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方星海:负责任的政府是避免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

2007-10-31 |

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

2007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1030日下午正式开幕,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避免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是有负责任的政府。

方星海表示,金融体系发生小的问题的可能性很大,我觉得西方的成熟国家在避免发生大的问题上,有两个机制是值得我们参考的:一个就是刚才讲的央行体系,另外一个是比较有效的责任追究机制。公司治理和法律方面的责任追究机制。如果没有责任追究机制,就会闹出很多问题,但是光有责任追究机制还不够,因为人就是有贪婪的本性,一些责任还不能得到马上的追究,所以还是会闹出很多的大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需要中央银行来收拾这些问题,我觉得这是西方保证金融不出问题的大的两个机制。

在中国来说,我觉得我们国家是一个新兴市场,我们的法律体系还不太完善,我们市场本身的也还是不太完善,所以责任追究机制还不是那么有效。但是我们的央行不是独立的,是政府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国家避免大的金融危机的有效的机制其实是有一个强大而负责任的政府。刚才周行长讲到,90年代末的时候中国40%的不良资产,如果没有强大的政府作为后盾,当时大家肯定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的,后来股票市场,三四年前降到一千点,几乎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政府后来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花了很大的代价把股票市场搞活了,所以说我们的机制还是一个强大、负责任的政府,反过来说,中国是有一个强大而负责任的政府在,其实反过来也就是说我们大的危机也是不太容易发生,或者发生了以后也会得到纠正。 (转自 金融界网站1030讯)

方星海,1964年生,现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委委员、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正局级),兼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1986年本科毕业,获工学士学位;当年得到美国学校全额奖学金资助,由教育部公派赴美留学,1993年获得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经济系博士学位。毕业后经由“年轻专业者计划”(Young Professionals Program)受聘于世界银行,于1993年至1998年任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投资官员;19988月应邀回国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集团协调办公室主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等职;自200512月起担任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