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2级

二十年前清华的票证章

2017-03-30 | 来源 微信公号“THU毕业廿年”2017-03-27 |

钱票、面票

一言以蔽之,食堂饭票,分钱票面票,钱票用人民币买,面票用粮票换。钱票用来买菜,面票用于主食。92级赶上用粮票的最后一年,大一入学还带着全国通用粮票来的,大学生粮食有国家定量,食堂米面供应大概也要遵守粮食配给比例。饭票又分为多种面值,钱票有1元、5角、2角、5分、2分、1分,面票有100克(二市两)、200克(四市两)。教工食堂钱票是硬币,以示与学生食堂的区别。

两种票买饭是很麻烦的事情,有个别人不小心拿错票,就会导致支付障碍,从而导致队伍蠕动巨慢……不过比起更早的时代,已经算进步啦。据说早年间清华各食堂饭票不通用,各楼学生须在指定食堂就餐,缺乏竞争的结果,食堂都应付差事不好好服务,还是某届学长组织全校学生抗议,拒绝去食堂,才争取到自由选择食堂的权利。

大约用了一年光景,粮票退出历史,食堂面票作古,统一用钱票。再后来,有很多洞洞的太阳卡代替了钱票,进入餐卡时代。粮票时代,男女生配额一样,女生用不完,男生吃不饱,上演了不少颇似富家女救济穷书生然而并不浪漫的桥段……

澡票

沐浴,人生大事也。当年清华东西浴室,规模蔚为壮观,学校领导数次亲自前往洗澡,以体验学生生活,听取意见,可见其重要程度。学生浴室乃专供清华学子,不容外人觊觎,况且也要节约资源,于是有澡票。澡票面额数年间颇有增长,从1角、1角5分,到2角、5角。有同学瞬间从中看出通货膨胀来了,当年入学后的确是通货膨胀比较猛的年份。

提到澡票,不能不说说看澡堂的大妈大爷,满口京腔京味,瞪着火眼金睛,严格审视每一个进澡堂的学生。王海净记得入学头一次去洗澡,交了澡票就被大妈一眼盯住,大喝一声:“你哪儿的?”她吓得脑子转了半天嘴唇直发抖,战战兢兢回答:“我是黑龙江的。”心里想,怎么洗澡还问出身。然后大妈就急了,“没问你哪儿来的,问你哪个系的!”赶紧回答“计算机系的”,大妈立刻判断是新生,赶紧称是,于是放行。后来慢慢观察,大妈不去当警察真是浪费了,就凭着这双眼睛,愣能识别出来清华看男朋友的外校女生,坚决不予放行……来看男友可以,想在清华洗澡,没门!(也算保护国有资产吧……)

胡其炜讲了男生澡堂类似故事,有次他带中科大的一个哥们去清华澡堂,哥们把澡票往里一递,立刻被识破不是清华的,又掏了一块钱才让进,至今想不出破绽在哪里。王海净揭秘,并没有破绽,大爷把人脸都记全了,没见过的不是本校学生。哎,澡堂大妈大爷不去参加最强大脑也是浪费人才啊!

早操票

估计除了清华学生,没人用过这个了吧?我大五道口体育学院……嗯,是无体育,不清华。话说92级出了两年早操,一段痛苦经历。因为,早操实在太早啊!上午第一节课7点40,往前推算,早操得有多早?而且!学校实在太大啊!一大早从遥远的北区宿舍走到东操,可谓漫漫征途。

所以每个人到场领早操票,结束再交回班级体委,成为早操出勤管理的法宝。为防止伪造作弊,早操票分数种颜色,每天不一样……不解之谜则是,早操票是每天要交回的啊,不交就算没有出勤啊,这位提供早操票的同学,当初是怎么留下它的呢?

录取通知书

这当然是,一个傲娇的纪念物。不过,92级同学们脑洞实在太大了。录取通知书还有个附件,新生入学注意事项,里面说了报到要带什么东西,学校安排接站等等事宜,重点是,该注意事项将新生称为“二字班同学”,姚健翔立刻脑补出“二子班”(当时陈佩斯二子系列电影正火爆),感到十分震撼……

此外,录取通知书用“同志”而非“同学”,也造成了多年疑惑。为什么不是同学呢?十七八岁青年第一次被称作同志,也算标志性事件了吧。靠谱的理解是这样的,“同志”是客气叫法,因为新生没入学,还不算真正清华人呢。另外的说法是,当时大学生算干部编制,称同志也是顺理成章的。总之,我们都是被同志过的。

学生证

本科蓝色,研究生红色,此时还留着学生证的,都是毕业时狡猾故意挂失的……学生证的用途当然很多,最重要的之一就是买半价火车票啦。毕业时学生证作废,学校给赴京外地方就业的同学发差旅补贴,俗称遣散费。新生入学还没拿到学生证时,进校门的凭证就是新生临时出入证啦~

借书证

图书馆数字化之前,借书证是个硬皮小本,证号与学号相同,里面夹着几张借书卡。每次借书一本,书上盖章记载学号,借书卡要被收走一张,还书再取回。用老式借书证借书还书,都是很有仪式感的事情。

校徽

本科白底红字,研究生红底白字,校徽背面有编号,应该是学号(也有说是另外编号的)。印象中此物不常佩戴,毕竟校内带着有点儿傻,出了校门又嫌过于显眼了……

毕业纪念章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图案,学校标志之一,这个纪念章毕业时每人一枚,表面看跟校园纪念品店出售的没啥区别,但背面也是有编号的哟。

校园长跑纪念章

92年秋季学校组织长跑活动,完赛的同学可以领到纪念章一枚。记得不是在操场跑圈,而是校园西区规定线路,算是越野跑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