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将原址恢复修缮

2011-01-13 |

事件回顾

  2009711日:本报独家报道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的梁林故居部分被拆,并面临整体拆除。

  20097月下旬: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梁林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2009728日: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表示,已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并将邀请专家制定具体保护措施。

  20101月: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梁林故居已要求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具体程序由北京市文物局作出。

  201010月:媒体报道梁林故居已经纳入第三次文物普查新登录项目,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仍在进行中。

  20111月:东城区文委表示梁林故居将原址恢复修缮,修复将最大程度恢复原貌。

昨晚8时,24号院门口的屋顶已经被拆除得残破不堪。(赵亢 摄)

上世纪30年代,北总布胡同梁思成、林徽因宅院旧影。(资料图片)

  广受关注的北总布胡同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故居将恢复80年前的模样。昨日东城区人代会(临时)二次会议上,该区文委主任李承刚表示,“梁林故居”已被列为普查文物,在居民腾退完毕后,这个院子将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修缮。

  “太太的客厅”曾经名流荟萃

  北总布胡同24号院原是一座两进小四合院,1931年至1937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此租住(当时的门牌是3号),他们的小儿子梁从诫也在这里出生。这一时期是两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时期。梁家的客厅成为京城有名的文化沙龙——“太太的客厅”。哲学家金岳霖、政治学家张奚若、哲学家邓叔存、经济学家陈岱孙、作家沈从文和萧乾等都是这里的常客。

  2009年,涉及商业项目24号院门楼及西厢房被先后拆除。2009711日,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关注。

  梁林故居将100%得到修复

  自20097月暂缓拆迁后,这个院落到底何去何从?官方始终没有进一步的说法。昨日,在东城区人代会上,该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李承刚明确:“这个院落已成为普查文物,将100%得到修复。”他说,由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社会关注度很高,不会实施拆除,目前已与开发商协商一致,将对院落进行腾退保护。

  每根柱子的修复都要有依据

  目前,24号院内还住有几户居民,开发商正在与其协商腾退事宜。李承刚表示,一旦居民全部腾空,将立即启动修复院落。届时,将邀请具有古建筑修复资质的机构进行现场勘察、评估、设计方案,恢复修缮方案出台前还将征求文物专家的意见。

  “梁林故居”最终将恢复到什么程度?虽然恢复修缮方案还未出炉,但李承刚说,其原则将尊重历史和院落的原貌,在此基础上做最大程度的恢复。“将尽可能多寻找关于这个院子的图片、文字等历史资料,每一根柱子的修复都要有依据。”他表示,没有记载将绝对不凭空恢复,否则就是赝品。

■ 探访

  住户陆续签协议搬走

  从贡院胡同尽头右拐后,路灯没有了,下午5点的光景,北总布胡同已陷于一片昏暗。胡同里,人去楼空,碎砖瓦砾间,是拆迁留下的残缺的门楼、断续的院墙,小路向北延伸,在赵家楼饭店的灯光映射下,24号院露出脸来。

  与前年7月险些被拆迁时相比,院子干净整洁了很多,门楼下没人扔垃圾了,院墙下的杂物也被清空。院子的格局没有什么变化,拆没了的东墙被一道铁皮围挡遮掩着。紧挨着门楼的倒座房里还有人居住,窗户里透出亮光,因此还能看见雕花的房檐和模糊的彩绘。

  最大的变化是人少了。院子南侧平房已经被腾空,去年7月还抱怨屋子漏水的男住户搬走了,院子北侧一排平房———梁林故居的主体建筑部分也已无人居住,从门缝看进去,里面还有些许家具,基本保存了木质房梁和传统结构。24号院外的小卖部店主与住户们大多相熟,他介绍,近期陆陆续续有住户搬家, “据说都与拆迁方谈妥了条件,签一户搬一户,最近的一户是上个月走的。”至于住户们都谈了个什么条件,他表示不知道,“他们彼此也不知道对方的。”

  昨晚,院子中间三层小楼有一户还亮着灯,贴着大红窗花。站在院子里,可以听见屋里传出的说话声。据介绍,小楼内还有三家住户没有腾退。小楼的入口紧锁,敲门并无人应答。

  而倒座房的居民不愿多说搬迁的事。东城区文委主任李承刚表示,开发商正抓紧与24号院的剩余住户谈判,尽快腾退后进行保护规划。

  梁林故居确定将不会被拆除后,今后的修缮保护方案成焦点,各方曾提出不同的设想。

■ 争议

  文保人士 建议原貌复建博物馆

  在“梁林故居”确定保留的消息传出后,文物保护学界中就曾有声音建议,最大程度地恢复这个院落。在尊重史料记载的原则下,按照当年的格局对院落进行复建,最终建设成一个梁思成林徽因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志愿者们 不赞同故居翻建挂牌

  民间的保护方案则提出,梁林故居采取不完全复原的方式进行保护。

  在去年年初,民间的文保志愿者曾设计了一个“梁林故居”保护方案,更多探讨的是故居的文化价值,而非建筑的复原。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文保志愿者们表示,并不赞成将故居翻建成挂牌的“名人故居”或“博物馆”。他们认为,由于故居已被破坏得相当严重,且北京的许多四合院都经历过多次翻修,最初面貌已不得而知,所以故居的文化价值才是保留它的最大意义。

  文保专家 故居价值首先是名人

  著名文保专家、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顾问组专家谢辰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名人故居的价值并不在于建筑本身。他认为,即便文物保存的现状很差,也不需要完全地修缮恢复建筑原貌。在保护名人故居的问题上,不是要建纪念馆,而是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名人价值首先是“名人”,在这个地方干过什么事,这才是最重要的。梁思成林徽因在这里居住的时候,做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开创性的工作,这里可以说是中国古建筑保护的发源地。(傅沙沙)

转自 新京报 20111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