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红:我的工作就像一座桥梁

2007-09-21 |

李红,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李红的职务全称是国际奥委会电视及市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IOC TMS)北京2008代表处首席代表IOC TMS是国际奥委会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美丽的瑞士洛桑,负责奥运会的所有经费来源和支配使用。IOC TMS在全球的员工不过40多人,却掌控着每4年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40多亿美元的收入。
  李红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在哈佛大学获得MBA,此前在高通公司做市场推广。她获得目前这个工作的机遇听起来轻松得不可思议。她当时正在休假购物,接到婆婆的电话,告诉她国际奥委会高层要面见她。是国际奥委会选择的我,他们此前也找了很多人。我先生是瑞士人,他们通过我先生在瑞士的亲戚找到我。当时我并不知道是个工作机会,跟他们见面后谈了一些我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奥运市场开发方面的见解,一下子和官员们挺投缘的。面试她的是市场部干事麦克·佩恩,当时李红并不知道这是一次绝佳的工作机会,以为只是普通聊天,他们的谈话氛围也相当轻松。
  一个晒成浅棕肤色的好学生,每天下午16点必定在操场上跑万米,这是李红在清华时的固定形象。她至今对化妆出镜颇感不自在,完全是理工科女生的作风。在中国受到的教育对我特别有帮助,奥林匹克理念和我们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特别相近,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提倡人的身心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特别强调公平竞争,互相尊重和团结友爱。我坐在办公室和他们谈话的时候,发现我在中国受到的教育和他们的理念是多么一致,在根本没准备的情况下,他们就认为我对奥林匹克有很多的了解。因此,她击败了来自法国、德国的诸多候选人,最终成为国际奥委会110年历程中第一位在管理机构中任职的华人,第二位是主席罗格的秘书王琦。
  所有人都羡慕李红的幸运,有些时尚媒体把她的就职经历讲成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她有点哭笑不得。时尚杂志写得我多么轻松愉快地拿到这个冠军,他们没想到我五六岁时5点钟起床做数学题,7岁时初中题就都会做了。我7岁起每天跑步,背《新英汉词典》,一共1848页,每页都有手记,只是我不把这个当作辛苦的过程,辛苦不在我的记忆表层。她能得到这个职位,很大程度上由于她的经历:热爱体育、有在美国和欧洲大公司工作的商业背景、对中国文化非常熟悉,同时满足这几点要求的人并不多。其实在通过面试之后,李红又经历了6个月的培训,然后又花了6个月时间了解国际奥委会的架构、运作。
  我之所以住到北京,就是要保证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按照规则运行和奥林匹克运动的长期发展。她说,体育营销在中国是新生事物,大家有很多认知上的误区。比如有的罐头公司把罐头围成五环形状,以为是支持奥运。但其实奥运五环的使用一直需要遵守严格的有关色彩、搭配的规定,否则奥运五环也就无法保持现有的品牌地位。在国外大家都在遵守一种统一的商业规则,因此很多规则一说就懂。目前,在国内很多人还不太懂,以为体育营销就是弄场演唱会、比赛、见面会,完全是点到点。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具有持续性,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或者赞助商们,不是给了钱就走人,而是要把他们的产品、服务、技术用在奥运里。所有开发都围绕知识产权。
  李红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之间构建一个有效的沟通桥梁。举几个小例子。外国人想吃的东西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我们去参观雅典餐厅,只有黑、白两种面包。有人就说,将来我们餐厅一定比这个多,白面包、椰蓉、芋头、葡萄干,其实人家就要一个烤得香香的白面包,觉得你弄这么多是浪费。中国人从来不喝冰水,想不起来提供冰。老外很多地方要加冰。有时候我们认为我们付出了很大努力,但不是人家要的。再比如场馆指示牌,假设不叫1234而叫东南西北,外国人会看不懂。这些看似琐碎的细节却很关键,她说,奥运会的魅力所在就是不管出什么问题,到开幕前都神奇地消失了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