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琏,演绎真实的《悬崖》

2012-08-14 |

背景:前期热播电视剧《悬崖》中的顾秋妍,她的美丽、机智和勇敢令人难忘,她与“丈夫”潜伏在敌人心脏的故事感人至深。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蒋介石贴身国策顾问陈布雷家,也曾出现过这样一位女地下党员陈琏。陈琏于1939年在重庆国立二中秘密入党,此后她与丈夫演绎了一出真实的《悬崖》。

  在重庆秘密入党

  陈布雷,浙江宁波人,1927年起任蒋介石侍从主任、国策顾问,是蒋介石名副其实的“文胆”。

  陈布雷有两个女儿。1919年,小女儿出生后,妻子患产褥热去世。陈布雷遂将对妻子的爱倾注在小女儿身上,将她取名叫“怜儿”。七岁那年,怜儿上小学,陈布雷给她取了官名陈琏。

少女陈琏

1938年,陈琏随父西迁陪都重庆,转入合川国立二中继续学业。当时,中国半壁河山已遭日寇践踏,可蒋介石仍是满脑子“攘外必先安内”思想,小陈琏对国民党产生了不满情绪。

  一度时期,陈琏仰慕俄国的“十二月党人”,那些俄国贵族们为了推翻沙皇,不惜背叛自己的出身,乃至杀身成仁。陈琏最喜欢的一首诗,是俄国诗人屠格涅夫的《门槛》,那是她当时心灵的真实写照。

  地下党组织注意到了陈琏的革命热情,常把进步书籍送给她看。陈琏认识到中国的前途和希望,只能寄托在共产党身上。国立二中的学生大多来自沦陷区,抗日情绪尤其激烈。于是,陈琏常常带领同学们走上街头,开展募捐、演戏等抗日救亡运动。

  “五一”节的夜晚,陈琏在街头演出抗日戏剧后回到学校,抑制住内心的激动,给远方的姐姐写了一封信。她满怀深情地描述道:

  “这里的工作很紧张,五月的各种集会、座谈会、音乐会、运动会,以及重庆被轰炸后对难民的慰问、输送等,占据了我的时间,也占据了我的整个心灵……”

  是啊,陈琏成熟了。19397月,地下党组织批准她秘密入党。那年,陈琏刚满20岁,从此走上了与父亲截然相反的道路。

  “我没有办法选择我的出身,但我完全能够选择自己要走的路。”陈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周恩来安排她潜伏

  高中毕业,陈琏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去延安学习。时任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认为陈琏留在大后方,对党的事业更有利。陈琏遂于19409月考入昆明西南联大。

  陈琏生得亭亭玉立,浑身洋溢着大家闺秀的气质。这样高贵美丽的女子,追求者不乏其人,她偏偏爱上了身体偏瘦、老成厚道的袁永熙。袁永熙是她从事地下活动的上级,也在西南联大读书。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派掀起了反共高潮。陈琏义愤填膺,她给姐姐写信,透露自己的想法:“我将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了!”

  陈布雷一直不知道陈琏是地下党员,只觉得她思想左倾罢了。他到处寻找女儿,听说陈琏有可能去了延安,于是托人去红岩村找到周恩来,延安回电说陈琏并未去延安。

  一年后,陈琏神秘地回到重庆,她先去红岩村见周恩来,要求去延安。周恩来没有答应她的请求,而是要求她留在大后方继续潜伏。

  陈琏明白:周叔叔的话说得对,自己还未暴露身份,适宜利用父亲这层关系,可以为革命事业,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陈琏回到家中,亲切地叫了一声“爸!”陈布雷既惊且喜,他抚摸着爱女的头,亲切地问她从哪儿来?今后有啥打算?陈琏告诉父亲,她刚从苏北农村参加了社会调查回来,准备完成未竟的学业,立志当一名学者。陈布雷一直想劝女儿远离政治,没想到女儿自己想通了,于是他给女儿办理了转学手续由昆明西南联大转至重庆中央大学。

  演绎真实的《悬崖》

  抗战胜利后,27岁的陈琏来到北平从事地下工作,她积极组织和参与北大、清华等校学生开展反蒋游行等示威抗议活动,还利用与北平市市长何思源等国民党军政要员的特殊关系,暗中搜集情报。

  袁永熙也在北平,公开身份是国民党政府里的官员,其实是北平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为了方便工作,经党组织批准,他们于1947年夏天成了婚。虽然成了夫妻,但他们并没有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反而有如生活在“悬崖”上了。袁永熙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惊险,由于陈琏的巧妙掩护,每一次都化险为夷了。

陈琏与袁永熙结婚照(资料图片)

北平地下党有一部秘密电台,可与延安直接进行联系。这年秋,因叛徒告密,电台暴露,袁永熙被军统特务盯上了。有一天夜晚,风雨交加,雷声轰鸣,军统特务敲碎陈琏家的玻璃,凶神恶煞地翻窗闯入室内,将夫妻两人抓了起来。

没有掌握到陈琏从事地下工作的直接证据,特务还不敢将陈琏投入监牢。于是,特务欺骗陈琏说:“我们知道你不是共产党,你丈夫袁永熙是共产党,只要你检举揭发袁永熙的事,我们就立马放你出去。”

  陈琏淡然一笑,转移话题说:“来,抽支烟。”待特务点上烟后,她望着墙上的地图,指着解放军的进军路线,说,“你们看看,共军都打到这地方了,你们还在这里没事找事,与自己人瞎折腾!”她始终守口如瓶,掩护了同志,保全了组织。次年5月,陈琏和袁永熙被释放出来了。

  194811月,陈琏与袁永熙逃离特务的监视,在地下交通员的护送下,来到解放区。之后,他们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加入到解放北平的革命洪流。 (张望)

转自《重庆晚报》2012813

相关新闻