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梁思成林徽因励学基金”设立

2008-03-30 |

327日下午,以著名建筑学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命名的梁思成林徽因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丙所举行。梁思成先生的遗孀、我校建筑学院教师林洙女士,基金捐赠人、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伯彤(梁勤)学长和夫人杨文娟学长,校党委书记陈希、副书记史宗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岩,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学生部长杜汇良,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30余人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贺美英主持。

梁伯彤,1978年考入清华建筑系,先后获建筑学学士学位和城市规划设计硕士学位,后赴英深造,获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城市与建筑博士学位。杨文娟,1980年考入我校建筑系,也曾留学英国。回国后,他们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事业相当成功,夫妇二人琴瑟合鸣,在业内传为佳话。出于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他们多次回馈母校。梁伯彤学长在捐赠仪式上说:此次能以建筑学界鼻祖、我校建筑系创办人梁思成夫妇名义设立励学基金,并通过励学金的形式和师弟师妹们建立联系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朱文一院长回顾了与梁伯彤、杨文娟学长的同窗趣事。他说,梁勤夫妇在校时聪明好学,刻苦钻研,毕业以后奋斗目标明确,是成功的企业家和专业领域的帅才,令人敬佩。他感谢梁伯彤夫妇长期以来对建筑学院的关心和厚爱,并希望建筑学院的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林洙老师向梁伯彤夫妇致谢,并向他们赠送了自己的近作《梁思成、林徽因与我》。

陈希书记代表学校向梁伯彤夫妇致谢。他说,由校友捐赠以名师命名设立励学基金,帮助在校贫困生完成学业,体现了清华文化的传承。他希望有更多校友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来,让更多的清华学生在清华园幸福健康地成长。

 

 

在捐赠仪式上,陈希书记和贺美英副会长向梁伯彤夫妇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牌。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和梁伯彤学长分别在捐赠协议书上签字。

(校友总会黄文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