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MBA上海校友日暨招生说明会成功举办

2012-06-28 |

2012622清华MBA教育中心、清华MBA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在清华科技园(上海)华清大厦联合举办“清华MBA上海校友日:清华MBA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暨招生说明会”, 同时召开清华MBA上海校友会筹建启动会。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清华MBA校友会副理事长王济武(MBA1997P1)、姜培兴(MBA1995E)、文辉(MBA1994F1),清华科技园(上海)董事长裴晓东(MBA1999经贸委) 等出席。清华MBA校友、经管学院和其他院系校友、考生等百余人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各级校友齐聚一堂

各级校友齐聚一堂

副理事长、秘书长姜培兴(MBA1995E)主持创新创业论坛,副理事长、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科技园副董事长王济武(MBA1997P1)作主题发言。校友理事、江西华腾地毯产业园公司董事长郜宏(MBA1992),副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文辉(MBA1994F1),上海优幼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银(MBA1997F),也买酒CEO刘君(1999经硕) 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一起分享创业经历和感悟,讨论大家关注的创新创业话题。

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致辞

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致辞

高建教授为创新创业论坛致辞。他说,举办论坛的意义是提供校友交流平台,探索共同发展,为校友创造更好的服务机会,继续获取新知,创造价值。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很短,校友工作要给校友提供非常有效的,而且是非常体贴的长期的帮助,让校友在一生的成长中都得到学校的支持。只有校友成功才是大学的人才培养真正取得成功。他指出,学院还要加强校友工作,通过举办活动探索怎样给校友带来更大的价值。

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科技园副董事长王济武作主题发言

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科技园副董事长王济武作主题发言

王济武(MBA1997P1)在主题发言中对创业模式、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模式畅谈了自己的创新体会。他总结说,第一,创业就是一种创新。创业不见得都是从小到大,从艰苦起步,也可以用创新的方式。第二,在商业模式上,要善于动脑筋,尝试新办法,创造机会。第三,在公司治理结构上探索创新方式。他说,在公司人事制度上,企业有好的体制、领头人具有正确的思想与战略,将激发人性的光辉。谈起同学情、师生情,王济武再次表示感恩母校,愿意为校友工作多出力,和各地校友多做交流。

在随后举办的MBA招生说明会上,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主持,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致辞高建教授从现今管理教育尤其是工科院校的管理教育所面临的如何提高软技能、提高思维整合能力以及如何深入实践学习这三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开篇,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清华在MBA教育中对课程、招生改革所作出的创新。高建老师指出,清华大学作为最早一批开展MBA教育的院校,有责任也有使命让中国的管理教育更适合于中国。清华经管学院在MBA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改革就是课程改革和招生改革,这两项改革都是紧紧围绕着“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这一新的定位为中心,以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目标,为最好的学生提供最好的管理教育。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招生推广部总监云涛回答考生提出的问题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招生推广部总监云涛回答考生提出的问题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老师介绍了清华MBA的招生政策、与报考息息相关的注意事项等,并与考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清华MBA上海校友会筹建启动会

清华MBA上海校友会筹建启动会

上海MBA校友会筹备组同时召开上海校友会筹建启动会。校友理事、上海地区MBA校友联络人武春(MBA2006P2)主持会议,与聚会的校友们商议筹建事宜。郭樑秘书长作主题发言,与上海MBA校友理事畅谈如何健全校友组织,维系校友联络,凝聚校友力量,推动校友活动。高建致辞说,所有的校友活动对MBA项目来说都非常重要。他感谢MBA校友理事积极投入、主动创新。王济武(MBA1997P1)在致辞中指出,发挥校友的优势需要依托校友会平台,依托各种形式的活动给大家创造机会,促进大家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姜培兴(MBA1995E)回顾说,今年二月召开常务理事会议以来,MBA校友会有序的组织校友工作,三月份召开了全体理事大会,四月份举办了创业论坛,五月份举办了能源论坛,六月份召开医药健康管理论坛,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校友活动,校友工作逐渐走上正规,各地的分会也在不断的发展,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将通过一些系统化的机制来支持学校的发展,支持校友会的工作。校友理事、清华科技园(上海)董事长裴晓东(MBA1999经贸委)介绍说,清华科技园建在哪里就把校友会请到哪里,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各地,基本上在清华科技园里都会设立清华校友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清华科技园也将给予MBA校友组织责无旁贷的支持。文辉(MBA1994F1)介绍了自己参加校友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并预告将在秋分时节主办2012清华节能环保论坛。

郜宏(MBA1992)、王敬东(MBA1995青岛)、李忠(MBA1996F)、李茂银(MBA1997F)等校友理事,到会的各年级联络人和在读学生代表纷纷建议建言,对校友会章程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浙江校友理事董富全(MBA2000F1)介绍了当地校友工作情况。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经管学院EDP中心、《清华管理评论》编辑部等机构负责人出席活动。(清华MBA校友会)

附:清华科技园(上海)简介

清华科技园(上海)·上海多媒体谷是清华大学服务社会功能在长三角的重要窗口,是清华科技园辐射发展在长三角的重要园区,是一个以发展新兴科技产业为主,集创意创新、企业孵化、创业服务,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园区引入了清华科技园“聚集创新资源,聚合产业集群,聚焦创新创业企业,聚变世界一流企业”的“四聚”发展模式,秉承“空间有形梦想无限”的精神,致力于构造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以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化,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园区规划总面积560亩,规划建设了5A级写字楼,LOFT办公,国际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等配套设施。园区自20028月开始建设以来,已引进包括西门子、埃森哲、莱茵技术、文广科技、幻维数码、艺龙网、易唯思、也买酒、暴雪科技、欧迪办公、中国高校视频、阳光保险等60多家知名企业。园区在2007年被授予“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上海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称号,并在2011年通过上海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认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