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不忘初心 踏实工作——记1986级环境系校友王珏

2017-04-21 | 杨帆 | 来源 校友总会 |

王珏,女,1968年出生于上海市,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1994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地学专业。1994年起在上海市环保局工作,2009年担任上海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2017年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王珏校友

2017年初,2015—2016年度上海“三八红旗手”评选结果出炉,共产生“三八红旗手”578名,集体200个。清华大学1986级环境系校友、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王珏榜上有名。在一个阳春三月的周末,校友总会的记者联系到了远在上海的王珏校友,聆听了她的故事。

“我选择环境专业,纯粹是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1986年的夏天,高考刚刚结束,王珏所在的中学迎来了一个决定了她职业生涯的“贵客”——清华派去招生的老师。“那个老师看了我对高考的估分后,觉得我一个女孩子更适合学环境专业。”那时的王珏还弄不清环境专业是学什么的,毕业以后要去干什么,但是清华的老师向她描绘了环境保护这个朝阳产业的大好前景。就这样,环境专业不仅成为了她的高考志愿,并且成为了她的职业,从毕业一直持续至今。

在王珏的回忆中,环境专业是年轻的,因为环境学院当今的名师们当年都还很年轻,朝气蓬勃的他们带领着学生和这个专业一起成长。王珏刚上大一的那一年,曾任环境工程系系主任的郝吉明院士从国外留学回校执教仅仅两年,意气风发;现任环境学院院长的贺克斌院士当年还在攻读博士学位,志存高远;不久前被评为“最美教师”的钱易院士主抓研究生培养,人才辈出。而环境专业又是充满乐趣的,由于环境保护经常与企业打交道,在当时还很新颖的“三学期制”的小学期中,老师就带领学生们到工矿、设计院、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去参与实践。“当时清华还是纯工科的大学,所以专业课学起来都不轻松,但是那些实践活动却都很有意思。特别是我刚来清华的那一年,觉得比起高三应对高考的沉闷生活要新奇多了!”

大一军训环境系1986级女生排合影,二排左五为王珏

1994年,从清华本科毕业、又到北京师范大学读了三年硕士的王珏来到上海市环保局,长期工作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线;2009年,她担任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环境影响评价处(简称“环评处”)处长。作为一名中层干部,王珏既要贯彻上级指示,又要带领团队从严把控、严格审批,把好污染防治第一关。与此同时,她注重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协调其他条线,稳妥高效地开展重大工程环保审批工作;此外,她还根据上海市重大基础设施特点,认真研究、破解难题,带领全处同志为全市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环境管理的服务保障。

“在一个大的项目中,比如地铁线的修建,从申请立项到投入使用,这个时间安排是很明确的,比如三年。而环评审批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要跟设计审批、工程审批等其他环节对接,所以留给我们的时间是不多的。”王珏说,作为环评处处长,要组织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及设计单位等,制定一个与环评审批匹配的工作计划,然后一个一个来执行。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如果没有一个坚定的决心和比较强力的执行力的话,是很难做完这些事情的。“从这个角度讲,我非常感谢清华对我的培养,当时清华是工程师的摇篮,从工程这个角度给予了我们很多基础的概念和基本的能力,包括课程设计和社会实践,都给了我们一些最基本的素质的培训。所以在清华的学习为我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除了环评审批,王珏还亲自参与了“优化产业布局,保护长江水环境”、“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调研”、“上海市行政审批改革”等中央和上海地方的专题调研工作,得到了牵头部门的好评。从事了二十多年环保工作的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了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看法。她认为,中国并没有完全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为在西方国家所谓的后工业时代里,尽管中国才刚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正是由于“可持续发展”的提出,使得中国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借鉴了西方国家在前工业时代的经验教训。虽然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缓解了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我们国家的人口压力、能源压力都是巨大的,在如此快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环保能做到今天这个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尽管现状不尽如人意,但是现在中国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环境保护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正逐渐把政策的砝码向环保产业倾斜,中国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王珏不仅工作出色,她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体贴的丈夫和懂事的孩子在她工作最繁忙的那几年守护着家这个大后方,让她安安心心地把工作做好。她还有很多的爱好,跑步、旅游、摄影等。“这都要感谢清华每天下午的体育锻炼给我打下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她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校友,但是能把工作、家庭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如此协调,优秀这个词,对于她来说,也是当之无愧的吧。

王珏的摄影作品

采风路上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清华不仅给了我一个很高的起点,而且还为我贴上了值得自豪的标签;清华给予我的坚实的基础、扎实的学风、严谨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作为一名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王珏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在校时间,积极参与清华给予的各种训练;走出校门后,不忘初心,踏实工作,不辱清华学子的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