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费永刚:信心满怀,与国共荣

2009-11-26 |

费永刚,汽车系81级本科校友,现任四川先锋集团董事长,民进四川省委会委员,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届青联委员,四川省地税局特邀监察员,四川省工商联汽车汽配行业商会会长,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会理事,四川省工商联第八届执行委员,四川民进民营企业届会员联谊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成都校友会理事副会长等。长期从事进口汽车贸易,汽车关键零部件出口和制造方面工作,在中国汽车西南市场有很大的份额。2007年曾获得“韩国总统奖”。

“大学期间一定要树立对自己和国家的信心。不要为任意大的成功而惊叹,也不要为任意小的成功而遗憾,如果你有信心,你将从容不迫。看吧,中国一定会强大起来,清华也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费永刚

4月的清华园,草长莺飞,柳絮纷纷,在一个温暖的下午,我们有幸采访了四川先锋集团董事长,汽车系81级系友费永刚学长。身行稳健,一派处变不惊的气势;目光如炬,背后是满满的自信。第一次接触费学长,我们很快就被他略带四川口音,亲切而诚恳的言语所吸引。中国汽车界开拓疆土的先锋,韩国总统奖的获得者,社会慈善事业的热衷者……随着访谈的深入,我们渐渐了解到眼前这位前辈的不平凡。

喜爱政治经济学的汽车人

1981年,属于那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梦想着能拾起书本,在大学的讲堂里,听大师的教授。那个时代考上清华也算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初入清华的费永刚学长选择了汽车系作为梦开始的地方。虽然这里不是他最初梦想的经济管理专业,但在汽车系,费学长插上了追求梦想的翅膀。

谈到大学生活,费学长十分感慨。在一个没有女生的班级学习5年,在一个每天下午会被高音广播“请”出去锻炼身体的年代学习5年,费学长很认真地成长为一名汽车人,但他远不是单纯的汽车人。他会经常通宵阅读政治经济学的书籍,经常有奇思妙想,思维活跃,喜欢争论;他会坚持去人大旁听政治经济学相关课程,会撰写相关报告参加当时的学生科技竞赛并夺得全校一等奖。他是喜爱政治经济学的汽车人。

人很容易被环境影响,费学长回忆起自己毕业选择时有很深的体会。他原本计划报考人大政治经济学系的研究生,但受当时兴起的出国热影响,他决定考石油部的研究生(当时的石油部有公派出国留学的名额),进而在国外深造。然而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当费学长获得石油部的研究生资格时,却被通知当年(1986年)的公派项目取消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费学长面临艰难选择,他最终放弃了石油部的研究生机会,选择了创业这条充满挑战的道路。

若干年以后回忆起来,费学长认为这次选择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人不能被周围环境所左右,要有自己的追求,要自信地坚持自己的追求。他爱汽车,了解汽车,即使决定创业,也要在有一定自我积累的汽车行业。而正是这一次选择,给他带来了事业上的功成名就。

自信而有远见的社会企业家

“我的目标是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的”,在谈到事业方面的成就时,费学长的第一句话颇有气势。他一遍遍地强调,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可事半功倍。

汽车行业是振兴中国的重要力量,费学长很自豪地描述着先锋集团的企业战略。由于对汽车技术的了解,对汽车行业的敏锐洞察力和对汽车的热爱,加上费学长入行较早,经验丰富,从做进口车,到经营零部件出口,从掌握汽车关键零件的核心技术,再到经营4S店,每一步都紧跟着行业发展的趋势,每一步都获得了成功。费学长的企业从97年开始一直参加拉斯维加斯的汽车零部件展,从最简单的零部件出口,到关键零部件出口,中国制造以创造性思维和成本优势取胜。“美国人在展览上看到中国做了什么东西,他们相关的行业就准备改行或者关门了。”费学长的自信来自做实业实实在在的感受,也来自中国制造业的相对发展和国际环境的深刻变革。

做企业管理者十几年了,费学长的观念也在不断转变。一开始创业有胆略有眼光。企业发展初期,对于管理的理解不是很深刻,认为能使企业持续盈利就是好的模式。但是,在管理岗位上做的时间越长,经历的越多,费学长却发现原来自己对管理还知之甚少。“管理无定法,不一定丰田、福特的体系就是最合适的,必须结合文化和企业本身。”他将管理上升为哲学问题,很注意将现实中的现象提升到哲学层面来解释,发现一般的规律,再用规律返回来指导实践。也许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企业管理,费学长和他的企业才能够排除复杂形势的干扰,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费学长的企业在良好的市场形势下没有盲目扩张。当被问及原因时,他很诚恳地说道:“因为我不贪图那些表扬和荣誉,不被盲目的扩大规模而冲昏头脑,因为我是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费学长的信条是,发展最慢的企业是最有实力的企业,即你始终能够盈利,能够步步为营,根基牢固,那么长久积累下来,成功就不会遥远。盲目扩张,获得社会的肯定,再去上个市圈些钱,不少企业家都梦想着这种模式。费学长提到,经营企业是为了创造财富,盲目扩张的领导者不懂经营企业的目标是什么,他们圈了投资人的钱,不是浪费社会资源就是想占有社会资源。当一个人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社会财富和资源,拥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那么他也拥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已经不是简单的企业家,而是社会企业家。

正是费学长的先锋意识和责任感,为他赢得了真正的国际声誉。韩国总统奖,一个专门为对韩国经济贡献很大的外国人设立的奖项,每年全球仅颁给一个人。2007年,韩国总统卢武铉特派韩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金一斗将该奖项颁给费永刚学长。费学长被问到这个细节很淡定,他很谦虚的认为获奖只是一个契机,是韩国为了促进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汽车贸易。但是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到,这是对企业文化、企业品牌最好的肯定之一。

“入主流,上大舞台,清华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大学期间一定要树立对自己和国家的信心。不要为任意大的成功而惊叹,也不要为任意小的成功而遗憾,如果你有信心,你将从容不迫。看吧,中国一定会强大起来,清华也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这就是眼前的这位实业家在被问到大学生需要培养怎样的品性时的回答。这种豪气正是一些清华学子缺乏的精神。的确,清华的学生要以领跑者的姿态来塑造自己,要有大抱负。无论是选择深入基层,还是投身国家重点行业,都是入主流、上大舞台的表现。费永刚学长不仅是事业上的成功者,更是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信心,对自己的母校和后辈的成长寄予殷切的希望。学长内心深处坚信祖国能够实现伟大复兴,并把这种强烈的感情传递给当代清华人,让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在我们的访谈开始之前,费永刚学长刚刚出资30万元,为“孟少农励学基金”慷慨捐赠,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清华大学前党委书记贺美英教授评价道,一般的成功校友都是在事业达到顶峰,也就是功成名退的时候选择向母校捐款;而费永刚同志还处在事业的上升期,他还很年轻,就开始回馈母校,这正是一种有责任的“先锋”意识。清华培养了多少杰出人才,这些人才对母校的认可程度如何,可以用向母校捐款来衡量,而这也从一个重要侧面反映清华是否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一个自信的先锋者,一个淡定的社会企业家,这就是费永刚学长:自信满怀做实业,与国共荣励后人。(汽车工程系 周博雅、王方、沈铮、段丰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