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携手同心,共抗疫情”——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援助海外校友在行动

2020-04-01 | 来源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 |

自2020年1月武汉等全国多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心系祖国,积极筹措资金采购医疗防护用品,倾力支援国内,尤其是湖北、武汉的抗疫一线。在全球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国内的疫情已经出现明显的向好趋势,抗疫物资供求也日趋平衡。

但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国外确诊病例近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防护用品告急。之前倾力援助国内的海外校友,在疫情防护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令国内的校友深感担忧。在这一关键时刻,需要全体清华汽车行业校友携手同心,共抗疫情。

3月14日,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迅速组织了清华汽车行业校友捐助群,成立募捐小组,并于3月15日发布了为海外校友募集抗疫物资善款倡议书。善款募集工作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负责,广东、上海、四川、重庆等区域的汽车行业校友组织负责人积极动员,各地校友踊跃捐款,截止3月19日20时17分,共收到324位校友共81400元捐款,提前达到了本次善款募集八万元的目标。除此以外,各地清华汽车行业校友组织也纷纷开展行动,支持海外校友的抗疫工作,如2002级校友、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个人捐赠了1万只一次性口罩;在此之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向欧洲和日本的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分别捐赠了500只KN95口罩、2000只一次性口罩。

寄往北美的口罩

上海分会寄往欧洲和日本的口罩

在募集善款的同时,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于3月18日先行寄出了学院现有的3600只一次性口罩,以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海外校友的手中。3月25日~28日,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将用善款购置的2万只一次性口罩、1000只KN95级别口罩分批寄往欧洲、北美和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寄往北美、欧洲和日本的口罩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部分教师与抗疫物资合影。左起:院长助理张静一、副院长李希浩、张剑波教授、党委书记李建秋教授、副院长王建强教授

在购置口罩的过程中,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得到了汽车企业和清华校友创办企业的支持,顺利且快速地筹集好了物资。在运送口罩的过程中,还得到了在物流行业工作校友的帮助和支持,真正体现了“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心连心”。

在募捐小组的微信群中,车辆学院院长李建秋老师说:“加油!时间就是生命!”,副院长李希浩老师说:“我们会争分夺秒,不计成本。” 日本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长易路说:“咱们学院太给力了!”。在校友的微信群中,有的海外校友说:“太感动了!在最危难的时候,有来自母校的温暖。感谢各位校友!” ,还有的海外校友说:“来自祖国和校友们的关怀,肺暖了,心更暖!”……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全球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正如有些网友说的:“如果说中国打了疫情阻击战的上半场,国外则在打下半场,而海外华人要打全场”,一句话道出了海外华人的不易,更道出了他们的赤诚。对海外校友的处境感同身受,给予他们关爱与呵护,大家携手同行,一定能够走过这段艰难时刻,迎来最终战胜疫情的日子。希望每一位海内外校友身体安康,清华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