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 落地昆明

2020-10-27 | 张文凌 |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23 |

记载西南联大教授、讲师和学生聚居生活昆明龙泉古镇的往事的“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9月22日在昆明闻一多公园落成。

纪念碑高 1.8 米,宽度 1.2 米,底座长度1.2 米,碑文共249字。由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共同建造。

1937年抗战爆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昆明,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期间许多教授生活工作在昆明龙泉镇,它是35位院士的第二故乡,这里留下的28处历史建筑,其中有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文学家闻一多、朱自清、哲学家冯友兰故居等众多名人故居。当时不少教育、科研机构也在这里,如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社等。目前,昆明正在建设龙泉古镇西南联大名人抗战博物馆集群。

“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碑文: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缅怀先贤,来者尤奋。学子云集,盟誓传承。遗址隆纪,勒石记存。爱国民主,国魂厚载。历史深刻,血气相连。民族独立,华夏尊严。天降大任,惊涛巨变。排山倒海,前仆后继。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前奏。

龙泉古镇,院士之乡。抗战时期,众贤聚居。顶级学术,家国情怀。三十五人,大师之躯。耕躬田畴,胸怀天下。国难家仇,具记心头。参与五四,推动文明。亲身实践,文化自信。坚守本根,抗争到底。乃中华儿女英雄传奇之义举。

北大校友,云南赤子。满怀激情,心潮澎湃。参谒故居,记忆犹新。西南联大,五四传统。三校团结,人才辈出。不胜感佩,集会纪念。诠释宗旨,承前启后。百年新风,敬仰倍至。立此碑石,以示不忘。乃传递火炬与时具进之志铭。

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  昆明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立

公元二零一九年五月四日


相关新闻

  • 102023.10

    单霁翔︱传承中国百年建筑精神 弘扬全球现代建筑界的中国风

    9月16日,单霁翔以“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以御窑遗址、南头古城、澳门历史城区、香港活化与伙伴计划等多个案例为线索,从遗产保护的经历与视角,讲述了中国20世纪遗产保护利用的过程与价值。这场演讲十分精彩,令全场百余嘉宾学者以及师生听众印象深刻。在微笑与掌声中,引发人们对现当代建筑遗产的深思。

  • 052024.03

    明体达用 固本兴新——从一封新见信函看任继愈的学术传承与创新

    任继愈(1916—2009),山东平原人,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1941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联大,后任教于西南联大、北京大学。1964年至1985年,任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此后任该所名誉所长。1987年至2005年,任国家图书馆馆长,随后任该馆名誉馆长直至逝世。曾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等职。著有《汉唐佛教思想论集》《中国哲学史论》《老子绎读》等,主要论著收入十卷本《...

  • 082019.08

    单霁翔: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

    本文整理自7月27日作者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红沙发”系列访谈上的发言

  • 062018.03

    联合隽彦,大学泱泱——寻访北国与南疆的西南联大纪念碑

    昆明联大旧址上的联大碑,以及北大、清华及南开三校中的另外几方纪念碑,它们虽然星散在北国与南疆,相隔遥远,但其象征意义,以及所彰显的精神,却毫无二致。重....

  • 132020.08
  • 222011.04

    传承百年精神 投身复兴伟业——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纪实

    在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月20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视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 312009.07
  • 122011.04

    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昆明庆典活动在西南联大旧址举行

    秉承联大传统 弘扬清华精神 4月9日,由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和西南联大云南校友会协办的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昆明庆典活动在云南师范大的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原西南联大旧址)举行。

  • 222024.02

    “必国家有光荣而后个人乃有光荣也”——闻一多先生昆明治印

    1946年2月22日,闻一多从西南联大致信三哥闻家騄,叙述了他与弟弟闻家驷在联大因忙于教学和生计,竟两次未能复闻家騄来信的尴尬情形。还详述了在联大的这闻氏兄弟俩在人口兴旺的情况下,妻小乃至家佣贫病交加的艰窘处境。尤其谈到自己的经济状况,闻一多说:“至于弟之经济状况,更不堪问。两年前时在断炊之威胁中度日,乃开始在中学兼课,犹复不敷,经友人怂恿,乃挂牌刻图章以资弥补。最近三分之二收入,端赖此...

  • 072016.09

    冯仲云:抗联精神的传承与记忆

    抗联精神的传承和记忆,因为有了冯仲云的忠实记录、挖掘保护和不遗余力的宣传而更加光彩夺目。而冯仲云奋斗的一生,无疑又是抗联精神的一个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