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兴洲:一生与“火”结情缘

2011-11-30 |

刘兴洲(资料图片)

新华社北京1129日电 我国航天动力事业的奠基者之一,著名冲压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三院科技委顾问、31所科技委高级顾问刘兴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1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刘兴洲1933317日出生,天津市人,1953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12月参加革命工作。他是我国冲压发动机技术的引领者,巡航导弹发动机研制的重要领导者,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先驱和奠基人,是我国航天动力事业的杰出专家。1986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航天事业50周年杰出贡献奖”。

  刘兴洲组织建立了国内首个冲压发动机试验台,填补国内空白,带领技术人员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台冲压发动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形成了我国冲压发动机研发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涡扇发动机首任技术负责人,为我国巡航导弹研制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燃烧系统总设计师,领导研发团队出色完成奥运圣火任务。

  1987年至1992年,刘兴洲同志担任国家“863”计划航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专家组一起提出了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三步走”的研制建议;倡议并促进了高性能发动机的研究,有效地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同时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为航天领域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

  1937年,这是个战火纷飞的年代,77日,“七七事变”爆发。出生在天津的刘兴洲第一次看见飞机,那是日本侵略中国轰炸天津的飞机。巨大的恐惧席卷全城,惊慌的人们纷纷躲避逃难。四岁的刘兴洲幼小的心灵被深深触动了……

  当年幼小的刘兴洲心灵里冒出的第一个火花,就是制造飞机保家卫国!多年后,为了实现“飞机梦”,十八岁,风华正茂的刘兴洲高中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航空学院。1957年,他被分配到国防部五院工作,刚出校门的他第一次接触冲压发动机,感觉自己知之不多,有些摸不着头脑。怎么办?一个字:学!他四处寻找资料,将有关的书籍想办法弄到手,像钉子一样钻进去,学起来!

  刘兴洲心里憋着一团火,他深知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中国一定要搞出自己的冲压发动机!在文化大革命处于无政府状态下,他仍然坚持工作,他组织了几个人,一起翻译一本俄文原版发动机书籍。在简陋的平房宿舍里,趴在木板床上,一心一意的翻译校对。一年多以后,《冲压发动机与火箭发动机原理》翻译成功。这本书后来也成为了研制冲压发动机经常被参考的重要资料。

  在艰苦条件下刘兴洲摸索着研究着,他和同事们经历过许多困难时刻:冲压发动机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年轻气盛的刘兴洲,心中燃起的是熊熊的火焰,风刮不灭,水淹不倒……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动机这匹野马终于被驯服了。他和他的团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冲压发动机技术的国家。他们攻克了低温启动、提高燃烧效率、火焰稳定器烧蚀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他参加的冲压发动机技术系列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随后还承担了多项重要工作。

  2008510日,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日子,几乎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同一个地方珠穆朗玛峰。2008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祥云火炬正在这里传递。而祥云火炬燃烧系统总设计师就是刘兴洲院士。

转自深圳特区报 20111130

相关新闻

  • 092012.04
  • 072008.08
  • 272023.12

    读懂父亲的一生

    我们眼中,父亲是一个勤奋工作、平易近人的教师,在家言语不多,从不宣扬自己的工作成绩,因此,对于他的学术成就,我们知之甚少。直至“文革”结束后,通过1982年庆祝中国地质学会成立60周年和1983年地学界为袁复礼90寿辰举行庆祝会...

  • 152009.01

    书缘人缘一生缘

    杨宜勇*(1980级机械)我是1980年夏天考上清华的。本来报的第一志愿是经济管理工程系,第二志愿是力学系,结果录取到了第三志愿机械工程系,分在压02班。进校后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当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在四川只招一个人,录取的就是现在回归经济系的李稻葵教授,他的总分比我高。 杨宜勇学长 我入校是8月28日,那时的北京全然是一种盛夏的感觉。开始我住在三号楼,便经常去老图书馆自习。一是非常近(刚开始还没有买自行...

  • 312017.05

    顾毓琇:传奇一生

    顾毓琇先生一生著述宏富,中西融汇,文理兼通,是少有的在人文和科学领域均取得世界公认成就的大师

  • 242008.09

    吴北生:一生无悔弹道美丽

    机缘巧合入航天吴北生1929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小职员家庭,祖籍江苏常州,因此得名北生。高二时,一本介绍清华大学的小册子让吴北生下定决心要报考清华大学。但为了万无一失,他还报考了燕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高校。在一场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中,吴北生聪慧的头脑与扎实的基础显现了出来,一下子被五所高校全都录取。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1948年9月,吴北生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专业学习。时...

  • 202009.01

    顾秉林:一生践行清华精神

    ──在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2009年1月19日)校长、学位委员会主席 顾秉林老师们、同学们:  再过一周,就是牛年春节了。

  • 062016.07

    父亲谢国章的一生及他的清华情结

    父亲谢国章的一生及他的清华情结

  • 032020.01

    王如骏:爸爸圆满的一生

    两年前的夏天我和卧病在床的爸爸闲聊,偶然问起我的一位海归的发小,如今在忙什么?我说他正准备退休呢。爸爸沉默了一会儿说,还年轻,可以给国家做很多事情啊!

  • 102017.03

    他用一生捍卫译文里的美

    96岁的翻译家许渊冲身着西服,仰靠在家里最时髦的家具——一把米色仿皮摇椅上睡着了。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半小时,他语音高亢地连续“喊”话,实在是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