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清华园新建筑介绍1)

2007-08-27 |

项目为国家科技部和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的合作项目。

20031月,中意双方签署本项目协议,确定在清华大学建设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SIEEB)。建成的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将是一座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体现绿色平衡理念,集成绿色配置、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太阳能利用、中水利用、绿色建材和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于一体的建筑。

项目建设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0311920041130,为工程设计阶段;
第二阶段从200412月至20065月,为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遵循绿色建筑理念,采用意大利先进技术,使大楼拥有独特的建筑外形设计、先进的幕墙系统设计、环保型、节能型能源供应系统以及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建成后的环境节能楼将实现热电冷三联供系统能源利用率达80%以上;
减排二氧化碳1200/年,减排二氧化硫5/年;
节能楼将成为教学、实验、科研和中意环境技术交流的中心,给中国未来的生态建筑提供建筑设计与技术、材料选择、施工及运行管理、环保与节能等方面的示范平台,为中国环境与能源的长期协调发展提供一个研究平台。

本项目的执行机构为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MCA建筑事务所、意大利FAVERO & MILAN 建筑咨询事务所、英波基洛(IMPREGILO )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