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扎根西部 做清华法律人

2008-12-02 |

白文俊(2000级)

我是2004年法学院本科毕业生,现在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当时是成都市委组织部到我们学校来选调优秀大学生,我在学校就业中心与市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见过面之后,即刻就进行了笔试、面试,第二天我就签了三方协议。

白文俊校友

20047月到成都报到,在省委党校培训了大概一周,随后通过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锦江区区委组织部分配到了基层——锦江区人民检察院。到了单位之后,检察长非常重视,亲自找我谈话,并道明了我到单位的缘由,是他向市委组织部点名要的我,因为我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的又是法学专业。这让我很感动,也又一次感到了作为清华人的责任和压力。我当时就主动要求到业务部门,到一线去锻炼学习,最后到了公诉科。这个部门可以说是检察院的窗口部门,也是任务最重、最艰苦的部门。当时整个科室只有不到六个人,每年的办案数量达到1000多件,我一正式报到,第二天就开始办案。

作为基层检察院,在我们单位,我的学历、知识层次比同事乃至领导都要高,但我深知“清华”这个光环太耀眼,所有人都在看着我的表现,清华在给我带来无尽荣耀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因此我时刻以清华人自省,坚信“行胜于言”。

转眼间,我在锦江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已两年多时间了,2005年通过了司法考试之后被破格任命为助理检察员,一直坚持在办案第一线。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我每年要办接近一百个案子,平均两三天就要办一个案子,天天都要跟犯罪嫌疑人打交道,这些都不算什么。但是作为刑事案件,涉及到的都是犯罪问题,做出的每一个决定对很多犯罪嫌疑人来说都要影响到他们一辈子,一旦有所疏忽,导致错捕错诉错判,带来的后果便是灾难性的,因此我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慎之又慎。办理每一个案子,哪怕是盗窃、抢夺这样的小案子,我都打起十分精神,仔细阅读每一份笔录、慎重审查每一份证据、细心倾听每一位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两年来我未办过一例错案。2005年我办理一起盗窃案,在我讯问犯罪嫌疑人时,他提出来自己的出生日期是1990年,而公安机关提取的户籍登记材料上写的是1989年。按照规定我们应该采信公安机关提取的户籍登记材料为证据,但是因为这关系到犯罪嫌疑人是否年满16周岁、是否构成犯罪,于是我要求公安机关和我一道驱车前往犯罪嫌疑人的家乡核实情况,经过多方取证,证实了该嫌疑人确系1990年出生,因为是超生的,便将年龄改大了一岁以便上户口,最终该犯罪嫌疑人无罪释放。

作为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我时时刻刻都感受着法治进程不断推进,人们的法律意识在不断地加强。众所周知,我国的法、检两院人员以前多是军转干部,鲜有科班出身的法律专业人士,尤其在西部、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法律专业人才极其匮乏,对我而言,这既是好的机遇,同时在具体办案过程中也带来挑战。曾多次,在保护人权和强调打击保障作选择时,我会常常站在与同事、领导、甚至这个行业的惯例对立的一面,但是一旦我的主张得到采纳,我便会倍感欣慰。比如前段时间我承办的一个案子,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关押在成都市看守所,其老母亲因为患上了绝症,在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之后,嫌疑人的家属找到我要求能否让其母子见上最后一面,这在以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在我看来,如果我们能够满足他这个心愿,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体现了我们人性化办案,又能促使其以后更好地改造,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于是,我多次找我们检察长汇报具体案情,阐述各种利弊,最终得到了领导的同意,由公安机关协助,我们去将嫌疑人外提探母,后来四川多家媒体报道这件事情,还有三家电视台在医院现场直播了事情经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也让我更感觉到,在基层执法机关工作,更重要的是执法观念的转变和知识层次的更新,在清华法学院学了四年法律,我愿意在基层、在西部踏踏实实从事法律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成长,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做一个真真正正的清华法律人。

相关新闻

  • 212011.01

    甘肃省校友会与8位清华选调生座谈

    积累实践经验 增长工作历练 收获人生阅历2011年1月18日,清华大学甘肃省校友会部分校友在兰州校友会俱乐部与8位清华选调生进行座谈,并共进午餐。此前一天,甘肃省委组织部张建荣副部长和干部一处的全体人员与这8位已在甘肃省天水、武威、酒泉工作半年的清华选调生联欢。去年12月24日,其中的3位选调生由甘肃省委组织部带队专程去母校清华对即将毕业的应届生进行就业指导,用他们的自身经历吸引更多的清华学子来甘肃工作。 在...

  • 042018.06

    黄鹏程:从水木年华到花漾时光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的校训,正是受此精神的激励,我得以本科毕业后8年走进清华园在社会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 072007.11
  • 312022.03

    胡宏扬:清华人应该扎根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胡宏扬,安徽庐江人,计算机系2010级硕士校友。2013年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项目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工作。历任马鞍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鞍山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博望区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博望区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现任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原来在中国还有这么贫困的一群人胡宏扬与基层的故事,要从一次社会实践说起。学生时代的胡宏扬,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理工男。从本科到硕士...

  • 022008.12
  • 112021.06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三位清华人共同的人生选择

    如果让刘翘楚选择一种颜色,来代表他人生的底色,他将毫不犹豫地选择紫色。2019年回到清华大学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感受时,毕业3年的他已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的主管工艺师。短短几年,刘翘楚在成飞已经找到了新的归属感。“清华的校色是紫色,而成飞的底色,是航空蓝加报国红,同样也是紫色,成飞与清华文化气质相通,让人很有归属。”刘翘楚仿佛站在了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之上:在他之前,隋少...

  • 212008.07

    李汉阳:在西部谱写清华人事业新篇章

    按:李汉阳,海南人,1993年毕业于我校精密仪器系,是90年代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来到西部大企业并从事自己所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之一,现任广西玉柴集团....

  • 212008.07

    李汉阳:在西部谱写清华人事业新篇章

    按:李汉阳,海南人,1993年毕业于我校精密仪器系,是90年代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来到西部大企业并从事自己所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之一,现任广西玉柴集团....

  • 072019.08

    扎根洛阳的清华人刘洪冰:带着岳父走基层

    “水木清华众秀钟,赫赫吾校名无穷。感恩母校教会我科学知识和做人道理,我会努力拼搏,奉献社会,无愧于母校的培养!”——刘洪冰

  • 24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