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铁骑雄兵”领军人

2008-12-05 |

——访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总经理缪文民(1981)

正当国家大型军工企业——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617)从传统产业走向高科技产业,步入良性发展态势的重要时刻,1986年毕业于我校机械系锻压专业的缪文民,从现任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开河手中接过了一机集团公司总经理的接力棒?

缪文民学长36日回母校参观汽车实验室留影

内蒙古第一机械厂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现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唯一生产重型履带轮式车辆的国防军工生产基地,现有员工二万余人,被称为兵器工业的铁骑雄兵?改革开放以来,贯彻军民结合方针,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基础性行业,大力开发民用产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缪文民在617厂工作17,伴随着国防工业改革?转型?发展?振兴,逐步成长为一名军工企业的领军人物?

就想到有挑战的地方比试比试

缪文民,1964年出生于包头市,今年39岁?父亲是转业干部,母亲是普通工人,他们是在抗美援朝之后,1954年支边参加内蒙古建设兵团来到包头市南部落户的?在缪文民的眼里,父母是标准的布尔什维克?缪文民从小在建设兵团和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熏陶成长,形成了他坚强独特的个性:认准了的目标,决不轻易放弃?凭着这股劲,缪文民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981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步入人生第一个新的转折点?

内蒙古大草原丰厚的乳汁哺育了缪文民成长,也培育了他不变的草原乡情?毕业时,他自愿回内蒙,来到军工企业617厂?

国家培养了那么多年,总想学有所用,找个地方看看自己到底能干啥?儿时就喜欢舞刀弄枪,和平年代就想到第一线冲冲杀杀?这么大一个中国,上哪儿不能干!”缪文民是这种敢想敢干的人?

厂里对于清华的毕业生非常重视,报到头一天,厂长把缪文民请到自己办公室?看着这位穿着一身工作服?精干朴实的小伙子,厂长不由心里暗暗欢喜?他派缪文民到锻造分厂去,说锻造最艰苦?这正合缪文民的心意,他就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到有挑战的地方去比试比试,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

八年技术员——一段宝贵的经历

缪文民在锻造分厂当技术员,一干就是八年?当时军工企业十分困难,任务不饱满,待遇低,工作条件是最艰苦的,八年在基层车间,要能耐得住寂寞,坚持得住确实不易?而缪文民却认为这八年的艰苦磨练对他一生成长是最宝贵的,正是这八年,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

这八年中,他管过锻造技术?工艺设计?车间规划?产品开发,熟练掌握了一套专业技术本领?

开始搞模具设计时,明明我的意见是对的,工人就是不听,这说明我要学会和工人沟通?打交道?缪文民从实践中学会了怎样和工人交往?分厂一千多人,八年中他接触?熟悉了各种在艰苦环境第一线工作的工人?技术人员,和最底层?最粗放的人打成一片?

艰苦环境锻炼了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锻造车间体力劳动最重,劳动条件最差,胸前一千多度的高温烤着,背后是大风扇冷风吹着?每遇产品革新,他都亲临现场,和工人共同研究,集思广益,常常吃睡都在车间,动不动就熬一个通宵?重锤振天响,我们睡得很踏实,锤声一停,我们倒反而醒了,大概是出了问题,马上起来去看?”“我们把重锤升起来,用钢管顶着,脑袋钻进去,看模具有什么毛病,那是很危险的?而一旦产品研制成功,高兴得如同儿子出生一样的感觉?

八十年代是军工企业最困难的时期,看到外面世界精彩纷呈,作为一个年轻人不可能不动心?但是对企业的感情,对事业的成就感,企业对他的尊重?认可?期待,使他坚定了下来? 他坚信,617厂在国家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的?何况,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实面貌,不愿坐等吃西瓜是他一直崇尚的?

也正是这八年的实战,缪文民得到领导和群众的充分信任?在随后几年中,肩负重任几乎是直线上升,干不到一二年就提升新的职位?自1994年至今七年间,先后任锻造分厂技术室副主任?副厂长?厂长,总厂副总工程师?副厂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直到总经理?1999,建国五十周年阅兵,前三个机械化方阵新型履带战车编队均为617厂产品?时任总厂副厂长的缪文民和全厂干部?职工一起,日夜奋战,出色完成任务?全厂获得国家金?银?铜奖,缪文民荣立国防科工委一等功?

敢讲真话,不怕丢乌纱帽

199510,缪文民就任锻造分厂副厂长?当了领导,他最深的感受是要实实在在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锻造厂多年来一直是集团的亏损大户,以往为了追求表面功绩,却年年都报假利润,而老百姓却勒紧裤带,生产还总是上不去?缪文民上任后,如实地把问题真相揭开了?要讲真话,亏多少就是多少,应该输血,就不能再抽血了?”“矛盾暴露了,压力就交给我们了,就要放开手脚去干,但这也是要冒风险的,万一上级不认可,这可是要丢乌纱帽的?缪文民大胆地做了,符合了分厂的实际,管理走上了正轨,经营走上了正道,副厂长上任才两个月,就提任分厂厂长?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锻造厂已由亏损,到持平,到赢利,今年已成为赢利大户?

一棵成长中的红杉树

军工企业,长期以来基本上是属于计划体制,产品任务是国家计划下达的,不存在市场竞争?由于军工产品任务有限,军工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贯彻军民结合的方针,在保证完成军品计划任务的同时,必须融入市场,寻找新的生长点,大力发展民品产业?北方奔驰汽车公司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发展建设起来的?八十年代末,它瞄准市场需求重车,引进德国奔驰技术,1995年正式建成现代化重型汽车工业企业?

2000年底,617厂企业改制,成立一机集团公司,缪文民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下属北方奔驰汽车公司总经理?

缪文民这届领导班子清醒地看到,北方奔驰公司初期虽不是劣势企业,但属弱势企业?有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不等于企业就搞活了?北方奔驰一度市场份额下滑,步履艰难,其根本原因是人们受长期计划体制思想的束缚,没有摆脱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观念,缺乏市场竞争能力?缪文民常说:“市场不同情眼泪!”他告诫干部职工,市场经营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需要什么产品,企业就提供什么产品?我们必须盯着市场,了解用户的大量需求信息,以此确立产品研发方向,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而这些每天蹲在自己家里看那点设备是得不出结论的?

他一方面大胆进行内部机制创新,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大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他亲自带头访问?调查市场;建立营销网络;公司所有领导分片包干上高原?下西南,对全国各地主要用户进行全面回访服务活动,把北方奔驰以用户为中心真诚服务的营销理念传递给了用户,也了解到公司产品在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的不足之处,掌握了公司对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具有非常重要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北方奔驰更加赢得了用户的高度信赖和尊重?他还提出,北方奔驰要使用户感到,买的是这种品牌独到的?不可替代的东西,用北方奔驰完成别的车不能完成的任务,给用户带来其他车不能带来的满足?

经过多年的建设,北方奔驰已形成可生产20种基本车型180余种载货车?自卸车?牵引车及专用车,目前已用于石油?化工?邮政?银行?港口?消防?军事等行业和部门,成为中国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缪文民对北方奔驰做了这样的比喻:一棵红杉树的种子种在了这里,现在已发芽并长出了树苗?虽然树苗很弱小,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种种困难,但种子是优良的,土壤是肥沃的,经过风雨的洗礼后,仍会长成参天大树?

他说:“我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充满了信心?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建设投入力度的加大,运输向重型化?快速化方向发展,北方奔驰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2008年奥运会对全国人民来讲,都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需要伟大的车辆’,高性能的北方奔驰重型车要在这个伟大的工程中,用它的先进技术,可靠质量,绿色环保为建设者们提供满意?可靠的保障?北方奔驰的出路是光明的?

母校给了我丰厚的乳汁

缪文民念念不忘母校的培养?他认为母校培育了他做人的良好品质,培养锻炼了能力,这两方面使他终生受益?他回忆:“我在班上学习中等,从不为分数而死读书?我体育是强项,是体协成员,踢足球?健美?长跑,都有兴趣,我还是舞蹈协会常任理事?缪文民深情地说:“是母校给了我丰厚的乳汁?

(钱锡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