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校友欢聚华南齐贺母校百年大庆

2011-03-29 |

17万清华毕业生中近十分之一到了广东发展,26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华南区庆祝大会在穗举行,来自广东、湖南、广西等地的1100多名清华校友共聚一堂,共庆母校百年华诞。

 

清华大学的校友出席庆祝会,并唱起校歌。(广州日报记者骆昌威摄)

  广东省长黄华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等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十分之一的清华毕业生到广东发展,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感谢清华大学对广东的支持,最大的支持就是的人才支持”黄华华在会见胡和平时说,广东与清华的合作源远流长,近年来更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先后建立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珠海清华科技园和广东南海数字媒体工业园等,一批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特别是在省部产学研结合机制建立之后,广东省政府和清华大学签订了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协议,清华大学派出大批教授、学者来到广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并派出科技特派员驻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层次智力支撑。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感谢广东省和清华大学在各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尤其是在产学研方面为清华大学的人才提供了发展的平台。

  他还在庆祝大会上详细介绍了一百年来清华大学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胡和平说,一代代清华人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形成优良精神传统和鲜明办学特色,涌现出众多引以为豪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和治国之才。站在新起点上的清华大学,将凝炼百年大学文化,把高水平学术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攻克科学难题与培养创新人才相结合,探索既出人才、又出成果,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之路,再创清华新辉煌。

  约有1100清华校友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现场既有两鬓白发的老校友,也有风华正茂的70后和80后;有北上求学、回穗任教的广州“老清华生”,也有来自江苏、湖南等省选择到广州工作的80后“清华人”,他们相谈甚欢、感慨相拥、合影留念。一位80后“清华人”说,母校漂亮宁静的校园和浓厚的学习气氛,让他刚离开就思念,同时也会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少说多干践行校风。

  此次大会还同时启动“广东校友起航基金”。该基金是为鼓励清华校友扎根广东基层建功立业而成立的激励基金,初期规模将达200万元。据悉,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以校友会为平台,团结在穗清华校友为地方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时刻不忘回报母校,多次组织捐款帮助困难同学完成学业。(王华 王文琦)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13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