人数优势,伺机而动;此时清华右路区域并未有北大队员,陈航果断将球传向右侧,中卫曹江鹏前提接球,避开北大上抢的前锋,将球交给右后卫陈设;清华队右路继续组织进攻,右前卫肖卫波提前观察,接后卫传球不作调整,直接横敲给跑位上前的中路队友一脚直传给到前锋戢欢,形成三角进攻;戢欢接球转身,与肖卫波完成二过一,绕过北大后腰防守,直插肋部接肖卫波穿透性的传球,打穿防线,并赶在对方补防的后卫之前拿到球权,扛住贴身防守继续突破到门前;此时北大门将察觉危机,移动站位准备封住近角,而北大后卫的注意力也被戢欢吸引,放松了对清华左边锋段瀚宁的防守;段瀚宁向远端门前灵巧跑位,戢欢也观察到了队友位置,门前并不贪功,一脚横传,段瀚宁拍马赶到,外脚背射门得分,先拔头筹!清华队这粒进球,经过前锋、中场、后卫三条线共8名球员连续十来脚的连续传球,是默契的体现,是团队协作的胜利!清华队趁北大队尚未进入比赛状态,通过抢开局迅速得分,取得心理优势,为后续的比赛进程定下基调。

此后,北大队如梦方醒,开始组织起进攻;而清华队众志成城,稳固防守,寻找反击机会。两队互有攻防,其中不乏小区域配合与单兵突破,既有队友间默契的协作,又有个人技术能力的体现,场面精彩,赢得场边观众阵阵欢呼鼓掌。清华队左路的突破与右路的配合相得益彰,两翼齐飞,向北大的后防不断施加压力,寻找突破口。段瀚宁表现活跃,结合个人能力与队友传切配合,在后续的比赛中再次传射得分,扩大清华队的领先优势,将北大队几次反击起势生生压了回去。

下半场清华队手握进球优势,踢得更加游刃有余,全队上下思路一致,替补球员轮番上场,保持对局面的控制;而北大队急于挽回局势,通过人员调动和战术调整,却再次暴露防守空档,被清华刘加贺抓住机会,左路突破近角攻门再入一球,锁定胜局。最终清华队将比分优势保持到终场,50完胜北大,夺得贺岁杯,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

清北广州校友队联合举办的贺岁杯活动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两校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校友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疫情三年,大家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较过去更加关注,唯有好好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生活,才能更好投入到生活与工作中,实现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目标,为祖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新闻

  • 152015.10

    践行体育精神,传承清北友谊——记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友谊赛

    2015年09月19日第二届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友谊赛如期在滨海新区泰达足球场圆满举行。

  • 282023.12

    2023蒙特利尔清华校友会清华龙舟队辞旧迎新大联欢

    12月16日,70多位蒙特利尔清华校友和清华龙舟队员及家属来到位于西岛贝多菲区(Baie-D’Urfe)的红谷仓多功能活动中心,举行了一场热闹非凡的2023岁末大联欢。这是自疫情以来蒙特利尔清华校友会首次举办大型线下联欢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数也创下了近年来的纪录,其中年龄最大的是96岁高龄的谭振樵学长(1948级经济系),年龄最小的清二代只有两岁。联欢活动以大家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开始,接下来校友会会长杨军(1989级汽车系)向近...

  • 312016.10

    追求健康 运动快乐——记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邀请赛

    2016年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追求健康”足球友谊赛暨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邀请赛,在两校校友会的积极协调组织下,又如期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体育场圆....

  • 082021.05

    张沂:棠棣之情,手足之谊——2021清华北大双校庆校友足球联谊赛纪实

    相敬相知相隔壁,棠棣之情手足谊。白首少年知天命,绿茵球场如风疾。2021年5月2日,恰逢清华110年校庆日刚刚过去,北大123年校庆日即将到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清华和北大的五支校友足球队在北京明光村附近某足球俱乐部的绿茵场上相聚,举办了庆祝两校校庆的“棠棣之情,手足之谊”清北校友联谊赛。据悉,北大校友相当重视此次比赛,提前开会,制定了详尽的比赛方案,在首发阵容里特地安排了两个重量级的准职业水平球员。...

  • 252019.03

    清华贵州校友会与川大贵州校友会举行足球友谊赛

    2019年3月2日,周六,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与四川大学贵州校友会在金阳新世界球场举行了七人制足球友谊赛。

  • 272009.04

    清华校友与学生举行足球友谊赛

    绿茵场上的体育传承  4月26日下午,返校的校友们相聚清华园,在紫荆操场和西大操场分别与清华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了两场轻松活泼的足球友谊赛,比赛场面充满了欢声笑语,校友们和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 092017.02

    无锡清华老学长2017辞旧迎新活动纪实

    2017年1月17日,十多位七八十岁的无锡清华校友兴致勃勃聚会桑田轩,参加辞旧迎新茶话会。

  • 262022.04

    清华87校友足球队—清华女子足球队友谊赛举行

    4月24日校庆日的下午2:30,户外的气温已接近30摄氏度,一场更为热烈的校庆足球友谊赛在西操上演。1987级校友足球队在这里迎战校女子足球队,以友谊赛的方式庆贺母校111周年华诞。

  • 242014.10
  • 132023.11

    清华校友羽球竞技 助力共建人文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清华校友“诚者栋梁”杯第一届羽毛球友谊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清华校友“诚者栋梁”杯第一届羽毛球友谊赛在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大湾区两个特别行政区、珠三角九市的百余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同场竞技,以球会友,共庆母校112周年华诞,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今年11月在广州召开的母校校友工作会议“暖场”。本次友谊赛以“诚者栋梁”杯冠名,旨在纪念杰出的爱国外交官、“庚款兴学”创始人、清华大学重要奠基人梁诚先生,以及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