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半导体投资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4-02-25 |

20142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投资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投资协会”)和清华校友半导体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半导体协会”)共同举办的“半导体投资”讨论会在启迪会议中心召开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移动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微纳电子学系主任、半导体协会理事长魏少军学长(1982研 电子)、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陈大同学长(1977 电子)等24位来自半导体和投资等相关领域的校友参加,半导体协会秘书长刘卫东和投资协会秘书长张顺共同主持会议

投资协会首次与半导体协会举行交流活动,会议伊始,是自我介绍环节。双方秘书长首先对各自协会做了简单介绍,均表示希望能够在未来固定活动模式,多进行有深度地交流。各位校友也针对自己所在单位的情况和工作业务进行了简略发言。

半导体行业的应用领域广泛,但是目前很多投资人对半导体行业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陈大同学长首先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半导体属于非常传统的实业领域,投资半导体行业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在半导体发展的高速发展时期,投资会面临比较多的竞争,风险也会比较大。近几年,国内的半导体发展处在上升期,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对半导体这个行业产生了更多兴趣,无论是从投资还是研究的角度都有更多人愿意加入。

接下来,进入到自由讨论阶段,大家就目前半导体行业在国内和国外的投资环境、半导体行业较为具体的投资方法、投资周期、技术产品、相关政策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同时,校友们也把在这一行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寻求解决办法。参与过半导体投资和在该领域有经验的校友表示,目前国内的半导体公司从技术层面上与国外公司差别不大,但国内公司从销售渠道、融资能力和对产品定义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从政策方面,近几年政府对半导体的研发和投资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更加积极了解项目情况和落地进展,并且给予相应的鼓励办法。最后,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移动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微纳电子学系主任、半导体协会理事长魏少军学长做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会议持续了3个多小时,大家讨论的话题内容务实、具体,气氛十分融洽。部分校友会后在青花茶会继续深入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