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逝者严冬冬

2012-07-25 |

严冬冬,19841116生于辽宁鞍山。登山运动员,自由职业翻译者,201279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不幸遇难,28

711下午,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部长马欣祥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刚接到山上消息,严冬冬在下山途中不幸遇难。悲痛!周鹏和李爽仍在下山的路上,情绪极其低落……”截至71218,该微博被网友转发近4000次,评论近800条。201279,曾在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时作为登山队后援队员随队登顶的登山运动员严冬冬,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下撤时不幸遇难,时年28岁。马欣祥随后介绍了严冬冬的遇难经过:“9日下午6点多,4400左右高度的冰川上,冬冬掉入很深的暗裂缝被卡住,周鹏他们经过多次努力,救援未果。冬冬父亲已获知噩耗,善后事宜各方正在安排。”

  目前,随严冬冬一起登新疆西天山且一同从西天山托木尔地区下撤的两位队友周鹏和李爽,已经安全回到大本营。而登山队两名前站队员、新疆登协队员也已与周鹏、李爽会合,他们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只是身体过度疲劳,迫切需要休息。严冬冬的好友李兰、赵兴政等人,则牵头组成善后工作处理小组,正在陪同严冬冬家人前往新疆的途中。

  同是登山运动爱好者的赵兴政,对于严冬冬的离去,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守夜,为你做点什么吧。之前一直蹭你的装备,蹭你的攀登,蹭你的理念……我好像从来没有帮你做过什么。其实玉龙那次,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我们都挂了,一块儿,对么?下辈子,我做个牛逼的climber,我带你爬!”目前,严冬冬所有的善后情况,都由赵兴政在微博上实时更新,这也让一直对严冬冬保持密切关注的亲戚、朋友、同学,都从这点滴的信息中,得到些许的安慰。

  经常关注登山等极限运动的人,对严冬冬这三个字肯定不会感到陌生。他是国内著名登山运动员,也是2008年登顶珠峰的北京奥运圣火火炬手之一。一位曾采访过严冬冬的记者,对他做过这样的感性描述:“他,天蝎座,今年28岁,喜欢绿色,喜欢水煮鱼,喝碳酸饮料。喜欢用筷子把二氧化碳气体搅出去,他不喜欢跟景区的标志性牌子、建筑合影,认为那样很庸俗。他说话声音很轻,带有理科男生特有的严谨和条理清晰。他挑战权威,口头禅是‘那又怎样?’他笑说清华出怪人,怪物的怪。他话不多,但气场有‘低调的奢华’。”这位曾和严冬冬有过7天短暂交集、短暂介入过其人生的记者称,刚听到严冬冬遇难的噩耗时,脑子“嗡”了一声,“眼前全是他的那张笑脸,他笑着说,选了这条路,也许哪天就会‘挂掉’,祭了山神。”

  严冬冬,就像他的名字给人的感觉一样,在19841116,一个冰冷的冬日出生在严寒的辽宁鞍山。六岁半时,严冬冬智商测试就已高达1501998年,他考入鞍山一中,从入学开始,就一直保持着年级第一的成绩。严冬冬不仅学习好,在3000长跑等体育项目上,也经常取得好名次。2001年,他以总分678分成为当年鞍山市的高考理科状元。虽然在智商上占有很大优势,但严冬冬认为,自己的好成绩和平时的勤奋努力分不开。他形容,自己在高一第一学期做过的练习册,堆起来就有他个子高。而他在高考前40多天,光是做数学题,就做了78套。最终,严冬冬进入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入学第二年,他就加入清华山野协会,开始登山生涯。在校期间,严冬冬先后随清华大学科考协会攀登过桑丹康桑山,随清华登山队攀登格拉丹东峰等山峰。

  2005年,严冬冬大学毕业,仍以技术指导的身份,率清华登山队攀登雀儿山,登顶6168200858,严冬冬作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携圣火成功登顶珠峰,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那一年,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31名队员中,仅有7名汉族男队员。在集训队两年训练后,严冬冬因表现优秀,最终入选。登山队由12人突击组和7人支援组组成,严冬冬被安排在支援组。在登顶成功后,严冬冬说,那是他人生中很特别的一段经历,也代表了他人生的一个最高点。

  也是在这一年的汶川地震中,严冬冬回到家乡鞍山,为赈灾参与义卖活动。他将登顶珠峰的四件装备——登山鞋、钉爪、防风镜等义卖所得的31500元捐献给灾区。他的登山鞋、钉爪最终被鞍山一中以7500元拍得。同时,严冬冬的防风镜也被鞍山联通用员工捐献的爱心善款拍得。最终,严冬冬的防风镜被联通捐献给一中校史馆,供一中学生和校友参观。如今,严冬冬的登山鞋、钉爪和登山防风镜仍在校史馆安静地陈列着,只是,它们主人的身体,已经充斥着冰冷的气息。对严冬冬遇难的消息,鞍山一中老师及相关人员,都十分惊讶,也十分悲痛。

  在外人看来,拥有高智商、行动力极强的严冬冬,完全能像他的同学、朋友一样,过着安定富足的生活,而无须这样拿生命去冒险。这种疑问,或许很多人都曾向他表达过,对此,他的回答是:“中国人有些传统观念我不喜欢。比如我一辈子也不会贷款当房奴、车奴。动荡、漂泊、四海为家就好,稳定不是唯一合理的生活方式。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这个社会确实有很多人在过分地追求物质。但是,人活着更应该有精神。我很多的同学都出国了,一女生在澳大利亚都成千万富翁了。不过,我有我的生活方式,我同样是在实现人生价值。” 为了维持登山所需的费用,严冬冬放弃了工作,靠翻译英文书籍获得稿费,再把收入用于登山。

  从大学时候起,严冬冬就已是英语翻译高手,每年翻译和深度校对的文字量大约在80万至90万字之间。《公主学院》、《猫头鹰的叫声》、《365天不抱怨的智慧》、《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国际登山技术手册》等不同种类、涉及面很广的书籍,都是他的作品。“五年内,我不会找女朋友。” 严冬冬说,自己制定这个“五年独身计划”,也是因为登山。“怕有牵挂,就像西门吹雪结婚后,他的剑法就有了破绽。登山很危险,我可能随时都会挂掉,所以暂时不谈感情。”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为了有一个明确的人生发展方向,严冬冬曾向父亲透露,他会在30岁以后不再这样自由登山,而会去开翻译公司,在养家糊口的同时实现人生的价值。

其实,对于登山的危险,严冬冬早就有过预期,他曾在微博里说:“如果有一天我在登山时挂掉,不会有人因此而给我的搭档施加压力。作为成年人,如果我自愿决定参与某一次登山活动,那么应当为这一决定负责的只有我自己。” 一个多月前,严冬冬在欧洲成功征服阿尔卑斯山返回国内后,与父亲有过一次电话交流。严冬冬告诉父亲,他将和队友去攀登天山,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最后的告别。“今年他只有28岁,距离他的目标,还有2年的时间,现在已经不可能了……”严冬冬的父亲说。

(廖阳)

转自《东方早报》201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