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从我做起,接续奋斗|李继定:担当责任,传递薪火

2019-12-05 | 来源 公号“卡安” |

1979年12月6日,一篇题为《搞四化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文章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次年1月26日、3月20日和28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陆续跟进,中国青年杂志还于当年第五期上发表评论员文章《一代新人的崛起——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时代意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由此成为那一代青年表达爱国主义热情、抒发献身祖国豪情壮志的共同记忆。

化72班集体照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李继定,作为最早提出这一口号的清华大学1977级化72班的普通一员,对那段青春岁月感慨万千,“那时高考刚刚恢复,全国590万考生录取仅有29万,上大学的机会很难得,能来到清华这样的高等学府的学生更是凤毛麟角,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都在很努力的学习。当时普遍有通宵刷夜,早上六点抢图书馆座位,甚至还有过年不回家,在学校学习的。”

建设祖国,从我做起

李继定回忆道:“1978年底,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大众能够接触到国外的事物,发现西方国家的生活普遍比我们好,与之前接受的‘国外都是过着穷苦日子,需要被解放’的认知反差很大,对社会主义制度、对党的领导的质疑就象一团乌云压在人们心头。怎样才能拨云见日,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政治学习和讨论。”

1978年化72同学在宿舍自习

“当时的化72也参与了进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讨论得出了三个主要观点:一是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安静读书、学习知识的良好环境;二是我们对党和国家抱有希望,党已经采取了措施及时止损,并且决定开始走新的改革开放的道路,未来可期;三是作为年轻的一代知识分子,建设国家的重任必然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知识技能,将来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72班的同学们认识到:短时间的差距并不能代表长时间的结果,要从长远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清华学子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代表,争分夺秒,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改变我们国家的落后面貌。所有这些落到实处,都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李继定老师在德国读博士后

勇于担当,矢志不渝

口号提出后化72班的同学们在学习、劳动方面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他们毕业后有的选择留校,为化工系和清华大学的发展努力工作,有的放弃了在首都北京的工作机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走向偏远地区,为祖国的原子能事业默默奉献。化72班毕业37年,涌现了许多业内的领军人才,更多的同学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谈到化72班同学走出校园后的发展和实践,李继定如数家珍,浓厚而朴素的同窗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当时大学生可是稀缺资源,随便都能够在北京找个好工作。但是,72班有很多同学依然选择了偏远地区的核工业部门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

“从我们班毕业的35位同学中,有27位同学扎根中国大地,与其他班相比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有九位同学毕业以来一直投身于我国核工业的发展,我和其他四位同学在国内高校任职,还有八位从事公共服务工作。在海外的同学做的也非常好,他们以各种方式关心和支持着祖国的发展。”

百年校庆化72的集体照,左一为李老师

“四十年过去了,现在我可以自豪的说,化72 的同学们没有忘记当年对国家、对社会的庄严承诺,始终担当着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社会责任,带领着更多的大学生,走在建设队伍的前面,摸索着国家的发展之路。我们相信,社会主义的实现需要不断摸索,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的国家肯定会越来越好。”

踏踏实实读书,脚踏实地的把事情干好,从无怨言,秉承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无怨无悔地参与建设祖国的未来,这是真正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李继定老师和化81的同学们

李继定老师寄语青年

年轻人要能吃苦,一份努力十份回报

不能荒废大学时光,白首方悔读书迟

科研工作中最好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带着兴趣而工作

行胜于言,思考一定要落实到实践中

————————————————————

李继定,1977年恢复高考被清华大学录取,分别于1982、1985、1987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入选“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位获得者”。1990-1993年为德国Oldenburg大学博士后, 1995-1996年分别在法国Pau大学和德国Oldenburg大学做访问学者。曾多年担任清华大学化工系膜中心党支部书记。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膜学会理事长,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化学工程研究领域膜分离技术研究方向负责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3项、97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重大膜专项子课题1项;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项目35项。发表学术论文550多篇,其中期刊论文3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8项。200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1年获国家四部委“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2005年获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06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学会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采访 / 化81班

供图 / 李继定 耿宇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