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父母的世纪因缘

2015-04-07 |

○李天田

光阴荏苒,清明又至,敬爱的父母离开我们已近三年。父亲李为扬、母亲盛如都出生于辛亥革命志士之家,幼年丧父。

1928年父母同时考入扬州中学初中而相识,年仅10周岁的母亲独自一人从仪征到扬州读书,因烈士子女上学可以申请免费,得以深造,并于1934年考入北平大学,是当年扬中唯一到北平读书的女生。父亲进入清华大学,是年清华大学招生300余名,扬中24名毕业生被清华录取,这是扬中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年。1935年父母同时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父亲随校流亡至云南,1938年成为西南联大首届毕业生。母亲随校流亡到陕西,毕业于西北联大。新中国成立后,父母在扬州都任数学教师,教学有方,桃李满天下。

改革开放后,父亲任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扬州校友会名誉会长,文史造诣很深,在各类杂志报纸发表的诗词,文史资料达数十万字,并多次获奖;曾将赵朴初先生撰扬州大明寺“唐鉴真大和尚纪念碑碑文”译成现代文体,传至日本,赵老极为称赞:“尊译甚流畅,颂文颇类新体诗,具见匠心,至为钦佩。”父亲还创作“仿拓体”书法,利用数十年业余时间,全部图解清同治年间孤本“益智图”,爱好天文,曾搞过讲座,擅篆刻等。

母亲先后任教于扬州师范学校,扬州师范学院,扬州教育学院。上世纪60年代初,因中学数学教学法这门课没有合适的教材,母亲便刻苦钻研,编写教材。母亲不但教学严谨,对学生更是关怀备至,不辞辛劳带领学生到基层指导实习,热情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等。

父母晚年的生活依然忙碌而充实,阅读、写稿、接待记者采访、参加社会活动,如邀请母亲的叔父国际著名学者盛成教授、复旦大学欧阳教授等来扬讲座,接待包括赵耀东,毕季龙,梁灵光,吴征镒,朱九思,李崇怀等海内外知名人士在内的老同学,挚友。

20128月至10月,母亲和父亲先后走了!轻风叹息,流水呜咽。青梅竹马成学友,抗战同怀赤子情,致力教育结连理,春华秋实飘墨香,风雨同舟八四载,相濡以沫世纪缘。

转自《扬州晚报》201545

相关新闻

  • 172019.10

    潘光旦:中国第一位社会生物学家

    潘光旦是民国时期的著名学者。清华校史专家黄延复曾提出“清华四哲”之说,除了陈寅恪、叶企孙和梅贻琦,剩下一位就是潘光旦了。

  • 142009.04
  • 092015.11

    私家历史解析钱学森成才之道

    2015年10月31日是钱学森先生逝世六周年的日子。世人提及钱学森,口头笔端多是诸如“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

  • 162016.06

    百遍思君绕室行

    追忆钱锺书、杨绛夫妇六十年往事

  • 082019.08

    忆海拾贝——记父母亲的西南联大同学二三事

    本文作者邵学新为西南联大1943级校友邵明礼、黄传昭(黄金莲)之子。邵明礼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航空工程系,后转入政治系;黄传昭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

  • 292010.11
  • 222021.03

    “怡”颗清华心 扬帆创未来——访清华电子系1994级校友陈怡然

    陈怡然博士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1998)及硕士(2001)学位,并在普度大学获得博士(2005)学位。在工业界工作五年后,他于2010年秋加入匹兹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4年晋升副教授,获终身教职及双世纪校友讲席。陈怡然现任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正教授,并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新型可持续与智能计算(ASIC)企校合作研究中心(IUCRC)主任,及杜克计算进化智能中心(CEI)联合主任,专注于新型存储器及存储系统,...

  • 192014.08
  • 132007.11
  • 102022.01

    怀念诗坛的世纪之树——郑敏

    1月3日清晨,当郑敏先生的女弟子章燕告知郑敏先生仙逝的消息,我瞬时惊呆了。郑敏尽管已是百岁老人,但在我印象中她只是年老,而没有大病,以她的身体状态,肯定能再挺几年。然而不幸的消息还是传来了,我陷入了深深的哀思之中。郑敏是中国当代诗坛的一个奇迹。从1939年进入西南联大,在冯至先生的引领下写出第一首诗,直到21世纪初,她从事诗歌写作70余年,真可谓中国诗坛一株历经风霜雨雪依然丰茂挺立的世纪之树。在上世纪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