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白勇校友当选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士(ASCE Fellow)

2010-12-13 |

清华校友白勇(1981级土木工程系)近日当选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士(ASCE Fellow)。成立于1852年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协会,在美国共有近14万会员。从1990年起,白勇校友积极的参与了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各种活动。他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主办的《施工工程和管理》期刊编委、施工研究委员会会员、施工总承包委员会会员和基础设施系统委员会会员。他在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公路施工区段安全和国际施工工程管理等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

白勇校友于19901月赴美留学,1992年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获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获哲学博士学位。他现任美国堪萨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Kansas)土木、环境与建筑工程系终身教授,可持续基础设施新兴技术研究实验室主任,同时也是美国注册土木工程师。他曾为美国各州交通工程局、联邦公路管理委员会、美国国家自热基金会和美国施工企业承担30多个科研项目。他和所指导的研究生出版专著5本,并发表了近80篇科技文章。在他指导的博士生中,已有多名在美国高校任教。白勇校友于2005年获得美国联邦公路委员会颁发的Dwight D. Eisenhower奖。他担任十余个国际重要期刊的审稿人,同时与国内外学术界有广泛联系,多次被邀请在中美高校进行学术报告,并多次组织施工管理及交通工程领域的国际会议。

白勇校友有近7年的国际施工工程管理经验。1986年从清华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他进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在此期间,他曾担任上海展览中心北馆工程和上海园林宾馆工程项目经理技术秘书。上海展览中心北馆工程是80年代上海最大的外资项目。园林宾馆是国内第一个实行建筑项目总承包的工程。在90年代后期,他被美国J.A.Jones工程公司派往武汉参与百威啤酒厂扩建工程,担任采购与合同经理。百威啤酒厂工程结束后,返美在默克制药公司扩建工程中担任项目控制工程师。通过这些项目,白勇校友对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

自从1986年毕业以后,白勇校友曾多次返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他曾为《清华学报(英文版)》审阅文章,协助清华土木水利学院老师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土木工程系举办学术讲座。2007年白勇校友与土木工程系老师们举办了由美国自然基金会赞助的“突发灾害后的桥梁快速修复技术中美研讨会”。白勇校友现任美国大堪萨斯城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他同其他校友一起联合堪萨斯大学东亚研究所正在积极筹备“中国高等教育论坛”。论坛将于明年57日举行,它将是北美地区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