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鹤立:北京国企人谱写“战疫”之歌

2020-05-25 | 潘福达 | 来源 《北京日报》2020-03-11 |

歌曲《爱生爱,心连心》为武汉加油链接

歌曲《爱生爱心连心》的词、曲以及MV画面中的诗歌作者吴鹤立(清华大学1983级工程力学系)是在北京工作的武汉人。“天涯过客身千异,一份乡愁尽相同。”他说,湖北是生他养他的故乡,亲人都在那里,疫情发生后,党的坚强领导让人们升华了“把手拉起来,把爱都带来”的民族情怀;英雄的武汉率先封城抗疫、白衣天使舍生忘死、人民军队赴汤蹈火、全民同仇敌忾,让我们平添了“把头抬起来,把心放下来”的自信和坚定。我们是“爱生爱、心连心”的中华民族,一定会战胜疫情,也一定能抚平疫情留下的创伤。

同时,吴鹤立身为抗疫一线北京国企的一名职工,亲身感受了北京国企为抗击疫情和支援自己的家乡所做的一切,工作之余创作了这首歌。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歌剧舞剧院院长助理吴春燕了解到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主动伸出援手邀请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李明阳共同演唱,并联系录音师邹畅连夜赶制音乐。任凭凄雨骤,难阻艳阳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吴鹤立在工作中。本报记者 潘福达 摄

“把手拉起来,把爱都带来,热血燃起来,脚步留下来……”

这几天,一首致敬“战疫”英雄的歌曲《爱生爱心连心》在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新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上“火”了,获得无数听众点赞。多数人都不知道,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来自市属国企北京时尚控股的一名党员干部,是一位在京工作的武汉人。

1月23日,武汉宣布实施封城管理消息的当天,一直在北京工作的吴鹤立内心百感交集。电视直播画面里,汉江路、长江大桥等打小就熟悉的地方闪现眼前;和家乡亲朋好友的通话中,多数人都出乎意料地从容镇定,这让他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有手挽手、肩并肩的家国情怀,就没有不可战胜的疫情!”曾利用业余时间创作过一些歌曲的吴鹤立萌生了写首歌的想法,用文字和音符抒发肺腑之言。

居家的吴鹤立每天都收看抗击疫情的新闻,看到白衣天使忘我付出的画面时,他总是泪湿眼眶。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不断刷屏,人民军队驰援武汉的画面让他热血沸腾,这给了他创作灵感,脑海中蹦出了一句“坚定的步伐,向着太阳出发”,他把这句话写进了歌词里。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北京口罩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北京时尚控股铜牛集团及相关所属企业承担了一次性口罩和新式口罩的生产研发任务。看到公司上下为了口罩保供付出艰辛的努力,他内心澎湃,创作热情更加高涨。

“这一切都构成了史诗般的动人画面!”根据谱写的歌词,吴鹤立在网上搜寻视频,开始制作MV(音乐短片)。这是他创作历程中最艰辛的一首歌,词曲反复调整几十次,历时一个月。完成创作的当晚,他的一位好友把MV发送到了他的中学校友微信群。

一会儿工夫,家乡电视台记者就来采访他创作歌曲的历程,他这才知道,这段MV已在多个家乡微信群中被热烈转发。当有人通过微信询问词曲细节时,他全部无偿提供,只希望这首歌能够凝聚力量、传递真情。

惊喜还在继续。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歌剧舞剧院院长助理吴春燕了解到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主动伸出援手,邀请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李明阳共同演唱,并联系录音师邹畅连夜赶制音乐。

新版MV上线后,单位同事才知道这首歌是吴鹤立创作的。在防疫物资生产一线,北京时尚控股职工们掀起了收听歌曲的热潮,把情真意切的祝福写在了歌曲留言区。

“莫言黄鹤去无终,敢问此楼何处空。不让长江天际水,尽收岸上故乡风。”吴鹤立说,MV中展示了一首他的原创诗,最能体现他内心深处的乡情。他坚信,全国人民一定会尽早战胜疫情,也一定能抚平疫情留下的创伤,家乡武汉会重新恢复往日的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