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06岁马识途发布封笔告白

2020-07-06 | 肖姗姗 | 来源 公号“川报观察”2020-07-05 |

7月4日,川报观察记者刚刚独家发布了106岁马识途老先生的新作《夜谭续记》上市的消息,引起全国读者关注,7月5日一大早,却得到了马老将就此封笔的消息!

马老亲自写下“封笔告白”,他说:“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随赠书附赠求正,并郑重告白:从此封笔。”

在告白后,马老特别附上了他的五首传统诗近作。

2018年1月,记者在采访马老的时候,他就曾公开表示,“《夜谭续记》可能是我最后一本小说。”

————————————————————

封笔告白

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随赠书附赠求正,并郑重告白:从此封笔。

马识途

二〇二〇年六月于成都未悔斋

附赠五首传统诗

一、自述

生年不意百逾六,回首风云究何如。

壮岁曾磨三尺剑,老来苦恋半楼书。

文缘未了情无已,尽瘁终身心似初。

无悔无愧犹自在,我行我素幸识途。

注:

(1)“尽瘁”,诸葛亮曾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无悔无愧,我行我素”,乃余此生自励语。

二、自况

光阴“逝者如斯夫”,往事非烟非露珠。

初志救亡钻科技,继随革命步新途。

三灾五难诩铁汉,九死一生铸钢骨。

“报到通知”或上路,悠然自适候召书。

注:

(1)“逝者如斯夫”,《论语》名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报到通知”,谐谑语,意指逝世,即是向马克思报到。涵义“终身革命,死而后已” 。

三、自得

韶光恰似过隙驹,霜鬓雪顶景色殊。

近瞎近聋脑却好,能饭能走体如初。

砚田种字少收获,墨海挥毫多胡涂。

忽发钩沉稽古癖,说文解字读甲骨。

注:“读甲骨”,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在西南联大中文系时,曾选读唐兰教授开讲的《说文解字》和《甲骨文》二年。

四、自珍

本是庸才不自量,鼓吹革命写文章。

呕心沥血百万字,黑字白纸一大筐。

敝帚自珍多出版,未交纸厂化成浆。

全皆真话无诳语,臧否任人评短长。

五、自惭

年逾百岁兮日薄山,蜡炬将烬兮滴红残。

本非江郎兮才怎尽,早该封笔兮复何憾。

忽为推举兮成“巨匠”,浮名浪得兮未自惭。

若得二岁兮天假我,百龄党庆兮曷能圆。

注:“巨匠”,指被人文记录片《百年巨匠》制作组列为《百年巨匠》拍摄人物。

马识途近照 (女儿马万梅提供)

2018年,马老仍然笔耕不辍,他念念不忘跟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韦君宜的一个约定:在《夜谭十记》之后继续创作“夜谭文学”。众所周知,马老的小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曾被改编成了传奇电影《让子弹飞》。

川报观察记者采访马老 (资料图)

马老以百年人生的丰富经历为底色,他奋起余力,写成《夜谭续记》。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的续作,仍援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内容为四川十来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蜗居,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消永夜。仍以四川人特有之方言土语,幽默诙谐之谈风,闲话四川之俚俗民风及千奇百怪之逸闻趣事。

在书封上,有马老亲自写的一段推荐语:“虽不足以登大雅之堂,聊以为茶余酒后,消磨闲暇之谈资,或亦有消痰化食、延年益寿之功效乎。读者幸勿以为稗官小说、野老曝言,未足以匡时救世而弃之若敝屣也。”

书中,马老亲自书写后记,讲述了这本书的创作历程。对于该书的面世,马老坦言:“我要感谢,或者应该说要表扬我的女儿马万梅,她多年来在照顾我的同时,对我的每篇作品进行文字整理工作,这次又对《夜谭续记》的文稿进行了逐篇整理。我更要感谢作家高虹,她曾是《四川文学》的主编,和我一直很熟,这次她听说我要请她帮忙修改文稿时,欣然表示愿意帮助我,并且拒绝报酬。”

马识途和手执对联的阿来(左)、侯志明(右)合影 (资料图)


相关新闻

  • 062020.07

    106岁马识途发布封笔告白

    他说:“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

  • 012020.12

    106岁马识途冒雨现身《没有硝烟的战线》电视剧发布会:纪念隐蔽战线牺牲烈士

    11月30日,成都下起淅沥小雨,今年已106岁的马识途仍冒雨参加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主创线下交流会。会上,马识途激动地说“我没有想到,年逾百岁的我,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我写的《没有硝烟的战线》被改编并开始拍摄成电视剧。”

  • 102020.02

    赋词 捐款 106岁马识途助力抗“疫”

    近日,身在成都的106岁校友马识途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慨然填词并捐款——

  • 012020.12

    作品改拍电视剧 106岁马识途出场“扎起”

    马识途《夜谭十记》之“盗官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让亿万影迷见识了马老文学的强大魅力。喜欢马老作品的读者有福了,根据马老同名谍战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今日将在浙江横店开机。

  • 292021.01

    “状态非常好”的马识途 开始“吃107岁的饭”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是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的生日。用马老女儿马万梅的话说就是,马老当天“满106岁,开始吃107岁的饭了”。此前每年这一天,马老会与自己的至交好友在一起“打平伙”聚会吃饭。这些至交好友包括作家李致、王火等。不过,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马万梅透露,一年一度的聚会自然是“取消不搞。不过,‘平伙’虽不‘打’了,仍有三友邀约着上了门”,这三...

  • 252018.06

    104岁作家马识途人生作品最新辑录——《马识途文集》首发

    6月24日上午,四川省全民阅读重要主题项目活动——爱读I DO周末阅读分享会2018年第3期《马识途文集》首发暨赠书仪式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已经104....

  • 272020.07

    文缘未了情无已,尽瘁终身心似初——记马识途的封笔之作《夜谭续记》

    近期,106岁的著名作家马识途出版了他的小说新著《夜谭续记》,同时,他也发表了“封笔告白”,以5首传统诗回顾生平,并宣布“从此封笔”。《夜谭续记》也成....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072022.01

    马识途先生,108岁生日快乐!

    2022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三),北京大学校友马识途先生,迎来他的108岁生日。日月宜长寿,天人得大通。北京大学校友会向马识途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恭祝马识途先生108岁生日快乐!愿马老茶寿安康,茂如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