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青加油!——一个赴藏清华学子的日记

2009-09-18 |

200999

李青,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志愿赴西藏雪域高原基层工作。

2009816到达拉萨,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一个月的时间,还没有让我适应一个地方的生活和工作,那么我将不能够原谅自己。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适应性强的人,我从来都知道。但是可喜的是,我到这里的头三天,就喜欢了拉萨的老百姓和生活。他们朴实无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简单。

雪顿节之后我正式在纳金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开始了我的工作。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不通。由于我乡30多名干部职工全部是藏族,使我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少数民族”。他们的工作语言是藏语,开会用藏语,平时在办公室交流是藏语,甚至来办事的老百姓也是藏族,也不太懂汉语。我们都知道,在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中,往往是通过观察,听、看来了解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而我一到办公室就成了傻瓜。刚开始从早到晚,基本听不懂一句话,同事们也只有在同我讲事时才用汉语。我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一连几天都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同是今年新分到办公室的央金拉姆,一位藏族女孩,很快就可以适应办公室的工作,因为她可以听懂同事们之间的交流,而我则有很大障碍。不用说听藏语,光是记住同事们四个字的藏语名字,对我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藏语。于是我通过央金拉姆找到一位藏大汉语言文学系的大四毕业生,这位藏族女孩叫格桑,她成了我的藏语老师。我一般六点半回到家里,七点就开始上课,一般上一个半小时。因为有学习压力,加上自己对语言比较感兴趣,我用了2天时间就记住了30个字母。我还在学习过程中利用自己学过英语和德语的语言优势,自己创造了一套较为简单的拼读方式,我想如果我可以学好藏语,我会把这套经验介绍给其他想学藏语的汉族朋友。现在我已经学会了用藏语讲简单的日常会话,但我感觉,藏语从发音上来说,确实是我学过的最难掌握发音的语言。

第二个问题是对乡镇工作节奏和习惯的适应。刚到乡镇,总想做一番事业……我们党政办公室从早到晚都是过来串门的同事,而他们聊天我也听不懂,不着急是不可能的。刚开始我就自己看简报,看总结,后来发现这样更不利于同事间的融合。于是,我把藏语课本带到了办公室去,在同事有空的时候,聊天的时候,我就拿着藏语书去复习,遇到不会的地方就去请教他们。慢慢的,他们都知道我在学藏语,也很乐意教我。我在上班的空余时间,也可以复习头一天老师教的内容,充分的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同时也增加了和同事之间的交往。在工作效率方面,到乡镇以后,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个文件已经发下来一个月了,要我们写一个材料,但是直到还剩一天的时候,领导才想起让我们写。于是留给我们的时间就非常少。刚开始我带着很严重的情绪,认为为什么领导不早点让我们准备呢,一定要到最后期限才想起来,这样我们无法充分找资料。尤其是刚到乡里,情况也不熟悉。后来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化,从理解领导工作的角度出发,积极配合好他们的工作。来不及找资料,就直接向领导寻求帮助,在等资料的过程中,先把大体的框架结构写出来,等材料到手,一填充就可以了。这样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我写的两个材料都如期上交。

第三个问题是对个人心态的调整。刚到工作岗位,我发现和我一起分来的藏族女孩直接开始管理档案了,而我什么工作都没有。同事对我也很客气,但是很少教我东西。阴法堂老先生(原中共西藏自治区区委第一书记)来西藏时,也专门邀我共进晚餐。在了解了我的同事都是藏族后,他说,我在西藏工作了这么多年,十分理解你现在的处境,你不可能过的很顺利,你遇到的困难也肯定比别人大。他建议我与办公室的一个藏族女孩子结成很好的朋友,以她为突破口,进而增加与其他同事的关系。他最后送我到门口,还握着我的手说:你遇到的困难是最大的,但是如果你能学好藏语,克服了目前的困难,那么将来你的这段经历,将是一篇很好的文章。我相信你!阴书记的鼓励给我很大的鼓舞。在他即将离开西藏时,还介绍了他的老同事,已经退休的科协张捷阿姨和我认识。张捷阿姨邀请我去她家,跟我聊了很多,她说,你不要觉得自己来西藏就是工作的,如果你这么想,一定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你也不会喜欢西藏。但是如果你把目光投入西藏的其它方面,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爱好,比如西藏有这么美丽的风景和风俗,西藏的佛教和历史文化都值得你研究。你这么想的话,就会爱这个地方。

想起一个月前,我坐着清晨的公交车,第一次去纳金乡上班。一上车就傻眼了,基本全车都是藏族,售票员到站也用藏语报站。我一头雾水,最后下错了站,差点迟到。而20多天后的今天,我已经可以用藏语给司机说,我要去纳金米玛斯匈(纳金人民政府),也可以在到站的时候说帕姆尼于(有下的)。我对这个城市越来越熟悉,我对自己的工作也越来越熟悉。

昨天,书记让我写了一篇她的个人材料。我写了一遍,被推翻,又写了一遍,被大改,第三遍,数字错误,直到第四遍才定稿。我心里一开始直犯嘀咕,因为办公室有非常熟悉工作材料和她个人情况的同事,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为什么选择让我一个刚来,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执笔。但是在四稿定稿后,书记就对我说,我知道你对这里的情况很不熟悉,但是这样写了一遍之后,是不是对我们所做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啊?我这才恍然大悟。今天上午,乡长、书记就趁热打铁,带我们下乡,参观了我乡所属的四个村以及安居工程小区。这些在昨天的材料里见过的名字,都一一展现在了我的眼前,令我一下子就加深了印象。

今天是0999,人说九九归一,意味着新的开始。我想我终于从懵懂的状态真正进入了工作状态。但愿不算太晚。新的开始,李青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