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王玖兴学长藏书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2008-11-28 |

  1126日上午,王玖兴学长藏书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甲所举行。王玖兴学长的女儿、清华经管学院王以华教授将王玖兴学长夫人范祖珠女士遗存的书籍1679册、手稿96包等捐赠给学校图书馆。

王玖兴学长(1916124200314)是我国著名西方哲学史专家、翻译家。1944年至1946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部攻读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48年,他通过公费留学考试,前往欧洲留学。1948年至1957年,王玖兴学长在瑞士弗莱堡大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同教授中国哲学。19576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王玖兴学长举家返回祖国,到中国科学院哲学所工作,直至1987年退休。

王玖兴学长的治学特点是翻译与研究相结合,其学术专长是德国古典哲学,曾当选国际辩证哲学学会荣誉会员及理事,荣任第七届国际康德哲学大会名誉主席。

范祖珠女士1945年作为研究生进入清华心理系学习。

副校长谢维和在讲话中表示,这批藏书将对清华文科的建设和发展将发挥很大作用,学校将妥善保存、充分利用,并藉此进一步促进我校文科图书资源的建设工作。

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河北大学出版社、清华哲学系和历史系等单位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结合王玖兴先生的学术生涯、治学特点和高尚品格等进行了座谈。(科研院 供稿)

 

相关新闻

  • 282008.11

    王玖兴学长藏书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11月26日上午,王玖兴学长藏书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甲所举行。

  • 152021.06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6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体育部以及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捐赠校友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 272017.05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举行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举行。

  • 102011.05

    “清华校友—黄庆森学长励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黄庆森学长励学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校友总会举行。

  • 062019.06

    “胡芝风戏曲资料室”揭牌仪式暨分享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6月4日上午,“胡芝风戏曲资料室”揭牌仪式暨分享座谈会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从清华园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向....

  • 072023.08

    清华大学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7月31日下午,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希勤宣布清华大学设立“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副司长张建,学校老领导贺美英、顾秉林、杨家庆,曹光彪的亲属曹其镛、曹其铳、曹其东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杨斌主持。邱勇讲话邱勇在讲话中深切缅怀曹光彪先生崇高显明、至清至华的品格风范...

  • 102022.01

    “梅旸春学长资料捐赠仪式”举行

    2022年1月6日,1917级校友、中国杰出桥梁专家梅旸春学长资料捐赠仪式在清华校友总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梅旸春学长亲属代表,清华大学土木系、校史馆、档案馆等单位代表二十余人参加会议。捐赠仪式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主持。

  • 232016.06

    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前,“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图书馆王佐良著作专架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活动由清华大学外文系、欧美文学研究中....

  • 222019.04

    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举行

    4月14日上午,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在主楼举行。泰豪集团董事局主席、清华大学1981级校友黄代放,清华大学....

  • 122023.05

    徐旭常先生教育和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举行

    4月28日,徐旭常先生教育和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清华校友-徐旭常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徐旭常先生的夫人何丽一女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庄逢辰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岳光溪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裕琨院士、新疆大学校长姚强以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代表、同行代表、徐旭常先生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