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母校给了我丰厚的乳汁--访内蒙一机集团总经理缪文民

2004-04-17 |
母校给了我丰厚的乳汁--访内蒙一机集团总经理缪文民

母校给了我丰厚的乳汁--访内蒙一机集团总经理缪文民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缪文民,1964年出生于包头市。父母在抗美援朝之后,1954年支边参加内蒙古建设兵团来到包头市南郊落户的。父亲是转业干部,母亲是普通工人--缪称他们家是“标准的布尔什维克”。缪文民从小就在建设兵团长大,儿时就喜欢舞刀弄枪。1986年7月于我校机械系锻压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来到兵器工业617厂,扎根基层至今已17年。

内蒙古第一机械厂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原617厂),是国家 “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现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唯一生产重型主战坦克的国防军工生产基地,被称为兵器工业的 “铁骑雄兵”,也是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和520户重点企业之一,员工2.1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他们贯彻 “军民结合”方针,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基础性行业,大力开发民用产品,初步形成了履带、轮式两大系列军品,北方奔驰重型汽车、铁路车辆、工程机械、石油机械、冶金机械、汽车专用车六大主干民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缪文民正是在国防工业改革、转型、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成长起来的。先后任锻造分厂技术员、技术室副主任、分厂副厂长、厂长,总厂副总工程师、总厂副厂长。2000年底企业改制成立一机集团公司,就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公司所属北方奔驰汽车公司总经理。2003年8月15日就任一机集团公司总经理。

改革开放以后,来到该厂的清华毕业生只此缪文民一人。缪文民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方面是很突出的。

一是在锻造分厂当技术员,一干就是8年。我们问他,当初军工企业十分困难,任务不饱满,待遇又低,锻造分厂是最艰苦的,8年没有调动、提升。你怎么能耐得住寂寞?而缪文民却认为,这8年的艰苦磨炼对他一生成长是最宝贵的,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这8年技术员工作中,他管过锻造技术、工艺设计、车间规划、产品开发,熟练掌握了一套专业技术本领;分厂1380人,他接触、熟悉了各种在艰苦环境第一线工作的工人、技术人员,和他们打成一片;坚苦环境锻炼了他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锻造车间体力劳动最重,劳动条件最差,胸前一千多度的高温烤着,背后是大风扇冷风吹着。每遇产品革新,都亲临现场,和工人共同研究,集思广益,常常睡在车间,熬到天亮,一旦产品研制成功,高兴得如同 “儿子出生一样”。

缪文民谈到,八十年代是军工企业最困难的时期,看到外面社会精彩纷呈,他也动过心,但是对企业的感情,对企业的成就感,企业对自己的尊重、认可,使自己坚定了下来。 “我坚信,617厂在国家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的。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实面貌,不能坐等吃西瓜。”

正是这8年的实战,缪文民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信任。在随后几年中,他肩负重任几乎是直线上升,不到一二年就得以晋升新的职位。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阅兵,前三个机械化方阵新型履带战车编队均为617厂产品。时任总厂副厂长的缪文民和全厂干部、职工一起,日夜奋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全厂获得国家金、银、铜奖,缪文民荣立国防科工委一等功。

二是在军转民的重大变革中,缪文民身为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任北方奔驰公司总经理,协助集团公司总经理焦开河(已调任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大胆破除国防工业长期计划体制的老传统,奋力更新观念,突出市场意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瞄准市场需求,选择了以重型卡车为龙头的一批特种车辆产品,同时狠抓技术改造、产品质量、机制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国防工业重振雄风。产值由2000年的14亿逐年上升,2003年将达到50亿(其中军品将稳定在20亿,30亿为民品)。缪文民充满信心地说:“计划在2004年达到70亿,2005年100亿(其中民品80亿),进入全国一百强。”

缪文民念念不忘母校的培养。他认为母校培育了做人的良好品质,培养锻炼了能力,这两方面使他终生受益。他说: “我在班上学习中等,从不为分数而死读书。我体育是强项,是体协成员,踢足球、健美、长跑,都有兴趣,我还是舞蹈协会常任理事。”真可谓全面发展,缪文民深情地说: “母校给了我丰厚的乳汁。” (校友总会 供稿/秦励 编辑)


附 件:


相关新闻

  • 052008.12
  • 032004.06

    陈希同志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访问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参加校友校庆聚会

    4月23日、24日校庆前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希、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科研院副院长张华堂、信息学院副院士李艳和、汽车系李克强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红等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参观国防企业,访问校友,参加校友校庆聚会。(一) 23日下午,陈希同志一行先来到包头,参观访问中国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原617厂),看望我校年轻校友、集团总经理缪文民(81级锻压)。 617厂是我国第一个五...

  • 042008.06

    胡咏接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

    胡咏接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

  • 232007.11

    内蒙古一机校友谷志飞在研究生就业动员会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下午好!我是谷志飞,机械工程系05届硕士毕业生,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工作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先后在集团公司工艺技术中心和集团下属的富成锻造厂工作,从事复杂零件锻造工艺设计、分析及优化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小成绩,能够受学校邀请到这里给大家汇报工作进展和就业心得,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以及在择业过程和工作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

  • 282014.07

    高云龙任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据中国光大集团官方网站“集团领导”栏目显示,高云龙现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高云龙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处长、处长,高级工程师,兼职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副市长,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委、主委,青海省副省长,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民建青海省主委,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高云龙简历 高云龙,男,汉族,1958年12月生,山东莱芜人,清华大学化工系化工专业毕业...

  • 052013.12

    青海原副省长高云龙出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光大集团获悉,日前,国务院决定,任命高云龙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   另悉,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董会已聘任高云龙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列罗哲夫总经理之后)。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高云龙此前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1月28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接受高云龙辞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

  • 042014.04
  • 162021.09

    向母校报告——访航空工业成飞公司副总经理隋少春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07.11
  • 01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