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徐长法:我们一定把新北川建设好

2009-05-22 |

从抗震救灾第一线到担起灾后重建重任

5·12”特大地震周年纪念活动刚刚过去,新北川建设又全面启动了。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东阳籍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徐长法时,他正在四川绵阳开会,为的就是新北川的重建。“我们一定把新北川建设好。”徐长法说。

徐长法是东阳市六石街道湖心塘村人,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分配到了四川绵阳一家国有企业,后来又成为绵阳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2006年起担任北川县副县长。

一定把新北川建设好

“去年522日,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了北川县,就说要再造一个新北川,我当时就相信北川一定会重新站起来。”徐长法说,对于新北川县城,胡锦涛总书记命名为永昌镇。如今建设者们已在安昌河东岸搭建起许多活动板房,新址内的便道工程大部分路基已成型,地震周年那天,新北川县城和北川中学都全面开工建设。根据规划,新县城的定位是川西旅游服务基地和现代羌族文化城,近期安置人口3.5万人。新县城建筑按照7度抗震标准设计,学校、医院等重要公共设施按照8度抗震标准设计。

地震中,北川一个副县长遇难,还有好几个受伤住院。地震前,徐长法分管发改、商务等工作,震后又增加了新北川的重建、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工作。“简单地说除了第一产业外,都在我的分管范围内。”徐长法说,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新北川是要向全国,全世界做交代的城市,大家都是超负荷的工作,一个人干着几个人的活,双休日基本上没有休息。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徐长法的车子后备箱里都有两套被褥,一套他的,一套司机的。“两个人,一辆车,天天在下面乡镇村子里跑,晚了,就直接找个帐篷睡下。”徐长法说,“北川经历了这么大的灾难,付出了这么多生命代价,再大的困难,我们活着的人都没有理由退缩,一定要把新北川建设好。”

希望金华企业参与新北川建设

徐长法说,今后的北川将把重点放在旅游产业上,因为北川有文化优势、地震遗址效应以及自然风光资源;在第二产业上则是要发展以农村资源为基础的食品、药品加工业,同时要大力发展新型材料、文化旅游产品和电子产品等新型制造业。

“应该说,新北川是一个在白纸上重新勾画出来的城市,一切都是新的。新北川建设是一个城市建设工程的标志,一个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标志,一个羌族文化传承与发扬的标志,新北川建设任重而道远,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作为北川工业园规划的总执笔人,徐长法说,这些日子他也正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为重建找项目,找资金。而家乡金华民营企业发达,民间资金雄厚,目前已经有多家金华的企业与他接触,准备参与新北川建设,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金华企业到北川投资。(胡灵敏)

转自 金华晚报 2009年5月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