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5级

赵春林:八十年代清华的校园爱情

2016-04-19 | 赵春林(1985级生物系) | 来源 清华生医校友会 |

八十年代的清华校园,除了学习,运动(包括体育和广场,你懂的),剩下的就是校园爱情了。其它的故事同学们已经听了很多,今天我就来谈谈清华八十年代的校园爱情。

当时的校园爱情,启蒙老师是琼瑶、席慕容和徐志摩,场所是三教、图书馆和周末开在学生食堂里的舞厅。每个周末,学生食堂都是人山人海,人满为患。清华当时因为是工科为主的学校,有很多“和尚班”,舞厅中的女生大多数是外校慕名而来的美眉。当年的清华,除了校园歌曲大奖赛以外,最火的明星就是每届交际舞大奖赛的获胜团队了。英文系85级的一位美眉,是一位舞蹈高手,87年的校园舞蹈冠军,每周都与不同的帅哥参加舞会,被同学们调侃为清华“每周一歌(哥)”。机械系84级的一位帅哥,是上届的舞蹈冠军,也是舞会的绝对明星,自然被称为“每周一姐”。每个周末的校园舞会,“每周一哥”和“每周一姐”的相遇和竞舞,都会是清华同学一周的笑谈。

八五级的清华生物系,除了学业出众外,还有另一位出名的公众人物,就是当年清华的“舞王”徐海楼。忘记海楼是哪一年清华的舞蹈冠军了,但当时可是生物系轰动全校的大事。海楼自小学习芭蕾出身,性格开朗,交友广泛,常常是所有清华舞会的焦点。我们班级的很多男同学,包括你们的男神一公,当然还有我自己,都是海楼的得意门生。同海楼学会了华尔兹、探戈,也就是掌握了泡妞神器,在清华可谓所向无敌。

八十年代末的大学校园,每个学生都成了关心国家大事的“政治家”,校园也诞生了一类“革命夫妻”,在学生运动中相识相恋的校园爱情。当时的清华男生,常常在东门集合,打着清华大学的旗帜,相约骑车去天安门。当时的北京,还没有什么私家车。北京宽阔的马路上,清华的庞大队伍,浩浩荡荡,非常招摇。路过语言学院、北师大,以及北医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学校的美眉,慕名而来,跳上清华男生的车子,结伴去天安门。陌生的青年男女,突然坐在一辆自行车上,一切都那么纯洁和浪漫,神秘而且自然,很多校园的浪漫就在这些漫长而飞逝的路途中产生了。

虽然校园爱情很多,但坚持到最后的很少,就像我们听到的传说,看到的书,和电影里的故事一样。年轻时的单纯和莽撞,是我们的武器,也往往成就了校园爱情的短命,留下了一生的惆怅。但是,就像我们的读书、学习和运动,校园爱情是我们成长成熟的重要步骤,受惠一生的精神食粮。几十年后,每当我来到清华,看到熟悉的校园,物是人非的景象,想起我们曾经的校园爱情,还是充满自豪。当年,我们也曾年轻过,满心浪漫,充满幻想,为清华和自己谱写了华丽的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