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戚发轫:我国空间站预计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

2009-03-04 |

戚发轫,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院系调整后于195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

全国政协委员、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初步完成空间站建设,预计空间站届时将在中国新建的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

  戚发轫说,空间站可以允许若干个宇航员同时长期驻守太空,吨位可重达20吨。发射这样重的物体需要使用重型火箭,由于使用的火箭直径较大,无法通过铁路运输,所以用海路运往海南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同时,海南航天发射场靠近赤道,有利于增强火箭的运载能力。

  戚发轫介绍说,早在1992年,中国就确立了以建立空间站为目标的航天计划。这一计划分三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目标是能够把宇航员送到太空,正常运行若干天,并成功返回。

  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在这个阶段要解决组装、交互对接、补给以及循环利用等四大技术。这些技术关系到空间站的组装、宇航员在空间站的生存等关键问题。天宫一号就是中国在第二步计划中为了解决交互对接问题而发射的一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被运往太空之后,通过对接可以被改造成一个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

  戚发轫说,对接技术成熟之后,就可以发射真正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天宫二号将完成再生式循环系统、有效载荷和应用系统的实验以及其他一些科研项目。经过空间实验室阶段,就是第三步:建立空间站了。

  戚发轫表示,复杂的国际形势决定了中国航天只能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的航空技术完完全全都是自己创造的技术,这些技术是从别的地方买不来的。”

  戚发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担任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师,神舟六号、七号飞船总设计师顾问。(韩冰 任沁沁)

转自 新华网 2009年3月3

相关新闻

  • 232023.02

    传承航天精神,续写中国航天新辉煌——访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

    空间站“T”字形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嫦娥五号或找到月球有“本地水”证据,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一箭22星创造新纪录……乘着“航天强国”梦想的翅膀,中国航天六十余载负重前行、厚积薄发,用一次次不懈的探索和强劲的腾飞,在浩瀚的太空写下崭新的壮美诗篇。接续奋斗的圆梦之路,是什么力量让一代代航天人不畏艰辛、勇毅前行?遨游星际的逐梦之旅,新一代航天人如何创造更多奇迹?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

  • 222008.02
  • 162004.04
  • 022010.09
  • 212021.06

    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那些逐梦星空的清华校友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随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离不开全体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这其中也有众多清华校友...

  • 192021.10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背后的清华力量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乘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开始中国航天的新一轮远征!三名航天员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太空之旅,为空间站的建设添砖加瓦。其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校友、航天员翟志刚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正稳步推进,从航天员培养到火箭发射再到空间站对接,都有清华人的身影。

  • 302010.06
  • 212021.04

    戚发轫做客启航讲堂 阐释中国航天精神

    4月15日下午,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客清华“时事大讲堂”第262讲暨航院“启航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以及校内1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 012008.08
  • 192016.09

    王永志院士与中国空间站的建设

    在中秋节晚上成功发射“天宫二号”后,王永志非常兴奋。面对未来的载人航天任务,他说,空间站作为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和太空独特环境下的科学技术实验平台,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