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徐锡安学长谈“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2007-11-06 |


我校1962级校友徐锡安是高级工程师、教授,更是我党的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他曾担任过北方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新华通讯社党组副书记、副社长,并曾获得过“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人生体验,徐锡安对“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个口号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和蒋南翔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

联系“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一号召提出的背景,徐锡安认为:蒋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个号召是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也是蒋南翔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

1957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在全国人民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气氛下,我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教育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于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便成为清华大学的培养目标,而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一个合格毕业生的重要内容,所以,蒋校长在当时的情况下提出了这个号召。“我们那时强调真枪真刀搞设计,清华学生毕业实习参加密云水库等项目的设计,当普通的劳动者”,徐锡安回忆自己当时在这个教育方针培养下的成长情况时说。

蒋南翔校长作为一位早年就从事教育工作的我国教育史上历时很长的清华校长和教育部门的领导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育主张。他在任清华校长时曾兼任北京市委高校党委书记、市委常委,“在某种程度上我是他后来的继任者之一”,徐锡安解释说,“市委里有一个‘大学部’或一个‘工作委员会’专门管高校,是北京特有的。北京市总有一位市委领导是负责大学工作的。蒋南翔53年到60年就是担任此职。他60年后调离北京市任高教部副部长兼清华大学校长,既在部里办公又在清华办公。”正是这些工作背景促成了蒋校长一整套教育思想的形成。

徐锡安说:“当时在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指引下,蒋校长开展的清华教育实践是成功的,为我们国家培养了一代人才,这些人才适应了我们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持久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响亮号召

联系当时清华大力倡导和成功开展体育活动的情况,徐锡安认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个口号是深入持久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响亮号召。

回顾当时清华的体育氛围,徐锡安说:“清华造就了不同特长、不同层次的广大同学各按步伐共同前进的氛围。我不是体育专长人才,但我爱好体育。”徐锡安中学爱好体操,来到清华后加入了体操班,现在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仍坚持每天作30个俯卧撑、30个仰卧起坐和100次回转运动。徐锡安高中是在冰城哈尔滨度过的,爱好滑冰,来到清华后他还加入了冰球队。

除了找到满足个人体育兴趣的天地,徐锡安还带动班上同学一起积极开展体育训练。房81班是蒋校长在全校表彰的四好班集体,还是民兵示范排,而当时他就是房81班班长。那时群众体育活动有些基本要求,配合着开展劳卫制训练(苏联的劳动卫国体育锻炼标准),规定学生有几项体育标准必须达标。徐锡安就和班委们组织同学们跑步到颐和园、到体育学院,每周统计班里同学完成引体向上、立定跳远,跑步三项指标的情况,“大家都把保持健康增强体质作为自觉要求”,徐锡安总结道,“体育锻炼开展好是我们班能够成为四好班和民兵示范排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毕业后能够胜任基建战线艰苦工作的物质条件。”

徐锡安说:“清华体育好,不仅在有体育代表队的一批优秀人才,也在于有大量的一般性的群众体育活动。蒋校长提出的这个口号深入人心,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口号对每个人来说都适合:既简明,又切身,无论是有专业特长的,还是没有特长的。”

指引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终生格言

联系自己走出学校后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的经历,徐锡安认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个口号是指引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终生格言。

毕业之后,徐锡安经受过不少艰苦环境的锻炼和考验。他曾经死里逃生:在南京军区部队农场参加围湖造田,初冬时一次在鬲湖发生翻船事故,他和同船战友全被翻到船底下去了。他穿着球衣球裤,还拿着捆着毛衣的铁锹,艰难地从水底下潜游出来才幸免遇难 ;会战江汉油田,他“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在荆门炼油厂工地夜战时,他不慎掉到钢筋笼子里,腿刮破了,脚踩在模板的钉子上,钉子扎进去有近一寸深,他把钉子拔出来,挤出血,拿鞋底用力拍拍,就继续工作。到现在徐锡安腿上还留有当时的伤痕。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徐锡安还自觉地开展体育运动。后来在峨眉山下建造火车制造厂,万名民工大会战,他们一起开山辟岭,住“干打垒”房,却还时常跑步、游泳、打篮球,用尽可能的方式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良好的习惯使我们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胜任工作”,徐锡安自豪的说,“后来我当厂长时,很重视建学校、修运动场、篮球场、游泳池,并且每年开运动会。”八十年代徐锡安担任北方交大党委书记期间,早晨经常和学生们一起跑步做操,平时长期骑车上下班。不但每年都参加运动会,而且亲自联系班集体,参加学生活动。八年里一直在学生食堂就餐。

徐锡安说:“很多清华人对这个口号牢记不忘的原因在于它在学校里适用,出去工作后也适用,更可以此提醒和规范自己,身体力行。健康地工作不仅是为祖国,也是为自己;这不是组织任务,而是人生目标。上学要力行,工作要力行,即使退休了,也还要继续力行。这对于保持健康的心态和身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是很有好处的。”

联系当前实际,徐锡安反思了“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对现实教育的意义:体育要以人为本来开展体育活动,大力提倡群众体育运动;教育学生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继承发扬蒋校长优秀的教育理念,造就学生各扬其长全面发展,为国家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胡齐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